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风险管理护理论文

时间:2022-03-19 03:20:56

心内科风险管理护理论文

所谓的医疗管理风险,在医疗护理方面的体现就是:患者、医务人员、护理技术、药物使用、环境、设备、护理制度、护理程序等风险因素的管理活动。在现阶段,随着公共大众的健康意识的增强(包括法律维权意识),通俗的说那就是医疗护理风险处处存在。心内科患者有其自身的独特性:“中老年人群为多,病情重、变化快,老年人在生理、心理各方面具有其特殊性,疾病本身及外界环境的改变,严重影响其安全性”[1]。鉴于此,及时正确的发现护理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现的各类风险且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应是心内科护理管理所应该对待的迫切课题。面对这一崭新的迫切课题,医疗护理界的很多同仁都在努力探讨合适的医疗护理方法。本院心内科通过实施护理管理风险,认真地分析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可能,为寻求防范措施和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率做出了比较扎实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1心内科病房护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分析

心内科病房的护理不同于其他病房的护理,它自己本身有着独特的属性,比如:患者的年龄普遍偏大、患者的病情变化很快、患者的死亡率较高等,外加其它的(诸如护理人员的素质、医疗机构的软件设施、社会因素等)很多因素,都首先决定了心内科就是医疗中的高危科室。具体的风险因素分析如下:1.1护理人员的责任心问题以及规章制度执行的问题:医疗护理活动中的直接实施者是护理人员,护理水平与护理质量的高低的集中体现者也是护理人员。如果离开了具体的护理人员,那么,护理活动中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护士自身素质是否能够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则会沦为空谈。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以及护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都会影响到护理责任风险的概率及大小。具体而言,危重患者的床头交接是否存在仓促问题、“三查七对”是否仔细认真、医嘱查对是否小心准确、级别护理是否按照规定巡视、夜班操作是否严格按照无菌操作(白班基本不存在此问题)等,都会直接影响到差错类事件的发生概率。此外,如果护理人员已经习惯了遵照医嘱被动工作、被动应急传呼,表面上看,是可以完成看得见摸的着的具体操作性工作的,但往往会忽视了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观察和监测的无形工作,少了对患者病情的预见性,从而导致护理中意外事件的发生。1.2临床护士大多存在年龄小、年资低、专业知识不够、工作经验缺乏、技术操作不熟练、对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不能够及时掌握的缺陷,从而难以适应“病情瞬息万变,诊疗技术日新月异”的心内科病房护理工作的要求,不能够及时准确地为患者提供所需的护理服务。也有的年轻护理人员对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等抢救仪器缺乏熟练的操作、对各种恶性心律失常不能及时识别,往往导致直接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1.3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沟通不够,没有法律意识(法律概念不强)是导致护患纠纷的很重要原因之一。有的护理人员不善于沟通,缺乏与患者及家属的交流,不能够严格按照“病情、护理行为必须履行告知义务”,或履行了,但技巧不当、语言不合适,结果造成了简单问题复杂化、良性矛盾恶性化,“小事变大,大事变恶”,且又缺乏及时解决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最终导致护患纠纷甚至是严重的护患纠纷。有的护理人员法制意识薄弱(甚至严重缺乏法制观念),不能够及时做好护理记录,或者记录不准确、对记录进行随意涂改等,直到了护患纠纷发生时才后悔莫及,但悔之晚矣。1.4心源性猝死的常见原因很多,比如: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心脏骤停等,这就决定了心内科病房的治疗和护理的高风险性异于其他病房,再加上一些常规的治疗措施(比如溶栓),都是高风险的治疗措施,更加加大了心内科治疗护理风险的系数。

2心内科护理风险管理对策

2.1针对护理人员的责任心问题以及规章制度执行的问题采取对策,加强对护理人员进行责任心培训和教育,力求解决因责任心问题而造成的护理风险。加强规章制度和工作原则的落实,讲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教育护理人员各负其责,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失误,无论大小都要及时汇报处理,不可以有任何隐瞒或自作主张,避免错失补救的良机。科室的护理质量监控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严格检查、督促和落实,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把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到实处[2]。2.2针对临床护理人员经验不足、专业知识及经验缺乏等问题采取对策,根据医院护理部制定的培训计划严格进行培训,重点是对新来的护理人员的培训,不只是新入院护士,还包括新调入心内科病房的老护士,不仅要对其进行护理专业常识培训,而且还要根据心内科护理的特点进行专业培训,严格执行岗前培训计划,逐项培训,逐项考核,过关达标后方可安排相应的护理工作任务。培训后的护理人员应具备常规护理专业知识及心内科疾病护理专项知识,对相关的抢救仪器熟知并熟练操作应用,能够及时正确的识别各种心律失常情况,能够自觉剖析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因素,有效监控和干预患者病情和心情的细小变化。2.3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能力以及法制意识培训,使每位护理人员都能够学会和掌握与患者及家属的良好沟通技巧[3]。严格杜绝护理记录不及时不清楚甚至涂改护理记录的现象,最大限度的预见和控制护患纠纷的发生。2.4针对心内科护理工作的高风险特性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和管理,每位护理人员都应该具备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心脏骤停等重大疾病的护理急救知识,努力将护理风险降至最低。

3小结

毫不讳言,心内科病房的疾病护理是高风险的,护患纠纷也是客观存在的。然而,只要管理者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认真分析风险原因及可能的因素,努力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管理,“以病人为中心”,不断学习护理新知识,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护理服务[4]大部分的护理风险和护患纠纷还是可以避免的。

【参考文献】

[1]李晓燕,祁艳玲,武晓星.心内科护理风险及控制对策[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年下半月刊第8卷第22期.

[2]姜玲君.心内科护理纠纷发生原因及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09年4卷8期249-250.

[3]张小白.加强护患沟通避免护患纠纷[J].中国医药指南.2011(33):87-88.

[4]窦丽伟.浅谈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5年1月A第3卷第1期.

作者:张炫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