多元互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12-17 03:10:18

多元互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根据当前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现状,教学模式呈现出折衷性发展态势,决定了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应具有多元互动性。阐述了多元互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涵义、特点和操作流程,探讨了实践中如何实施与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等关键问题。

关键词:多元互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教学方法

一、引言

大学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然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学生的英语水平表现为高分低能现象,教学上处于费时低效的尴尬局面。自2003年教育部正式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以来,我国学者对于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研究也随之全面展开,构建和实施什么样的教学模式是关键之处。

二、外语教学模式研究现状

国外外语教学模式在其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类研究的方向和侧重点区别,在教学模式上也呈现繁多学派。人们大多支持一种折中主义的观点:外语教学中采取折中主义的立场,权衡各种理论、方法和途径,吸收它们的优点,使之用于多样化的教学环境。从基于课堂的教学模式来看,国外的外语教学模式分为三大类型:课堂讲授型(PlenaryApproaches),相互交流型(InteractiveApproaches)和折中型(EclecticApproach-es)。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随着国际化发展,目前开始向开放式和多向性转变,在发展上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教学环境也向多元性、交互性、开放性和协作性转变,在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诚然,无论采取何种教学模式,大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目标应该是: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强烈兴趣和动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学习理论和学习策略,善于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随着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进入大学英语教学生态系统,如何将利用信息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和数据挖掘等技术,构建多元互动教学模式,是一个值得研究并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热点课题。

三、多元互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多元互动即多要素互动,这些要素包括与学习有关并能相互作用的各种教学因素,如教师学生情况、教学条件与环境因素等。互动是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各种教学要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高效教学效果的教与学的活动。1.多元互动教学模式含义。大学英语多元互动教学模式是指教师与学生,作为教学活动双方,在课内、课外以及网络环境进行多模态、多媒体、多环境的英语教与学活动。多模态是指通过多种感官互动;多媒体是指通过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媒体方式,加强学习效果;多环境主要包括教室、图书馆和自习室等物理环境,课程设计理念、网络教学平台等虚拟教学环境。2.多元互动教学模式特点。大学英语多元互动教学模式中,教师的角色和作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对学生进行引导、促进和评价,注重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以及探索、协作创新等为主的素质教学;学生的角色和作用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则通过自主探索、实践与互动,完成对语言知识的外化。多元互动教学模式有以下四个特性:(1)交融性。在教学方式上,教师可以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组织形式,组织为互动的整体。(2)开放性。学生在课堂、课外活动场所以及网络空间三维环境中互动学习,赋予学生更大的学习主动权和自主权。(3)多样性。多元互动教学模式通过开辟多种途径,建立“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机器”“学生与学生”等学习环境为载体的多样互动式英语教学模式。(4)科学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评价是考核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评价指标设置是否科学全面、客观准确,对于课程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3.多元互动操作流程。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多元互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操作步骤主要由四部分组成:教学任务和目标设计、学习环境创设、多元互动以及评价反馈体系构建。大学英语多元互动教学模式流程包括四个步骤。首先,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对SLS(Study,Life,Subject)任务进行设计并引导促进、监督学生的知识建构;学生作为知识建构的主体,对需要完成目标任务的步骤、时间空间做出计划,并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和学习方法;其次,学生在课堂、课外活动场所以及网络平台等三维环境中,与教师、其他学生以及学习资源之间进行交互学习活动。再次,学生通过个人努力或小组团队协作,完成教师事先规定的教学要求和任务,最终将获得的语言知识外化为具体的学习成果;最后,教师对学生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任务及时进行评价与总结,通过反思以改进教与学,为新一轮的教学进程做准备,如此循序往复这一流程。

四、多元互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实施与构建

任一种教学模式,要使其能发挥功效并付诸实践,需要依赖于各种条件,如教师、学习者、内容、技术、策略、方法、时间、空间等,并使这些条件能达到最优化组合。1.更新教师教学理念,丰富教师理论素养。作为多元互动模式大学英语教学的引导者和设计者,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基本教学技能,能快速适应该模式下教学环境的变化,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创造个性化信息。语言教学旨在分析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基础上,设计富有情景性的任务,让学生积极地在互动中建构意义,发展其语言综合应用能力。2.完善基础硬件建设,充实学习资源库。多元互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在硬件环境上需要借助多媒体网络语言实验室、网络自主学习中心等支撑,所以学校要解决上述实验室建设问题。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学资源单一和时间空间限制,学生难以认知建构语言形式在不同语境中的使用规则,因而制约了其英语应用能力的发展。因此,这就需要从多维立体角度,选用优秀教材,选购合适的网络学习软件,制作网站、编制电台节目等,不断充实和丰富英语学习资源库。3.教师引导监督是学习效果的保证。由于多元互动教学模式学习形式的多样性,除了课堂教学之外,教师难以掌控学生课下的学习活动。有部分学生自控能力差,容易产生盲目学习和无针对性学习,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所以,这就要求教师首先需要在教学设计中,嵌入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学科(SLS)相关联的话题和情景,同时教师还需注意自身角色定位。教师需要充分发挥网络多媒体平台教学优势,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检查和监控。4.优化教学评价系统。教学评价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目标、动力和效果。龚亚夫认为:教学评估的主要作用在于: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和策略,促使学生找到自己的优点与弱点,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调节能力。传统语言的教学评价更多采用针对学习结果的评价方法,比较多的关注最终成绩。而在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下,教学评价更加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阶段性评价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网络教学平台记录,学生自评互评师语言,以及学习作品等。

五、结束语

本文在深入研究国内外外语教学现状的基础上,吸收了当代英语教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多元互动的英语教学模式,从多元互动教学模式含义、特点、操作流程,以及实践中如何实施与构建等方面,对大学英语多元互动模式进行了详细全面的阐述,旨在建立一个符合我国英语教学实际的框架。多元互动的英语教学模式是一个开放的多元模式,为英语教师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理念,使之在教学方法上不拘一格,以便最大程度的发挥各种英语教学法的优点,优化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社会中的英语应用能力,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提高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参考文献:

[1]司显柱.多元互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建构:建构主义视域[J].外语学刊,2011,(1):110-112.

[2]戴忠信.论外语教学研究中的折衷主义思想[J].教育探索,2002,(12):62-64.

[3]俞东明.国外大型课堂外语教学模式述评[J].外语教学与研究,1993,(2):50-73.

[4]黄若妤.建构主义与多媒体外语教学模式[J].外语电化教学,2000,(2):16-19.

[5]贠丽萍.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多媒体网络教学[J].电化教育研究,2008,(7):69-71.

作者:朱成棋 郁书好 单位:1.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 2.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