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改进方法

时间:2022-11-10 10:01:26

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改进方法

摘要:随着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日益紧密,英语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人人必备的技能之一,对于即将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大学生来说,英语对其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以及日后的就业生活等均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将在此基础之下,立足于现阶段大学英语教学当中产生的问题及现状,通过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提升其综合英语能力作为根本目的,简要谈谈改进大学英语教学现状的方法。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学现状;改进方法

一、大学英语的教学现状

1、学生学习兴趣不足

现阶段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明显存在学生学习兴趣不足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学生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导致在英语学习中只以通过期末考试和四级、六级为主,考前“突击”情况比较普遍,不太注重平时的积累[1]。与此同时,大部分大学生更加重视学习专业课程,对英语课程的重视程度不足,也缺乏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除了学生自身缺乏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方法之外,与教师一成不变的“照本宣科”式教学方法也有一定关系。

2、师生之间交流较少

在大学英语教学当中教师与学生之间鲜少能够直接进行情感交流,这导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只有极少部分学生认为教师对自己评价较好,非常认可自己。因此导致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自信心不足,而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除了必要的提问之外很少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在回答完问题之后也只是简单给予对错判断,并未给予学生适时的鼓励和引导,对于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力度还有待加强。

3、教师教学模式老套

即使在全面推行教育现代化的今天,仍然有许多大学英语教师沿用传统陈旧的“单向灌输式”教学模式,坚持以板书、教材为中心的纯理论式教学。另外,由于大学英语是一门公共课程,教师往往需要面对多个专业的学生,但统一的备课内容使得整体英语教学缺乏针对性。在评价学生方面也仍然使用传统的笔试方式,完全以“分数论英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主动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4、教学内容实用性小

目前在大学英语教学内容方面多偏重语法、词汇等英语理论知识,对于英语口语会话交际、英文应用文写作等具有极强实践性的内容讲解较少,而此类难度较大且具有一定枯燥性的理论知识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与学生具体所学专业联系不大,因此使得大学英语教学缺乏实用性,学生很难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现实生活中灵活运用英语解决问题。

二、改进大学英语教学现状的方法

1、教学内容紧密联系专业

鉴于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实用性不足,教师需要更加重视备课环节,充分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实际情况,将英语教学内容尽可能多的与学生所学专业之间进行紧密联系,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增强教学实用性,培养学生综合英语能力。比如说对于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教师在讲解单词director时可以向学生解释其导演、负责人等意思,并补充与之相关的专业术语如助理导演assistantdirector等等,或是在讲解单词lay的时候补充其他有关艺术专业的词汇和术语,例如设计稿layout,切出镜头cutaway等[2]。在作业方面教师同样需要与学生所学专业进行联系,比如说对于新闻专业的学生而言,教师可以将撰写英语新闻采访稿等作为英语作业,一方面加大学生对英语的重视程度,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增加英语教学的实用性,培养学生形成综合英语能力。

2、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模式

结合不同的英语教学内容和实际教学情况,教师需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模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好地带领学生进入英语学习状态,深入完成英语学习。比如说在课文导入时教师可以使用情境教学法,借助现代教育手段如多媒体、电子白板等向学生播放与之相关的图片或音频等,利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帮助学生快速掌握教学内容。而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教师还可以使用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鼓励学生自主完成课文学习,要求学生在小组内进行合理分工,分别从词汇、语法、课文内容等多个角度完成学习,鼓励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完成口语会话联系,最后由教师进行统一的总结、指点和补充讲解,进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英语综合能力。

3、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增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并有意识地使用积极正面的教学语言及时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等进行评价,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信心。除了必要的提问之外,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虚拟情境,比如说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教师可以为学生创造国际商务谈判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运用所学英语知识模拟完成价格谈判[3]。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语音语调以及英语使用规范等进行指导纠正,在增加学生的教学参与性的同时,尽量为学生创造更多可以运用外语的机会,使其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而在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进行考核时,除了传统的笔试考核之外还可以适当增加听力考核、口语考核等,以便能够全面检验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英语教学。

4、本土与外来文化需结合

大学英语改革需要坚持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保留我国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当中适当渗透西方的知识文化背景,比如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当中的知识点与文章内容,适时引入风趣幽默的英语笑话,西方的风土人情或是情节生动的英语故事等等。另外也可以鼓励学生使用英语讲述我国的传统文化,如用英语翻译古诗等,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英语交际活动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完成英语学习。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教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立足教学内容,借助新颖多变的现代教育技术等不断丰富教学方式方法,扩充教学内容,在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将学生培养成能够熟练灵活运用英语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吕文慧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永模,袁慧.我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分析与应对策略[J].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016,02:314-319.

[2]徐世红.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分析及改进对策研究——以山东某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例[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3:181-183.

[3]郑卓,郭坤荣,牛冀莲.浅谈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及改进措施[J].商业文化(学术版),2015,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