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04 10:17:36

急诊医学教学论文

医学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实习环节,由于高等医学院校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实验师资力量短缺,临床技能训练效果很难达到教学要求。为了改善上述情况,整合医学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训练学生评判性思维,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是目前医学教育的重要任务。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s)自2012年在美国兴起以来,全世界开始纷纷效仿,MOOC易于使用,学习资源丰富,便于学生自学[1]。我国MOOC医学中文资源也逐渐丰富,为医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便利条件。但多项数据显示,在MOOC各类课程中学习者能够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不及10%[2]。避免大量在线资源浪费,教师有必要对学生学习方式进行引导。急诊医学为临床二级学科,20多年来其教学未得到足够重视[3]。急诊医学理论教学以讲授法,临床教学在医院里由于急诊室患者众多,病情危急,医患矛盾加剧,带教老师很难细心给学生讲解,学生对急诊患者处理流程也缺乏规范化训练,给将来独立从事急诊工作带来了隐患。为提高教学质量,改变以往讲授为主,操作教学以视频主的培训方法,采用利用MOOC微课资源、模拟人,小组教学等教学模式,训练学生的临床技能、团队合作、评判性思维能力等,为急诊医学教学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市人民医院2017年刚进入实习阶段本科临床专业学生72名,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36名。对照组中男14名,女22名,年龄(20.1±1.6)岁;研究组中男17名,女19名,年龄(20.3±1.8)岁。两组研究对象在年龄和性别构成、在校成绩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1.2研究方法。1.2.1教学内容。选取晕厥与昏迷为教学内容,参照教学大纲,确定教学重点:晕厥与昏迷病因,临床特点,处理流程,格拉斯哥评分。1.2.2教学方法。对照组教学方法以讲授法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PBL,problembasedlearning)为主要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穿插视频以及图片教学,小组教学。研究组在上述基础上增加微课和模拟人(SimMan综合模拟人系统,型号211-00050,挪威公司)教学。微课: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准备视频并汇总相关网络资源,如晕厥与昏迷处置指南,流程图等,以适应本章节教学。提供学生进行课前、课上自学查阅;开展小组讨论,教师课上答疑。模拟人教学:教师设计好病例脚本(有机磷中毒),由模拟人表现出病例发生发展特点,如瞳孔大小(2mm),心肺听诊阳性体征(心率减慢、肺部有湿罗音),异常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伴有房性期前收缩),胸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改变),疾病转归等(10分钟未处置得当,患者心率降为0,如处置得当则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学生利用模拟人进行6人小组训练并掌握临床操作技能(神经系统查体、心电监护、血气分析、气管插管、导尿术等),教师训练过程中予以观察、记录、指导。1.2.3教学效果评价。课程结束后,由6名急诊科主治医师参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标准进行考核,记录理论考试与技能操作成绩,总分均为100分。教学结束后,教学满意度利用调查问卷进行匿名评价。技能考核重点为:初步诊断,昏迷患者生命体征监测,观察瞳孔、神志、肢体运动,头部降温措施,体位安置,气管插管,留置尿管,记24小时出入量,心电图、胸片识别,特效解毒药使用,模拟人转归等。1.3统计学方法数据应用SPSS21.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以频数表示。两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成绩比较研究组学生理论成绩(87.34±11.31)分显著高于对照组(82.10±10.36)分(t=2.050,P=0.022),技能考核成绩(84.21±10.2)分显著高于对照组(72.19±12.44)分(t=4.473,P<0.001)。2.2两组教学效果比较研究组在学习兴趣、综合应用、知识理解、知识拓展、文献查阅、标准流程掌握方面均优于对照组,见表1。

3讨论

MOOC教育已经应用于各个学科,是当前教育研究的热点。它挑战讲授的传统,以学习者为中心,并可快速传播知识[4-5]。学习者可快速接受这种方法,教育工作者现在正在将MOOC技术作为改善专业医学教育的手段,缓解师资力量缺乏的压力。目前大多数MOOC课程都是介绍性的,而医学教育不仅仅需要理论,更需要一定的临床技能训练。利用模拟人进行医学教育,学员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中练习技能,对患者没有风险。许多研究也发现,重复使用模拟人教学可以提高知识、技能,加强人文关怀。可以促进医学生尤其在对操作程序要求较高的技能掌握,如:新生儿科疾病处理,心肺脑复苏,创伤处理、昏迷患者处理、气道护理等[6]。通过将两种教学方式的融合,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寻找知识,还有对医疗操作标准化流程的掌握,与陆洲、田朝伟等的研究一致[7-8]。同时,学习主动性被认为是影响MOOC课程完成率的关键要素,由教师引导监督,可弥补学生主动性不足,避免大量线上资源空置浪费[9]。急诊医学的实践性强、技能要求高,要求其教学必须建立在“实训”基础上。虚拟现实(VR,virtualreality)等技术虽然先进,但本身并非真实的实验,学生无法体会实际操作的感受。因而模拟人在实际教学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模拟人不能与人直接交流,将来人工智能(AI,artificialintelligence)可能有所改进,但目前我们可以通过小组教学时角色扮演的方式训练学生人文关怀[10]。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交流予以适当引导,训练临床思维,能力不能仅仅把重点放在临床症状的诊治上。这样可以激发师生的创新思维,增加学生的评判性思维以及学习的积极性,并可体现教学的艺术。学生在应试教育环境中成长,习惯灌输式的教育,探索创新精神不足,需要我们长期在高等教育中潜移默化,更新理念,改善评价体系[11]。微课和模拟人联合教学,可以使教师利用自己专业知识以及教学中主导地位,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实践机会,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高MOOC使用率、完成率。微课联合模拟人综合训练效果较好,但耗时且需要较多的师资,目前需要大量人力、财力的投入推广,因而它的使用仍然受到限制。通过多所院校合作共享,可加快这种模式的推广。微课联合模拟人进行急诊医学教学有助于培养医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操作技能、创新能力、增强评判性思维、团队合作能力等。通过该教学方式,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未来具有发展前景。今后应设计开发更多丰富的在线视频教学内容,制作操作性强,学生参与度高,贴近现实的模拟人脚本,以使急诊医学教学更有效开展。

作者:王笑 张惠 王兴 张丽娟 单位:1.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 2.铜陵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