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论文6篇

时间:2022-05-04 09:22:45

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论文6篇

第一篇

摘要:当前世界上最为广泛的语言体系就是英语,学习好英语已成为了目前对外交流中一项重要学问。基于此,本文从中英茶文化基本特征与具体内容着手,根据中英茶文化的不同,通过融入英语交流与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要求,探索英语教学中融入中英茶文化知识的举措,以供借鉴。

关键词:英语教学;中英茶文化;举措

我们都知道,我国茶文化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其通过了上千年的发展,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项重要的财富。在我国英语教学中,对学生开展中英茶文化教学,有利于学生全面了解中英茶文化的形成,进而对我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深入认识。因此,本文对英语教学中,中英茶文化知识的有效融入进行了浅谈,以期可以促进中英茶文化知识更好的宣传与推广。

1概述茶的起源以及分类

我国作为茶叶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茶文化内涵,在不同的阶段,茶出现了多样化、丰富的文化思想。《茶经》中就对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发展、文化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记载,在唐宋时期,茶文化发展到鼎盛阶段。在我国茶叶贸易快速发展下,我国茶叶开始销往其他国家,逐渐被其他国家认可和喜爱,并且茶被翻译成各种读音。我国有着很多种茶叶品类,有黄茶、红茶、绿茶等,每一种茶叶品类,其特征都是不同的。在当前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茶叶也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分析中英茶文化内容与特征

事实上,在当前整个文化体系中,茶文化是关键,通过具体研究和分析茶文化体系内涵,我们能够看出茶文化是一种文化元素,也是一种生活理念。所以,对中英茶文化体系中的元素理念与特征进行认知,其可以为系统化应用整个茶文化体系提供依据。以下对中国与英国茶文化内容与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两国茶文化的差异:2.1我国茶文化的内容和特征。最早是在古代士大夫交往中,我国传统茶文化得以诞生,古代以“淡如茶”来形容君子之间的交往,它也是文人墨客交往过程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之后,随着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发展,至今茶文化内容已是十分丰富,在好友聚会、商业会谈、居家用地等场所随处可见。同时,作为我国最传统、最古老的一项文化,茶文化已在我国人们日常生活中广泛渗透,如:美术、体育以及音乐等等方面,最为关键的是茶文化中的文化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习惯。2.2英国茶文化的内容和特征。在我国传统茶文化流入英国后,英国茶文化得以发展,它先后通过了我国的商人、在英国皇室、英国百姓推广应用后,发展成独具特色的英国茶文化。由于英国人以前特别重视晚餐,所以午餐、早餐食用特别少,因此在午后就必须要补充能量。茶解腻、清新,出现后就受到了英国人普遍喜爱,虽然现阶段英国人已经将之前的做法摒除,对早餐与午餐也越发重视,但下午茶却早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这也是英国下午茶特殊之处。它的特征在于英国茶文化注重效率,注重便捷、快速,省去了很多复杂的、繁琐的动作,所以,在英国人的眼中,茶成为了优雅的、高贵的代名词,在饮用中更是便于在茶桌上沟通,所以深受人们的认可。2.3中英茶文化的不同。在追求茶文化中,我国讲究“慢工出细活”,注重在品茶中感悟生活,静下心来感受茶的芬芳,同时也能够在喝茶上深入的交流。而英国文化以快速、便捷为主,在“下午茶”时,增加形式多样的糕点能够充分发挥茶的清新脱俗特色。所以,在英国茶文化与我国茶文化中,不同的人其感受是有差异的。在现阶段快节奏的生活下,我国茶文化可以与现代科技有效融合发展成为一种新的茶文化。同时,英国的茶文化通过多年的改良也被各个国家所熟知,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广大社会公众的注意力。

3学习中西茶文化对于加强英语教学效果的作用

一是,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讲,中英茶文化能够提供多种语言学习素材,也适应英语学习者可以更加系统化、深入地学习茶文化知识。对于中英茶文化来讲,我国与英国茶文化的不同能够让英语学习者准确的了解中英茶文化的不同,并站在西方文化层面上正确审视我国人们思维方式,从而对中英文化差异有着自身的理解。当然,在中英文化中,茶文化涉及多种内容和文化,但需要注意到,这一点是不可能避免的,但在中英茶文化深入学习中,可以让英语学习者深入了解到我国与英国茶文化虽然有许多不同,但是在茶文化对比后,可以尽量减少文化冲突,并对了解中英茶文化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二是,在英语教学中,中英茶文化知识的融入可以渗透出西方文化的内涵,尤其是对于一些英语成绩差的学生来讲,中英茶文化的融入可以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并在中英茶文化融入中,英语教师可以更加轻松的掌握教学重点与难点之处,进而有目的设计英语文化学习知识,在各种茶文化案例中融入中西方文化学习内容,这样在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上,也能够引导学生对中西方文化更加深入的学习,可谓是一举多得。

4英语教学中融入中英茶文化知识的举措

在文化中,语言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我们对一门语言学习中,必须要掌握好与这门语言相关的文化知识,这样才能够深入学习好这门语言。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将中英茶文化知识融入其中,让学生了解到中英茶文化的不同,进而从茶文化着手,对其他国家用语习惯深入了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4.1阅读英语茶文化原著,促使学生头脑中形成知识框架。要加强学生学习英语的水平,教师不但需要在课堂中指导学生学习好英语语法知识、写作知识,而且也要带领学生学习中英茶文化。因为文化与语言是相互统一的,教师要推荐学生阅读几本与茶文化有关的英语原著,并让学生可以写读后感,经常在班级中做阅读总结,对于那些积极表现的同学予以表扬,阅读中出现的不足,教师带领着学生进行改正。在英语原著中,其文化背景更为关键,在阅读一些茶文化相关的英语著作后,学生可深入了解文化背景,并感知英语中的交际规范,从多方面上强化学生学习能力。英语原著阅读中,使学生在英国茶文化中,将我国茶文化与西方茶文化对比后,让学生在头脑中对英语语言形成了一种认知框架,对引导学生日后更好的学习英语知识奠定基础。4.2欣赏茶文化影视作品,调动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英语知识的学习不但要注重课本知识,而且也要注重实践。英语影视作品对于提高学生英语口语学习能力也有作用,也能够帮助学生学习西方文化知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语言文化有着很大的变化,但其内涵并未改变。很多影视作品都能彰显出英国人们的生活习惯及理念,也能够体现出很多文化内涵,可以间接的加强学生英语学习能力,也为学生学习英语文化打下了基础。将茶文化引入英语教学中,不但要求学生阅读茶文化有关的英语原著,而且还要经常推荐给学生一些平日里欣赏的茶文化影视作品。另外,在课堂中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对影视作品中的桥段进行演练,做到寓教于乐。如:在《唐顿庄园》这篇英剧中,就有人们饮茶交际的片段,也丰富的描述了下午茶的剧情,可以显著加强学生英语语言学习能力,并提升学生口语交流能力。4.3组织展开茶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深入交流。当前的英语教师教学普遍以教学为主,不利于学生英语文化的学习。因此,教师需要根据教学情况,经常开展中英文化交流活动,在学生参与活动中,实现共同进步与成长,让学生对西方文化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还需要通过组织学生进行这种与英国下午茶相类似的活动,在英语外教邀请后,让外教对茶聚会中的文化话题阐述,在阐述中拓展学生知识视野,丰富学生知识体系。这一教学模式在一定教学情境下,有助于学生对英语语言背后的文化蕴含深程度了解,达到文化深层次交流的目的,促使学生深入意识到英语教学中茶文化知识融入的重要性,便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茶文化知识学习习惯。

5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国家与社会十分缺乏英语人才,所以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中英茶文化知识,在英语教学中融入中英茶文化知识,在对比中国茶文化与英国茶文化不同中,让学生看到在内涵认知里中英茶文化的不同,看到两种文化的差异,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英语,从整体上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英语人才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郭冬会.中英茶文化差异促进英语交流和教学[J].福建茶叶,2017(6):299-300.

[2]殷海霞.中英茶文化差异对英语交流和教学的促进作用[J].福建茶叶,2017(3):312-313.

[3]王雁雁.英语课堂中创新中英茶文化教学的思路分析[J].福建茶叶,2016(3):287-288.

[4]汪淑丽.融入中英茶文化差异的英语教学课堂创新思路分析[J].福建茶叶,2016(1):187-188.

作者:滕云 单位: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二篇

摘要:本文在论述了智慧教育的相关内容后,又对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最终透过智慧教育这一理念对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策略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智慧教育;茶文化;英语教学

智慧教育是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而成的新型学科体系,其旨在促进学习者的智慧向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化发展,从而使其更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我国高校在响应传统文化走进课堂的号召时,将茶文化引入了英语课程却由于灵活性不够而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不仅降低了茶文化的精神内涵而且还抑制了学生对茶文化英语的学习兴趣。智慧教育下茶文化英语教育则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运用多元化的可视化的教学方式促进茶文化英语教学的持续化发展。

1智慧教育的相关内容

1.1智慧教育的主体。智慧教育是指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一种全面化应用,其实质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必经过程,强调的是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并且与多媒体息息相关,具有开放性、共享性以及互动性。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智慧教育是以技术为支撑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其与传统教学模式截然不同。一般而言,智慧教育的实施主体是教师,接受对象是学生。而所谓智慧型教师则是指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能以创造性的方式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是一种不可预知的动态性的教育机制。同时,从最终结果这一角度来看,智慧型教育又是指教师对于美好教育目标以及自身价值的一种不懈追求。具体来讲是指教师在教学中能结合其教学成果以及学生反馈情况而对其自身行为进行反思,并找到问题的症结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进而提升其职业价值。因此,智慧教育中的智慧型教师则必须提高其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以熟练的多媒体应用能力巧妙地将知识系统性地输出,使学生在更为广阔的视野下主动积极地学习。1.2智慧教育的发展。智慧教育是伴随着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应运而生的,其是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演进而来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作为教育形式改革的重点其对于当前学习方式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目前,我国智慧型教育停留在起步阶段,我国从多媒体教学设备更新开始,逐渐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教学方式进行革新,现已基本形成了每一教师均能自如地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授课的格局。当然,学生也习惯了多媒体教学的新模式。智慧教育视野下学生能通过影像视频、音乐图片等形式对课本内容进行深入理解与形象感知,无形之中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趣味性并在极大程度上有利于激发其学习的主动性。所以,从这一层面来说,智慧教育对于传统教学理念以及教学观念具有一定的冲击力,其通过计算机多媒体以及网络信息技术实现了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使得教育性与技术性在双重并举下更加鲜明。1.3智慧教育的意义。智慧既可以与生俱来也可以后天培养,并且后天环境对于智慧的形成意义更大。因此,智慧教育对于学生的智力发展大有裨益。同时,随着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数字化理念已经家喻户晓。正如麦克卢汉所说的一样,“媒介即讯息”,一个时代真正有价值的不是该讯息的具体内容,而是讯息传达的载体,并且由于媒介的不同属性会在不同程度上改变大众的生活方式以及行为模式。而数字媒介对于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教学模式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虚拟的数字化教学方式契合了当前的教育需要也符合大众文化的发展趋势,对于当代人智慧的习得将会产生良性影响。此外,智慧教育是以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为基础而建立的一种信息化教学模式,其可以通过教育云平台播放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为学生所广泛接受,不受时间以及空间的限制甚至可以使学习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进行随时随地的学习,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广泛化与均衡化发展。

2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现状

2.1教学模式僵硬,缺乏创新意识。我国高校的茶文化英语教学大多停留在较为浅显的阶段,很多学校都只是粗暴地将茶文化与英语简单相加,并没有结合当前的教育发展新趋势以及学生的学习需要对课程进行系统化的设计,而且部分学校的茶文化英语课程教学模式依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虽然,部分学校引入了多媒体教学手段,但是课堂教学中甚少应用,即使教师运用视频教学由于手段单一,难以激发学生对于茶文化英语的求知欲。茶文化英语作为一门新兴课程,是传统与现代的一种结合,要想唤起学生的兴趣就必须以创新化的手段来完善教学模式。然而,事实上大部分高校的茶文化英语课程不仅内容缺乏创新没有吸引力,甚至连教学形式都毫无特色。例如,在高校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知识调查中发现,学生对于茶文化英语内容的评价较低,认为茶文化英语课程太过枯燥。2.2主体地位不明,学生兴趣不浓。新课程改革下提倡素质教育,主张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承担的是引领者的角色。然而,我国高校却一直延续传统的教学模式,仍然将教师作为课堂的主体,忽视了学生的能动性以及知识的摄取能力。据调查,我国教师在进行茶文化英语授课时采用的是灌输性的思维,通常是教师孤零零的站在三尺讲台上唾沫横飞而学生因为课程的无聊而昏昏欲睡,而学生对于茶文化英语的学习兴趣也就此被湮没。再者,由于高校茶文化英语课程内容设置不科学导致学生不愿意发挥其自主学习性。高校大多以考试的方式评价学生对于茶文化英语课程的掌握程度,于是,为了获取高分其必须应付繁重的作业,学生的主体意识也在高强度的作业中被压制,无法也没有额外的精力来思考深层的茶文化英语问题更遑论学习兴趣了。

3智慧教育视野下高校茶文化英语的教学策略

3.1结合智慧教育理念,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智慧教育理念下高校的茶文化英语课程将会全面以信息技术为开端,利用数字化媒体进行教学,那么也就意味着教师将会以多样化的信息内容以及丰富的教学手段对课程进行优化设计。一方面,教师可以在茶文化英语教学中融入智慧教育的相关元素,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充分挖掘茶文化英语的内在价值,教师可以不断提升自身对于茶文化的认知水平入手,结合功能翻译理论对茶文化英语课程进行目的化智慧设置,从而使其智慧意义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另一方面,高校教师也应该以素质教育为基点,着力构建完善的茶文化英语智慧教育体系,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将茶文化的精华以及英语进行完美融合,使茶文化能以地道的英语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并通过互联网的便利性使学生在东西方茶文化的对比性研究分析中了解茶文化的基本内涵。3.2透过文化差异性,建立新型课程结构体系。我国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追根溯源所有的茶文化都来自于我国。然而,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我国茶文化在东传和西出时都被打上了不同文化的烙印。日本结合其本土的禅宗思想创造了禅茶一体的茶道文化,美国根据其快节奏生活理念创造了冰茶文化,英国糅合其优雅舒适的生活方式创造了下午茶文化。因而,不同的国家茶文化意蕴也不同,而我们中国茶文化要透过英语进行交际表达时则必须立足于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性,以西方英语文化的特点来阐述我国茶文化的深沉要义。首先,高校教师可以利用智慧教育的海量性大量搜集关于西方茶文化的资料,并以视频的形式对其进行生动化讲解,使学生能够在西方茶文化的学习中习得茶文化英语的正确表达方式,从而也能自如地将中国茶文化以流利的英语形式进行有效输出。其次,高校也应该基于目的国的文化语境以智慧教育为落脚点,建立健全的茶文化英语课程结构体系,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为基准科学地设立茶文化英语学习机制以及考核模式。3.3强化沟通意识,增进师生间的互动与理解沟通与互动是教学的基础,任何教学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卓有成效的互动。因此,高校教师在进行茶文化英语的授课时可以利用智慧教育的双向互动性特征与学生进行及时有效地沟通。教师可以提前将茶文化英语课程的相关内容在教育云平台上,从而使学生可以事先预习做好课程的相关准备工作,为课程的顺利教学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而后,学生也可以利用多媒体以及互动设备向老师请教相关知识,当然教师也可以在课后就学生所困惑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解析,以增进学生对茶文化英语知识的了解与运用能力。最后,高校也可以透过智慧教育这一视角建构完善的茶文化英语教学互动课程模式,进而为师生间的良好互动关系的形成奠定夯实的制度体系,推动茶文化英语教学向深度化广度化与高度化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晓斓,刘明东.从知识教学到智慧教育———“五I”视阈下的大学英语教师角色及其实现[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3):132-137.

[2]李施,李艳华.面向智慧教育的游戏化学习案例设计———以小学一年级英语教学为例[J].中小学电教,2016(12):37-40.

[3]周文娟.智慧教育:“互联网+”视阈下的教学系统重构———基于O2O法则的教学变革思考[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4-5):153-159.

[4]罗烨,李智勇.基于文化融入理念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在茶文化传播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7(2):212-213.

作者:乔燕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

第三篇

摘要:本文首先对语言的定义及其本质特征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接着分别从两点出发对当前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最后从语言本质特征出发对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的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够对该领域有所帮助。

关键词:语言本质特征;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

近年来,“文化自信”、“国家软实力”等名词成为国人探讨的热门话题,很多人也逐渐意识到文化实力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茶文化属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分支,其早已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英语是当前世界上使用率最高的语言,很多以母语为英语的国家都有着丰富的茶文化,因而学习茶文化英语对于我们探究中西方茶文化的异同、更好地实现中西方跨文化交际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商务英语、旅游英语、酒店英语等一样,“茶文化英语”也归属于英语范畴,其在最近几年引起了越来越多教学工作者的重视。就高等院校而言,一些高校专门开设了茶文化英语选修课,旨在培养学生对于茶文化英语学习的兴趣;还有部分院校针对茶学专业学生开设了茶文化英语课程,旨在为社会培养茶文化英语复合型人才。然而,需要指出的是,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存在很多不理想之处,教学设计和教学目标均未达到预期效果,这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教学工作者的困扰。茶文化英语是一种与特定文化相关的语言范式,教师不妨尝试从语言的本质特征出发探究茶文化英语教学的创新思路,相信可以有效提升茶文化英语教学的效果。

1语言定义及其本质特征

1.1语言的定义。根据权威字典的解释,语言是“人类所特有的表达意思、交流思想的工具”,因而其应该归属于交际工具的范畴。根据现代语言学来看,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与文化有着紧密的关系。可以这样说,语言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承下来的关键。根据相关资料记载,世界上现已查明的语言有5651种,其中英语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按照语音、语法和词汇等层面的异同,世界上的语言可以分成不同的语系和语种,当然不同的语系和语种也有着一定的地域和文化特征。对于语言这一概念,国内外不同学者对此有着不同的定义和解释。比如从语言与思维层面出发,一些学者认为语言是人类思想构成的工具,也有学者认为语言是内在意识的外在表达;结合社会属性层面来讲,语言被某些学者解释为一种社会现象或社会活动形式;从唯物主义理论出发,语言和思维受到实践的决定,人类社交活动的开展需要通过语言这种意指性的符号体系进行;结合语言功能而言,一些学者认为语言人类运用符号表达自身思想的一种非本能的方式。1.2语言的本质特征。一些权威学者对语言进行的定义和解释中也包含着其对语言本质特征的分析,但是当下世界上有关语言本质特征的说法并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结论。结合国内外学者的观点,我们认为语言的本质特征主要包括以下四点。其一,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语言需要借助语音来表达语义,因而语言与语音的关系十分紧密。语言借助于语音这种物质形式而存在,正是因为语音,人类才能够感知到语言本身,语言也因此具有了意义。其二,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人们的交际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语言和态势语等,其中语言所起到的作用是最为重要的。在不同的社会场景和社会活动中,人们需要借助语言进行交流,并通过语言达到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目的。其三,语言是一种思维工具。事实上,语言和人类思维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人类的思维需要借助语言的外衣进行阐释,而语言不能脱离思维而单独存在。如果没有思维的存在,那么语言本身就丧失了原本的意义。正是由于思维和语言之间的关联,所以也有学者指出思维层次的高低对个体语言能力有着直接的影响。其四,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是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而形成的,因而其也被视作文化现象的一种。语言与文化相互影响,文化需要语言加以记载和传承,而语言会随着文化不断改变和丰富。

2当前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茶文化英语将我国传统茶文化与英语语言学习联系起来,其对于我国茶文化国际知名度的提升、国人文化自信的培养来讲都是大有裨益的。但是相关调查资料显示,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2.1侧重应试能力提升,忽视口语能力培养。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很多教师习惯在课堂上讲解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并会选择性略过与考试无关的知识点。而茶文化英语有着其特定的知识框架体系,那些与考试无关的知识点恰恰都是极为重要的,比如“英国饮茶风俗是自上而下发展而来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皇促进了饮茶的普及”等内容,这些茶文化历史知识在考试中鲜少涉及,但是却对于学生茶文化英语知识框架的构建而言不可或缺。我们知道,语言学习的重要目的是交际、交流,而很多教师未注意到这一点。因为考试中没有“口语测试”项目,教师就在课堂上直接跳过参考书目中的“口语模块”,使得很多学生都没有机会在课堂上进行口语演练。这样教师也就无法针对学生的发音问题进行纠正,同时也无法帮助学生积累口语实践经验,久而久之学生的口语能力也将停留在一个相对低的水平。2.2注重基础知识讲解,忽视文化内容导入。一些教师在讲解茶文化英语知识时习惯性地讲解基础知识,比如词汇和语法等内容。虽然帮助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打基础”是没错的,但是忽视文化内容的导入却会让学生只注意到语言本身,最终沦为一个浅显的语言学习者。举例来讲,在茶文化英语教学中,教师会向学生讲到“blacktea”这个词组,并告诉学生这是“红茶”的含义,其背后的文化缘由很少有教师会加以点明,最后学生也会对所学内容一知半解。和我国一样,英国也是一个饮茶的国度,英国人热爱饮茶,他们的语言中也可以见到“茶”的身影。比如“acupoftea”本义是“一杯茶”,但是现在却用来表示“受欢迎的人”,这与20世纪初茶在英国受到追捧这一历史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教师不对其茶文化英语词组背后的延伸含义和历史背景进行讲解,学生将会停留在语言学习的表面,并极有可能在往后的口语交际中出现“中式英语”的问题。

3语言本质特征对高校茶文化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

3.1教学思想:兼具语言学习的理论和实例。传统的英语教学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教师在教学时只重视应试类知识的讲解,而这些应试内容也主要是理论知识。我们知道,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符号本身有着其特定的指向,相似的符号也能够相互联系起来。举例来讲,教师在讲解茶名时会列举很多词组,比如“blacktea”、“darktea”、“greentea”等,列举完词汇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联系国内外知名茶叶品种,并将这些茶叶品种分别按照色泽的不同进行分类,比如西湖龙井茶和信阳毛尖茶都归属于绿茶的范畴。这样讲解后,学生在以后的交际活动中就能够更好地进行表达和运用。3.2教学内容:兼具基础知识和文化知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与文化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教师在茶文化英语教学时也应该重视文化知识的传授。对于书本中的基础知识内容(比如词汇知识),教师应该提前准备好相关素材,在课堂讲解中将基础知识和文化知识融合起来,使学生能够更好地认识到基础知识背后的文化意蕴,以此提升他们的语言水平和文化修养。以“foralltheteainChi-na”为例,其本义是“中国全部的茶叶”茶叶在17世纪的英国是舶来品,十分珍稀少有,因而有着“价值难以估量”的含义。起初在口语中这一俚语表示“即使把中国全部的茶叶给我,我也不会……”的含义,后来逐渐发展演变为“无论如何”之义。3.3教学方式:重视口语交际教学活动的植入。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口语交际可以说是语言学习的目的所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口语演练,帮助学生发现自身口语的不足之处,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正。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以“茶博会”为模拟情景,让学生模仿志愿者,自己则扮演外国参展商,师生之间就展馆设置、参展须知等问题进行纯英文的口语对话,学生可以自由发挥,教师在与学生的对话过程中需要对学生的长处和短处加以注意,并在口语互动结束后对学生加以点评。

参考文献

[1]潘莹.从语言的本质看外语教学———谈语言学对外语教学的启示[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9(4):207-210.

[2]FillmoreCJ.FRAMESEMANTICSANDTHENATUREOFLANGUAGE[J].AnnalsoftheNewYorkAcademyofSciences,1976,280(1):20–32.

[3]支永碧.现代几种主要的语言观及其对外语教育的启示-对比研究[C].全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2006.

[4]吴静.语言教学文化内容:二语习得研究:UG与认知心理视角的结合[J].剑南文学月刊,2011(5):75-76.

[5]高燕.第二语言教与学中的词汇视角———试论中国学生的词汇学习策略[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9(3):93-96.

作者:李妍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第四篇

1反拨效应理论概述

1.1国外理论研究通常学者将反拨效应定义为测试对教学与学习的影响。从微观层面而言,反拨效应对学生个体产生影响;从宏观层面而言,反拨效应会影响教育体系,甚至整个社会。通过Hughes(1993)的三分法模型和Bailey(1996)基本模型,可以得出反拨效应虽复杂但仍具有一定的运行机制。Alderson&Wall(1993)认为反拨效应有积极与消极之分。虽然最初有研究者认为好的测试带来积极效应,而坏的测试则诱发消极反应,而实际上正负向作用与其机制较复杂,并非如初期学者所预见的那样简单。但总体上,可以认为反拨效应与测试息息相关,既是教师教学的直接映像,又是检验学生知识习得的重要手段。1.2国内理论概述近年,测试的反拨作用引起国内学者们的极大关注。目前,反拨效应研究进入了深层次阶段,学者根据我国语言教学的现状对反拨效应进行了多维探究,将受试者心理以及教师的主观意图等一系列因素都纳入了反拨效应的研究框架中。其中黄大勇(2010)梳理了前人研究,归纳出概念、效度、过程和阐释四种元素,探讨了测试效应产生的机制,丰富了理论研究基础。另外,也有学者借鉴其他学科理论对该领域进行探讨,如xie(2010)结合动机心理学的期望价值论发现:学习者对考试设计的感知和对考试用途的看法直接影响其备考策略和行为,而考试用途也影响考试成绩,并且多数学生的动机属于工具取向型,这就导致了短期学习和运用策略,而少数学生的学习动机为成功取向型,体现为具有全面提高英语水平的目标与长期有计划的学习行为。

2PRETCO测试对陕西高职茶学专业英语教学的反拨效应分析

2.1积极的反拨效应PRETCO是在《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之下针对高职学生而设计的英语水平测试,以实用性为指导原则,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测试的主要分为AB两级,以阅读、翻译、听力以及作文的形式出现以便于全面考核学生的听读写译能力。另外单列口试项目,陕西高职目前没有考点。茶学专业的英语教师在测试的影响下,进行改革以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如改变传统单调的教学方法,引入翻转课堂、交际教学、任务教学等新理念新方法,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加强各项技能训练以及课外网络辅导,全方位塑造专业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同时,PRETCO测试的反馈结果也可以成为学生自查的“镜子”,使其能充分地意识到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中的不足。最重要的是,由于PRETCO注重受试者的语言实践应用能力,使得教师不得不转变教学理念,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中走出来,转变角色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索茶学英语以及交际语言,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茶学专业英语的应用能力。2.2消极的反拨效应如前所述,考试会对教学产生正负两面的反拨效应。PRETCO测试现已经成为评价高职学院语言教学成果的重要指标。于是,部分教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学生的测试能力,但为了追求高通过率而忽视了教学大纲的要求,反而陷入了应试教育的泥沼中。例如,有教师会在专业英语课堂上讲授测试内容,对学生进行反复训练甚至会暂停原有教学计划,使得教学陷入了考试的怪圈。另外,近半数学生认为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通过测试,进而使得其从一开始就产生了工具取向型动机,忽视了公共英语与茶学英语学习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意义,没有长期目标和有效的学习计划,仅进行考前突击,并且对于不考察的口语部分关注少或不关注,也会满足选对答案即可降低对英语学习的要求,此类学习动机和行为都背离了测试的初衷。并且有的学生一旦通过测试,即刻丧失了学习英语的动力与热情。因此,PRETCO测试对于学生英语基础知识的积累以及茶学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3透过PRETCO提高陕西高职茶学专业英语教学正面反拨效应的建议

3.1结合PRETCO测试的真实理念原则,加强茶学专业英语教学的实践操作性茶学专业的英语课程包括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其中基础英语具有一定的交际性,而专业英语作为复合型课程,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因此,教师在进行专业英语教学时必须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秉承PRETCO测试的真实理念原则不断强化茶学专业学生的英语实践操作能力。针对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弱,可以进行分层教学。针对陕西高职并没有PRETCO口试考点,从而忽视口语学习的问题可以积极申请设立口试考点。并对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英语课进行口试以切实提升学生的会话能力,从而为其今后工作实践奠定良好的口语基础。另外,在进行了统一化的茶学专业课程设置后也应立足于学生的不同需求,根据各人不同进阶目标对课程进行个性化设置,例如针对想学好茶学英语基础的学生开设茶学英语,对想培养英语交际能力的学生开设茶学英语听说课,以分层教学的模式提高教学效度,进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专业英语课程的可操作性与灵活性。并且教师可从PRETCO测试的内容出发,将A级考试与B级考试进行版块分化,然后将考试内容与英语教材进行融合设计,以开发出1-2门既能提高学生茶学专业知识又能适应PRETCO测试内容的课程。3.2以茶文化英语的专业特色为基石,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考点设置众所周知,我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茶学专业知识异常深厚,丰富的茶学知识也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而茶学专业英语课程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弘扬我国传统的茶学知识,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茶业经济发展的形势。但是,就PRETCO测试对陕西高职院校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反拨作用调查来看,大部分学生对其重要性持较为认可的态度,虽然测试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但总体来说正面价值更大。因此,针对陕西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以及其薄弱的英语基础,茶学专业可以适当地对英语教学进行调整。首先,教师可以结合茶学专业英语的教学理念将晦涩的茶学知识转化为浅显易懂的趣味性高的茶学英语,从最为简单的茶学专业术语着手对重新编纂茶学英语教材和基础英语,以适应学生的需要,从而不断增强其对于茶学英语的学习兴趣与信息。其次,专业英语教学改革也可以从完善PRETCO考试项目入手,积极申请口试考点,协助学生树立长久目标,避免突击复习,脚踏实地的学习英语,从而尽可能抑制测试的消极反拨效应,全面提高英语综合运用能力。3.3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从元认知论着手突出AB级考试的重要性首先,教师作为引导者必须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坚定地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其次,陕西高职茶学英语教师必须充分发挥其引路人的作用,跟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开发新的茶学英语教材。例如,可以开发专业英语、听说或AB级备考课等选修课程,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辅助。因而,教师可以利用元认知论的相关理念使学生在PRETCO测试的过程中逐步增加对自身所掌握的茶学专业英语知识的了解,正确认识到茶学英语学习的重要性避免“为考而学”、“不要求不学”,从而转变学习态度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化被动为主动以不断提高茶学英语水平为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ALDERSON,J.C.,&WALL,D.(1993).Doeswashbackexist?AppliedLinguistics.14,115-129.

[2]BAILEY,K.M.(1996).Workingforwashback:Areviewofthewashbackconceptinlanguagetesting.LanguageTesting.13,257.

[3]HUGHES,A.(2003).Testingforlanguageteachers.Cambridgelan-guageteachinglibrary.Cambridge,CambridgeUniversityPress.

[4]Xie,Q.2010.TestDesignandUse,PreparationandPerformance:AStructuralEquationModelingStudyofConsequentialValidity[D].Un-publishedPhDthesis.TheUniversityofHongKong.

[5]黄大勇.构建语言测试效应研究的理论基础[J].现代外语,2011(3):296.

作者:吴珊珊 高健 单位:1.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2.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第五篇

1茶文化体系的内涵分析

结合我国茶文化机制的具体发展状况,以及其中所包含的具体元素内容,我们不难发现,客观而成熟的元素内容不仅表达的是具体的物质所在,同时也是重要的精神内涵。而独立完善的茶元素体系也让整个茶文化机制,从单一的客观物质元素,逐渐发展成为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可能。在整个茶元素体系中,我们能够从中品味到精神元素的价值内涵,以及其中所具有的浓厚文化元素,当然,结合茶文化体系的国际化发展状况,其中所向我们表述和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具体的文化元素,同时,更是精神理念上的集中诠释与融入。尤其是茶文化体系本身就是一种心态,其中以文化底蕴为基础,融入了合理完善的价值思维,从而使得茶文化时时刻刻都能发挥和诠释的成熟影响力。如果我们对整个茶文化中所包含的文化引领和精神启迪进行深入探究,我们可以更好实现整个茶文化的最佳融入、应用效果。而茶文化体系中,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精神价值,将会为学生形成积极、稳定、健康的社会心态起到重要的激发与展现。对于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发展与创新来说,其精神基础和关键内涵是与茶相关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诉求,当然,在茶文化体系具体形成时,其中包含和诠释系统化的精神理念和人文思维,而其中无一例外的都让我们具体感知到了茶文化的深厚精髓。

2茶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状况认知

从世界概念形成之后,茶及茶文化就已经不再是我国或者东亚文化圈层中的元素内容。尤其是当茶叶传入西方之后,其就形成了系统化、多元化的茶文化机制,如今茶文化交流活动在具体实施交流活动时,具体的人文内涵和价值思维都是其中重要的内涵所在。而在当前整个文化融入背景影响中,茶文化机制的内涵以及相应的表现形态,也实现了全面发展。我们必须具体认识到茶文化交流活动实施进程中,其通过具体的文化元素传递和精神理念综合融入。茶文化体系作为具体的文化传播载体,无论是茶文化中所具体表达的,还是整个茶文化交流活动中其所传递的内容,不仅是特定或具体的文化观念,同时,其中所融入的大众生活方式,实际上也对茶文化交流活动的具体实施,提出了新的诉求。当然,无论是具体的人文理念,还是相应的文化体系,实际上,都是整个茶文化交流活动中的关键元素。客观地看,当前时代背景的核心内容是文化传递与文化融入,完善的文化价值认同,恰恰是我们对整个茶文化交流活动实现全面认知的关键。所以,如何更好去服务,茶文化交流活动的传播,就需要我们在对整个茶文化交流活动的基础环境进行分析,尤其是整个交流活动的基础内涵和发展历程进行分析,从而实,茶文化交流活动的最佳应用。结合茶文化交流活动的具体实施细况看,完善的文化理念和思维机制,实际上都是茶文化成熟发展的重要诠释与表达。

3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的实施要求认知

对于英语教学活动的具体开展与实施来说,其本身就极具特殊性,尤其是其中所传递的文化理念乃至精神思维,都是整个跨文化背景下的重要内容。事实上,对于整个英语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其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其作为不同文化机制下的语言交流活动,无论是其中所具体使用的教学素材,还是相应的文化理念,实际上都是值得我们在当前英语教学活动中,所具体融入的内容所在。而对于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其如果想要实现最佳效果,其需要的不仅仅是选择相应的知识内容,更重要的是需要从文化应用视角出发,跳出狭隘的文化认知观。实际上就需要创新对教学机制的具体认知和理解,特别是在理解整个精神理念的具体影响下,从而实现了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的最佳效果。在当前跨文化交际活动的实施状况看,多元茶文化元素的成熟融入与诠释,结合中英茶文化机制的具体形成背景看,其之所以够出现,并且实现成熟应用。关键是社会大众的共同心态以及人们的普遍认知,都对整个跨文化交际应用,提供了重要可能。因此,我们要深刻理解茶文化交流活动对整个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的具体影响。同时,也要具体感受到茶文化交流活动中,其传递和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化元素的应用,也包含了学生自身心态和价值观的实质性影响。当然,结合目前整个英语教学活动,以及茶文化的具体普及度看,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利用多样化文化元素,服务整个英语教学机制,就必须对当前学生自身的英语学习状况,形成深层次认知和全面理解。客观的看,目前学生在接受具体的教学活动时,其关注度也出现了相应变化,尤其是正在经历从学生到社会人转变的重要阶段,所以,此时学生群体的学习理念也在经历相关变化,所以,在这一背景下,如果学生自身不能很好去调整自身思维理解与价值认知,将很难有效去参与到整个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之中。

4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中茶文化交流的诠释机制

客观地说,在整个文化传播交流机制日益融合的今天,完善而系统化的茶文化元素,其作为融入多元文化机制,并且以具体诠释和文化交流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了整个精神上的传递与融入,尤其是文化体系作为精神上的引领,其中所具有的元素理念,系统化的文化都为当前我们认知整个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提供了本质上的引领,以及人文理念价值上的诠释。在当前,我们所具体实施的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中,整个茶文化体系就以其中所浓厚的精神理念和人文思维,从而为我们提供丰富而具体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素材。这同时,也成为了我们了解茶文化的前提。不仅如此,茶文化机制的成熟理念和思维体系,其向我们展现了文化体系的多样化和内涵化。而在当前,整个文化交流与融入日益完善的时代中,理念认知与文化传播之间形成了深度融合。而这就使得我们对整个茶文化体系的传播与交流,提供了重要前提。实际上,随着教学机制不断成熟与完善,如今我们关于英语教学的认知,也实现了全面提升。而在整个跨文化英语教学活动中,其需要融入的内容,不仅仅是文化元素上的融合贯通,同时也是整个交流机制的具体构建。而认知茶文化交流活动的各项元素细节,并且具体确定该教学活动中茶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价值,从而实现茶文化内涵与英语教学活动之间的合理融入。就整个文化交流活动开展的实际状况看,完善的文化素材,其中所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化元素,同时,也是相应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内涵要求。

5结语

无论是具体的教育知识,还是其中所需要融入的内容,其最终的目的,都在于通过相应的知识内容来进行具体的展现与阐述。客观来看,当前在进行学生教育与培养时,其需要充分注重提高对学生文化认知力和学习心态的合理引导。特别是要让学生理解什么样的文化思维才能符合其成长诉求和发展趋势,这是整个学生培养活动,实施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内容理念。

参考文献

[1]汪海洁.功能对等论指导下的新闻英语汉译实践报告--以期刊《经济学人》的翻译为例[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5):132-136.

[2]侯宝晶.英汉语言文化差异及其翻译———评《文化话语视角下的英汉语言对比研究》[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9):226-233.

[3]李宇琴.英•汉翻译学在英汉语言•文化对比中建构———关于“英汉语言文化比较与翻译”的科目理据[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7):182-186.

作者:韩倩茹 单位: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六篇

1当前英语教学思维的实施背景认知

在当前教学机制日益成熟教学理念日益完善背景下,良好的教学内容和系统化的教学思维等诸多内容,都关系到学生培养活动的价值与意义。结合茶道文化的价值内涵,以及英语教学活动实施的关键看,如果我们能够将学生教学活动的实施诉求,其所能实现的效果,将不仅仅是知识内容的教育,同时也是学生自身思维理念的全面提升。结合英语教学活动的实施状况看,其中所包含和展现的内容,不只是简单的文化教育,同时也是具体的英语学习习惯培养,尤其是良好的英语教学思维,将是实现教学活动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当今日益完善的英语教学理念具体构建时,我们必须清楚一点,那就是具体的教学材料,系统的教学机制,都需要去具体考虑学生自身的认知要求。我们在具体实施英语教学活动时,必须充分注重构建完善的英语培养机制。从目前实施的英语教学活动的情况看,教师和学生越来越能意识应用的价值和思维教学的重要性,而想要建立完善的英语思维教学体系,我们必须注意选择合适、具体的心理思维融入到整个英语教学的课堂其中,通过丰富构建,从而实现整个活动的提升与整个英语教学机制的全面整合。

2茶道文化的内涵理解认知

我们认为茶道文化,其实际上是一种基于社会大众普遍认知基础和前提下的全面创新。因此,在文化体系中,所包含和展现的内容,不仅仅是社会大众的具体理解,更是人们自身对整个文化机制的深层次应用。当然,如果我们从思维角度来具体认知英语教学活动,那么其中所能展现的,将不仅仅是一种人文内涵,同时更关键的是其向我们展示了学生培养活动的精髓核心与关键所在。如果我们能够对整个茶道文化的价值内涵和具体要素进行分析,我们看到,其中所具体倡导的不仅仅是一种完善而多样化的文化意识,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文化机制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所具有的缜密思维,以及无可替代的价值情怀。因此,我们在认知和利用茶道文化资源时,可以将茶道文化的思维内容应用到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如果我们对茶道文化和英语教学思维的直接呈现状况进行分析,我们看到两者实际上都是思维理念的有效诠释和表达。而对于英语教学活动的具体开展与应用来说,其中所需要考虑的内容,不仅仅是相关的英语素材内容,同时,也需要从文化观角度来对整个英语教学活动进行分析和理解。而这实际上,就为整个茶道文化理念的形成与发展,以及具体融入到整个活动,力促实现最佳效果。茶道文化是一种理念,也是具体思维,当然远不止这样,其中所融入的礼仪乃至具体的思维情感,恰恰都是茶道文化自身价值的发挥。

3英语教学思维的价值作用分析

对于英语教学思维的融入与教学实施来说,其中所包含的内容是多样化的,尤其是英语教学活动中,忽略思维内涵的教学引导,将为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实现最佳效果,提供关键与本质所在。但是,就我们所具体实施的英语教学状况看,其中缺乏必要的思维理念教育,也限制和制约了学生自身的思维创新与具体培养工作。因此,在当前我们在进行具体的学生培养活动时,不仅需要充分注重融入完善的知识内容,同时也需要引导学生感知教学体系的内涵所在和关键思维。不仅如此,随着当前学生培养与教学机制不断成熟,我们逐渐认识到学生的教育与成长,不仅需要考虑教学学生掌握知识内容,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也要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人文素养,而这才是学生培养过程中,实现学生教学活动的关键所在。当然,从当前学生思维理念学习的状况与诉求出发,通过创新学生培养的基础内涵,客观的说,对于学生的培养来说,在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开展时,其中所包含和讲述的,不仅是教学内容上的丰富选择与应用,同时,也是基于学生成长和社会实际需要,充分结合的双重提升。所以,学生是自身所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具体的知识内容,同时也需要考虑相关的英语思维,尤其是完善的知识内容,将激发学生形成正确的思维观念,从而实现教学理想创新。如果我们去“触碰”教学,我们应该清楚教学实际上是有温度的,而这一温度就是让学生去思维,从学生出发,感知学生需要等。

4茶道文化与英语教学思维之间的具体关联

茶道文化的精神,不仅是一种精神元素,可以告诉我们,在整个茶道文化中,所具体展现的不仅是一种具体的人文精神,更重要的是茶道文化的承载能力,是一种基于社会认知和思维辨识的重要诠释和表达。因此,如果我们在特定的认知和应用过程中来具体品味茶道文化的精神,从具体的人文思想到生态辩证的思维理念,其都能通过科学、合理的应用机制,以达到茶道文化精神的最佳应用。如果我们只有让学生感受到茶精神的魅力和价值才能更好地参与和融入其中,才能达到整个英语教学创新的预期效果。茶道文化的概念,从形成到发展始终是思想沉淀的产物,所以,如果我们能从茶道文化的整体内涵出发进行全面的解剖,我们可以看到,这展现的不只是一种文化传承概念,更是一种成熟的思维观念。就英语教学思维的融入和应用而言,我们必须明白这一思维,实际上是一种从实际问题出发来具体认知和理解事物的思维观念,而英语教学思维的融入和全面阐述,其中所能表述的不仅仅是人文思维,同时,展现辨识度极高的思维理念。而这正是当前我们在开展英语教学活动时,所必须充分注重融入的内容和价值要素。如果我们对现阶段我们所具体实施的英语教学活动而言,可以看到茶道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和思维展现良好的思维机,所具体记录、表达的,不仅是一种客观的文化现象和思维认知,更是我们当前在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创新与变革过程中不可删除的重要因子。实际上,思维理念的训练发展和实施,对于整个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实施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特别是在当前整个英语教学机制的创新与改革过程中,具体的思维内容和文化知识内容都与学生自身真正有效的掌握英语知识内容,并且形成完善、积极的思维理念。因此,要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从而优化和提升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当然,这就使得我们需要在制定正确的教学计划时,加强对英语思维教学活动的价值认识。

5融入茶道文化丰富创新英语教学思维的具体机制

如果我们分析茶道文化的精神和思维内涵,我们看到茶道精神中的核心和关键就是其中所具有的浓厚文化和精神思维,尤其是我们看到历经千年延续发展,如今整个茶道文化已经不仅是物质元素,同时,其中也包含了丰富的人文思想,当然,更重要的是在整个茶道文化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与礼仪、价值、道德等多种元素的成熟融入,尤其是对于精神元素,提供帮助和支持。如果我们能够深入分析学生自身在参与英语教学活动中的需求,以及具体关注,其所需要的不仅是丰富和展示文化内容,同时也要认知到思维理念的完善性和人文色彩,会影响学生自身的学习和思维理念培养。当然,如果我们对基本形式和方式进行辩解,可以看出,整个英语教学活动中所具体体现的精神理念,不仅是人文价值的体现,也是学生参与活动的关键。在当前教学创新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充分重视学生的思维引导,尤其是注重制定与学生培养活动相匹配的思维教育机制。客观地说,时代赋予了全新使命,其中所需要具体实施和融入的内容,不仅是知识上的教学,更是立足学生培养诉求,结合教学内容整体创新、发展的重要思维。随着我们自身对整个教学活动的价值认知不断客观,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对整个英语教学活动进行全面创新和发展,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学生自身健全思维理念的培养融入到学生成长的体系之中,可以说,传统茶道文化的积极思维都将发展成为当前学生培养,以及英语教学活动实现最佳效果的关键所在。当然,随着完善英语教学机制及资源内涵的有效整合,包括英语思维教学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对于当前的学生培养活动而言,这不仅需要学习和应用英语知识内容,更关键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引导学生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完善的思维和理念认知。

6结语

特别是结合学生思维意识学习的重要性,我们看到:如果我们想让整个学生的学习更贴近具体的教学现实,就必须通过丰富整个英语教学体系中的元素内容,尤其是丰富和具体的教学内涵,从而引导学生在整个英语课堂的学习和参与过程中能够形成良好的思维意识,从而实现英语教学的理想效果。

参考文献

[1]苏根林.从中外合作大学学术英语教学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J].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4(11):226-228.

[2]施征宇.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5(1):139-141.

[3]马中红.输出驱动假设在大学英语读写课中的应用———变“以读为主导”为“以写为主导”[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9):131-132.

[4]焦华睿.浅析CDIO模式下科技英语翻译教学改革与实践———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为例[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5):124-126.

[5]李少红.从高职院校招生新常态下英语分级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2):182-183.

作者:谢欣希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