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恶性肿瘤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9 03:18:48

老年恶性肿瘤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对于恶性肿瘤病患来说,因其需要长时间接受静脉输液治疗,所以临床常常会选择对其进行PICC置管,以减少其发生静脉炎的风险,避免反复穿刺所引发的疼痛[1]。但患者在PICC置管期间比较容易出现深静脉导管相关感染,使得其导管留置的时间明显缩短[2]。对此,本文将重点探讨老年恶性肿瘤PICC置管病患用PDCA护理管理法的效果,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2月~2017年8月本院接诊的老年肿瘤PICC置管病患60例,并将之以数字抽签形式进行分组:A组和B组各30例。A组男17例,女13例;年龄60~82岁,平均(67.4±2.9)岁;肝癌、胃癌、白血病与肺癌依次有9例、11例、4例、6例。B组男18例,女12例;年龄60~83岁,平均(67.8±2.5)岁;肝癌、胃癌、白血病和肺癌依次有8例、12例、3例、7例。对两组的恶性肿瘤类型等一般资料进行比较,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B组进行PICC常规护理管理,A组进行PDCA护理管理,详细如下:①P:对PICC置管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进行分析,如:堵管亦或者是导管滑脱、PICC相关感染与静脉炎等,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出相应的护理策略。如:加强护士培训力度,完善护理记录单,成立PDCA循环小组等。②D:定期组织护士进行技术与理论知识的培训,同时落实临床演练考核制度。其中,理论知识主要有常见问题处理、消毒液选择、PICC并发症、导管固定方法、敷贴选择、正压封管、取敷贴手法、维护时机和无张力放敷贴等;技术培训主要有PICC管道维护、静脉穿刺技术与PICC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等。加强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力度,制定PICC护理手册,并采取口头教育的方式对患者强调书面教育的内容。针对带管出院的病患,需指导做好管道的管理工作,叮嘱注意观察导管情况,避免出现导管脱落等不良事件。制定PICC记录本,详细记录带管出院的患者信息,同时对其施以跟踪随访,全面掌握其导管自我管理的情况。③C:以《输液治疗护理实践指南与细则》为依据,制定规范化的老年恶性肿瘤PICC置管维护流程和标准,再由PDCA小组定期评估流程维护的质量和患者的随访情况等。④A:以周为单位,对PICC导管护理的效果进行1次评估,并找出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分析和总结后上报至护理部,然后再进行相应的考核。针对成功的护理经验需继续实施,而未解决的问题则应交到下一个循环管理中。1.3评价指标。统计两组中PICC相关感染的发生者例数,记录护理意外事件的发生情况,包括:导管滑脱与导管堵塞等。1.4统计学分析。数据以统计学软件SPSS20.0分析,以(x±s)表示计量资料,经t检验;以[n(%)]表示计数资料,经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PICC相关感染率分析。A组中仅1例病患(3.33%)发生PICC相关感染,B组中共5例病患(16.67%)发生PICC相关感染。比较后发现,A组的PICC相关感染率明显比B组低,组间差异显著(X2=9.8864,P<0.05)。2.2意外事件发生率分析。如附表,A组的意外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B组,P<0.05。

3讨论

现阶段,PDCA作为临床上应用较广泛的一种护理管理方法,能将护理安全融入到整个护理工作当中,并由此达到规范护理操作流程、提高护士工作积极性以及改善患者预后的目的。另外,PDCA护理管理的实施,还有助于维持护患间良好的关系,减少护理纠纷发生风险,提高护理质量。相关研究表明,在PICC置管中对患者施以PDCA护理管理,可有效延长其置管的时间,降低PICC相关感染率。此研究结果表明,A组的意外事件发生率和PICC相关感染率均明显低于B组,P<0.05。总之,PDCA护理管理不仅能减少老年恶性肿瘤PICC置管病患发生意外事件的风险,同时还有助于提高其护理质量,延长导管留置时间。

参考文献

1马燕,王宾艳.PDCA护理管理在老年恶性肿瘤患者PICC置管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27):3961~3964

2郑丽君,杜海燕.糖尿病合并恶性肿瘤化疗患者围PICC置管期的护理干预[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1):149~151

作者:孙敏 单位:河南省济源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