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高效课堂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19 03:14:50

小学英语高效课堂建设研究

摘要:21世纪,教育教学领域经历了由信息化带来的巨大变革,在教学手段方面更为先进,更为科技化。近年来,“畅言教学通”这种集成式教学信息系统颠覆了常规的教学模式,为小学英语教师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使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关键词:畅言教学通;小学英语;高效课堂

近期“畅言教学通”成为广大小学英语教师在课上教学过程中所主要采取的教学工具,这种教学系统对于小学英语课堂的辅助作用在于:其能够帮助小学英语教师实现对特定英语教学情境的构建,亦能够让学生在该系统所具备的声像播放功能的吸引下,进入专注的听讲、学习状态,从而让每一个学生真正成为小学英语课堂之中的主人。

一、“畅言教学通”能够为小学英语课程的实施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

“畅言教学通”以云技术为技术内核,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对不同软硬件的集成化处理,从而为小学英语教师的授课提供了必备的技术支持,具体表现为,通过云技术的技术辅助,小学英语教师能够借助该系统实现对任何教学过程之中所需要的教学素材等进行在线检索与下载,同时,该系统亦提供了教学资源上传功能,如此便实现了教师之间的教学资源高速分享,从而有助于英语教师在教学资源分享的基础上实现共同提高。无论学习何种语言,学习者均应当具备对该种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因此可以说,这便要求每一个学习者充分调动自身的感觉器官来达成对语言的学习目的。英语知识的学习过程亦是如此。不过在以往的国内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受限于教学条件或教学场所,通常只能采取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如此便未能实现对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培养。通过将“畅言教学通”系统引入到课堂之中,则借助该系统所具备的声、光、像等功能,为学生在英语知识的学习过程之中提供了丰富的感官体验。同时,对于小学英语教师而言,在该系统的帮助之下,亦能够实现对所搜集到的各类英语教学素材的科学整合。

二、“畅言教学通”能够为课堂互动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

当前,绝大多数教师在教学中都会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虽然学生能够通过多媒体课件了解和领会到更多的知识内容,但这些知识内容均是教师所欲传达给每一个学生的,换句话说,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英语课堂之中的引入,并没有改变学生依然处于被动知识吸收这一尴尬状态的现实。而借助“畅言教学通”这一集成式教学系统,则为学生创设了主动参与到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之中的契机,并且通过这种契机的给予,真正搭建了教师同学生之间的沟通纽带,为课堂互动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

三、“畅言教学通”实现了对传统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

从小学英语教材所涵盖的知识内容来看,有着诸多语法知识,也充斥着各类考点,因此,如此英语教师采取传统的板书教学方式,则在一定程度上会缩短课上知识讲解时间,同时,在教师忙于在黑板上誊写板书内容时,学生也会在座位上忙于对教师所誊写的内容加以记录,这样一来,学生也会无暇听讲。通过“畅言教学通”系统在小学英语课堂的引入,英语任课教师便无需在将大量的课上时间耗费在板书的誊写之上,学生也无需再如以往那般,担心因记不全教师所誊写的板书内容而遗漏了重要的知识点。同时,任课教师还能够直接在系统的触屏上对重点语法知识进行标注。这样,便实现了对传统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既为教师争取到了宝贵的知识点讲解时间,也为学生争取到了宝贵的听讲时间,堪称是一举两得。

四、“畅言教学通”的应用使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学习过程产生新奇感

在以往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之中,当学生出现读音错误时,往往需要由教师给予纠正,如若班级学生人数较多,则教师便难以顾及到每一个学生的读音情况,久而久之,便会有部分学生在英语课堂掉队。而通过对“畅言教学通”系统的应用,则依托该系统自带的英语语言纠正功能,使每一个学生发音之后,系统自动给其发音情况进行指正,从而降低了教师的教学强度,同时,学生亦会对系统的这一“神奇”功能惊叹不已,从而对于英语知识的学习产生新奇之感。此外,在该系统的帮助之下,亦能够让教师为学生营造出有益于学生进行英语交际训练的语言情境,从而让学生得到宝贵的语言交际契机。

五、“畅言教学通”有利于在课堂中实施情感教育

通过小学英语教师对于该系统的应用,为英语课堂情感教育的实现提供了可能。如我在讲解Unit1Hecan’tsee.这部分内容时,通过该系统为学生播放了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家庭和社会低收入群体的艰苦生活状况,使学生在思想上受到了强烈地触动。我再引导学生进入对本课程的知识内容进行深入学习,从而使学生意识到帮助他人是每一个现代公民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如此便达成了对学生实现情感教育的目的。

六、结语

以上,我们从“畅言教学通”能够为小学英语课程的实施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畅言教学通”能够为课堂互动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畅言教学通”实现了对传统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畅言教学通”的应用将使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学习过程产生新奇感,“畅言教学通”有利于在课堂中实施情感教育五个方面就畅言教学通对于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作用展开了研究。希望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教师能够充分认识到“畅言教学通”的作用,充分发挥畅言教学通对于英语教学的正面影响,以此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朱丽华.开展多样化教学方式,构建小学英语高效课堂[J].校园英语,2016,36(22).

[2]邹文杰.论构建小学英语高效课堂的有效策略[J].初中生优秀作文,2015(12).

[3]阳高.让有序的活动助力小学英语高效课堂[J].科学咨询,2016(42).

[4]刘亚威.简析如何构建小学英语的高效课堂[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5(2).

[5]赵雪莲.借助畅言教学通信息平台实现家庭作业管理信息化[J].中小学电教(下),2016(6).

[6]张丽,王霖.基于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的英语教学行动策略研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6(6).

作者:葛松祥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板桥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