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生态型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8 08:09:26

大学英语生态型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英语课堂教学是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实施途径。在教育生态学的视域下,英语专业课堂可以被视为一个微观的生态系统。该文从三个课堂生态维度提出英语专业生态型课堂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关注课堂生态主体发展的协同性,注重基于生态主体参与的动态评估机制,强调生态主体和课堂教学环境间的关联性。基于此,该文进一步讨论了大学英语专业生态型课堂教学评价的具体实施措施。

关键词:大学英语专业;课堂教学;生态型评价模式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中明确提出培养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和规格:“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高的素质。也就是要在打好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牢固掌握英语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拓宽人文学科知识和科技知识,掌握与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有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由此可见,对英语专业教学的评价不仅关注学生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同时强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为了有效全面地评估英语教学效果,本文提出并系统地阐述生态型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即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旨的多元化的评价体系,融合了多元文化教育观、教学互动发展观以及教学环境观。

1生态型英语课堂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

英语课堂教学是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实施途径。在教育生态学的视域下,英语专业课堂可以被视为一个微观的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主要由生态主体(教师和学生)、教学信息(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等)和课堂环境(课堂物理环境和社会心理环境)等相互独立、相互依存并且相互作用的生态因子构成。对课堂生态的评估不仅包括课堂生态系统的各部分因素,同样涵盖课堂系统内部因素(课堂生态主体、教学信息和课堂环境等)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关联,注重课堂生态的完整性、协调性和共生性。生态型教学评价体系应该充分体现教学生态系统中“和谐”与“共生”的理念。我们从以下三个维度来探讨课堂教学生态评价的基本原则,即生态主体(教师和学生)的状态,生态主体间(教师与学生)的交互作用,以及生态主体(教师和学生)与教学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1.1生态型教学评价关注课堂生态主体发展的协同性教师和学生是课堂生态的主体,因此生态型教学评价模式不仅评估学生英语文化知识和能力素质的发展,同时也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认同。传统的教学考评模式只注重考核学生的语言习得和发展情况,而忽略了教师。然而,在英语课堂教学生态系统中,教师和学生是共生的生态主体,学生的素质能力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协同性。因此,生态型的教学评价模式将学生和教师的发展共同纳入教学评价体系。1.2生态型教学评价注重基于生态主体参与的动态评估机制。在课堂生态系统中,教师和学生生态主体之间进行知识能量的传递、交换及转换的交互作用,这个过程的实质是师生间通过意义协商促进学生的语言习得和能力发展的过程,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关键环节。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估模式采取统一、标准化的测试手段对学生的成绩进行静态的、单一性的终结性评价机制,而生态型教学评价采取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动态评价机制,充分体现学生和教师作为课堂教学活动参与者在教学评价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生态型教学评价模式是一个评价、反馈、干预、调整、再评价的循环动态过程(徐淑娟,2016)。学生和教师通过师生互评和师生自评的方式主动参与到评价过程中,同时担任评价的实施者和接受者。评价结果不仅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信息,为学生总结、分析、纠正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的自我提升提供了方向和指导,也有利于教师总结、调整和改善教学行为从而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1.3生态型教学评价强调生态主体和课堂教学环境间的关联性。生态主体与教学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是课堂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中不容忽视的环节。教学行为受到课堂教学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反作用于课堂教学环境,两者在不断地相互影响和作用的过程中达到动态的平衡。因此生态型教学评价将教师和学生对课堂环境的感知效应纳入考评体系中,注重课堂系统内部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关联,强调课堂教学生态的完整性、协调性和共生性。

2大学英语专业生态型课堂教学评价的实施措施

在实施层面上,生态型英语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应该遵循针对性、系统性、多元化、科学性的原则,评估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体现出课堂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开放性、协同性和共生性等特征。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生态型英语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应该细化为评价主体、评价目的、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和评价结果等因素。2.1评价主体。生态型英语课堂教学评价的主体包括课堂教学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如教师和学生,也包括对英语课堂教学进行客观评估的考察者,如教学督导、教育部门等。2.2评价目的。生态型英语课堂教学评价目的并不是为了区分学生学习成效的优劣以及评判教师是否称职,而是为学生和教师的教学行为提供有效的反馈信息,帮助学生和教师合理分析和调整教学行为,从而促进学生和教师长足的发展。2.3评价内容。生态型课堂教学评价内容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生态型教学评价将对学生进行全面、多方位的考察和评估,包括能力水平测试,如英语语言知识水平、跨文化交际的能力、思辨能力等,以及学习者个人因素评估,如学习态度、学习策略、学习信念、学习动机、人格品德等。其次,对于教师,职业认同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原动力,教学实践知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推动力。教师职业认同是教师个体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整体看法,是确认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允诺和遵从作为教师的规范准则,把教师职业作为自己身份的重要标志(张军凤,2007)。职业认同在教师工作满意感、效能感、教师职业倦怠水平、压力水平等发面影响教师的专业发展(冷小利、曹祥英,2015)。教师实践知识融合了教师专业知识、个人信念、价值、技能、策略等因素,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智慧,在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知识基础、评价反馈、引领导向作用(黄智、盛红梅,2017)。因此,对教师生态主体的评价包括对教师的职业认同和教师教学实践知识两个方面的评估。再者,对生态型课堂教学的评价涉及课堂物理环境的评价,包括课堂的,如教室的颜色光线、温度、教室布置、座位编排、班级规模等,和课堂社会心理环境的评价,包括班级制度、教师教学信念和观点、学生课堂学习情感和兴趣、学习氛围、师生关系融洽度以及学生间关系融洽度等。2.4评价方式。生态型课堂教学评价模式采取系统性和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包括被动评价方式,如测试、课堂观察、问卷和访谈等测量方式,和主动评价方式,如记录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进展的学生学习日志和教师工作日志、学生和教师的自我评价表,提高学生学习动机和兴趣的演讲、表演、辩论等语言水平和能力的检测方式。2.5评价结果生态型课堂教学评价模式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为评价主体提供了全面的、多样的、系统的评价结果,评价主体对评价结果的总结和深入分析将推动课堂生态主体间的协同发展,促进了生态主体和课堂教学环境间互动的平衡。然而,生态型评价模式是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因此评价结果并不是评价模式的终端,而是新一轮评价过程的开始。

3结论

本文从教育生态学的视角讨论分析了生态型英语课堂教学评价模式的基本原则和实施措施。生态型评价的实质是促进学生和教师的长远发展,推进课堂教学活动日趋完善,是师生共同进步的推动器。然而,生态型英语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在实践层面仍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教育评价制度的束缚以及传统教学观念的禁锢等。

参考文献:

[1]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2]黄智,盛红梅.教师个人实践知识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J/OL].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1-4.

[3]冷小利,曹祥英.职业认同——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原动力[J].教育研究,2015(6):84-92.

[4]徐淑娟.大学英语生态教学模式建构研究[M].北京:科技出版社,2016.

[5]张军凤.教师的专业身份认同[J].教育发展研究,2007(4A):39-41.

作者:毕雪飞 翁靖华 单位: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