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教学实践剖析

时间:2022-09-04 10:11:02

临床医学教学实践剖析

导向学习(Problem-basedlearning,PBL)是一种将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导师适当引导相结合的自主学习形式。它以问题为基础,由案例作为载体,引导学生由传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PBL以“问题为基础,学生为主体”作为其教学理念,教师由传统教育中的主体变为引导者,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依据所提问题进行文献查阅和小组讨论,从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近年来,PBL教学法日益受到各高等院校的重视,并逐渐成为我国医学教育模式的改革热点[1]。在这样一个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我校开始对临床专业采用PBL教学试点,并取得了卓越成效,现将这一改革方案做一系统阐述。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自2015年开始,我校开始将PBL教学法应用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教学中。1.2实施方法。1.2.1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目标。基础医学阶段:培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使他们尊重他人、爱护生命、关心人类健康,并培养学生不断探索、勇于求真的科学精神。临床医学阶段:除了培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还应当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尤其是一些符合现代医学发展所需的能力,如:沟通协调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临床整体思维能力等。1.2.2操作流程。国外通常建议PBL小组的学生和教师的比为(6~8)∶1,而目前我校PBL专业教师力量尚无法满足这一标准,因而常无法满足该比例要求[1],采取(10~11)∶1的模式。按照“提出问题,查询资料,讨论结果,反馈总结”的顺序完成每一个案例。每次课开始时都需选出主席和记录员,主席负责主持小组的学习,记录员负责对小组的讨论进行记录和整理。每个案例至少需分解成2次课,也有分成3次课,学生在课上根据下发的案例提出问题,课后带着问题去查资料寻找答案,直到下一次的PBL课再分享所查资料并分析讨论问题,当所有问题解决后再进行总结归纳,并反馈自己课上的所得所感。1.2.3具体实施。PBL课堂上,笔者要求学生主导整个学习过程,教师提供案例资料,观察监督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在必要时,教师可以给予一定的引导,避免学生思维过于发散,导致偏离课堂主题。在学生讨论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提醒学生联系并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分析案例,找出案例中的信息和重要的事实资料,分辨出这些信息资料的用途和意义,通过分享、交流彼此的认知和看法,加上有逻辑的思考,对案例中的资料信息进行整合,初步提出一些问题。1.2.4考核改革。通过PBL教学的学生学会独立地思考与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自我引导,并能够自主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法,我校PBL教学过程的中心在于学生,教师只是起导向作用,PBL依据案例来设计问题,并要求学生自己进行问题的分析,并进行团队合作,查阅相关资料,从而设计出问题的解决方案[2]。我校PBL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因而PBL考查的重点不在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而在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如自主学习能力、运用概念和知识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演绎推理思维能力等。

2成效

2.1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我校PBL教学帮助学生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总结,学会将自己所掌握的临床基础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去。通过采用分组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PBL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要求学生自己在课余时间利用图书馆、数据库等方式查阅相关资料,尝试解决问题,并在课堂与同学们对问题进一步地讨论与解决,锻炼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并帮助学生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学生学习兴趣。PBL教学模式与传统“填鸭式”教育模式不同,学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学习态度会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从最大限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在PBL教学中,学生想像力和创造力也不会受到抑制,同时,在相互交流过程中,学生可以获得不同思维模式所取得的信息,了解到自己所欠缺的,看到别人的优点,知道自己通过这一次的学习获得了什么,以此来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与目标,通过思考使自己进步,从而提升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此外,在PBL课堂上激烈的讨论中,学生能够逐渐地提升自己语言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克服自身腼腆、胆怯等弱点,增强信心与勇气。2.2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教师了解学生。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单方面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而PBL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课堂以学生的讨论为主,因而教师可以在学生们的讨论中更好地了解学生,也能够从学生身上学到许多优秀的东西,帮助教师改进自己原本的教学方式,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提升。促进教师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PBL教学虽不以教师为中心,但教师若想发挥其导向作用,需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教师除了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对知识有灵活应用的能力,具备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知识能力。在PBL教学过程中,教师或许会发现自己知识储备中所欠缺的,进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加全面。此外,教师还应当要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对课堂的时间进度有一定的把控能力,从而课堂时间能够被更合理地利用起来。因此,教师若想更好地进行PBL教学,便会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达到PBL所需的要求。2.3顺应现代临床医学教学的需求。在PBL教学中,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将会得到提高,有利于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做到自主学习。现代社会发展对创新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而PBL教学不会限制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有利于培养其创新思维。PBL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案例之中,帮助学生将理论与临床结合,更加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对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有利。

3存在的问题

尽管PBL教学法有各种优势,但不可忽视的是,在我国PBL教学中也存在各种问题:(1)传统的教学理念在许多教师和学生心中根深蒂固,对于我校个别习惯了传统教学的师生来说,他们缺乏足够的心理与技能上的准备,缺乏主动性,教师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这些均会对PBL教学的效果产生影响。(2)缺乏有效的评价体系,我校现行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侧重于学生最终的考试成绩,而没有对学生个人以及其学习过程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有待进一步改革。(3)师资力量的尚不能满足(6~8)∶1的标准PBL教学模式,PBL教学的课堂容量小,因而需要更多的教师,而PBL教学虽不以教师为主导,但对于教师的素质也有较高的要求,除了需要足够水平的临床知识、技能以及与临床相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以外,教师还要拥有一定的知识综合能力与组织领导能力[3]。我校正在加大培训力度,每年都会邀请MCMASTER大学专业的PBL教授来培训教师,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第六期培训。获得资格的教师都完成了PBL案例的编写。(4)学生方面,他们往往会在问题的解决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而忽略了学习目标以及无法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同时,在有限的课时内完成彼此间的交流以及课程所要求的内容本身就是一件不易的事情,且PBL需要学生自己去学习摸索,相较于传统授课方式而言学生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这样会加重学生的负担。(5)缺乏针对PBL的规范化教材,国内许多医学院校会组织进行PBL案例的编写,此法可减少因授课教师所带来的教学差异,但各医学院校之间的案例的水平依旧存在差异,且无法保证每一份案例都能达到所需效果。

4总结

目前,PBL教学法尚未广泛地运用于临床医学教学中,但通过一些初步探讨[4-7],肯定了这一种教学模式在提升临床医学教学质量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将PBL教学运用于临床医学教学中,可明显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能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帮助他们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为他们的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此外,在此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尚未解决,留待改进。

参考文献

[1]陆媛,于德华,张斌,等.PBL教学模式在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实践应用〔J〕.中国全科医学,2014,17(16):1880-1883.

[2]王峰,吴耀生,凌敏,等.基础医学中PBL教学法的要求〔J〕.教育观察,2017,6(19):100-101.

[3]崔晓阳,李益,廖虎,等.PBL教学法在我国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及存在问题〔J〕.医学教育探索,2010,9(4):439-442.

[4]张志军,金国华,吕广明,等.PBL与LBL相结合的教学法在心血管系统解剖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1,11(9):1094-1097.

[5]樊洁,欧阳思维.PBL教学法在局部解剖学中的初步运用〔J〕.解剖学研究,2017,39(5):401-403.

[6]冯慧敏,李萍,殷咏梅,等.基于循证医学的PBL教学法在临床课程中的应用〔J〕.高校医学教学研究,2017,7(2):29-31.

[7]田金徽,刘爱萍,申希平,等.PBL教学法在循证医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1,11(1):39-43.

作者:邵子月 陈 磊 史虓悦 陈艾东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