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04 10:09:02

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设计研究

在教学资源不断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教学资源管理平台也随之产生,这一平台突破了时空上的限制,能够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性,让师生体验到全新的学习模式。在这趋势下,如何科学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来解决人们所关注的教育信息化问题,并高效快捷获取所需的教学资源显然成为当前中职学校教育工作者所学着重探究的一个问题。所以,文章也将对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进行深入探究,旨在为中职学校提供一套更具完善性的资源管理系统。

1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设计

第一,若想顺利开发运用整个教学资源管理系统,势必要设计好整个系统框架,即要充分考虑中职学校资源管理系统自身的需求,又要在国家所规定的标准内,尽可能降低建设成本等来进行框架设计。第二,设计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时需注意的是,这一系统所服务的乃是学校整体师生,既要确保该系统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更要保障教师能够借助该系统来展开有效地教学。这也是设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的根本定位所在。同时,无论是设计哪一种系统,均是由多个模块加以组合形成的,且不同模块间的数据也处于不断变化中,直至整个系统顺利运行后才逐步稳定下来。因此,还需详细论述系统各模块功能数据动态,以便系统开发者能把握好各模块间的关系,从而更为全面地考虑各种系统问题。第三,用户管理功能作为系统的起始功能,一般来说,教学资源系统的用户包含管理者、教师与学生等用户,而根据用户的性质又进一步赋予了相应的使用权限。如管理者负责整个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的更新维护等,教师则具有搜寻所需教学资源,安排课程作业等权限。此外,系统设计时还需对资源的分类问题进行充分考虑,即所上传的教学资源应当介绍相关的属性值,这将有利于更好地分类各种资源。此外,视情况来确认分类方式,特殊资源则要特殊分类。第四,整个教学资源管理系统中的模块都有与之相关联的后台资源数据。因此,在设计其他管理功能时也要对各模块、数据间的传输问题加以考虑。为了让教学资源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应将系统自身的特性完整显露出来,设计系统时尽量为不同模块数据提供标准化的交流模式。还可设计数据交换方法,以便用户使用资源时能够确保数据的完善性。也就是说,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设计的模块功能应当包含以下几点内容:1、为了便于用户查找信息资源,应设置目录分类,以便查询时系统能够自行分类出多样化的资源目录,供用户筛选。2、为了快速找到教学资源,便于用户收藏、浏览、下载教学资源,需设置资源检索。3、逐步完善系统的扩展接口功能,使系统能够及时获得更新完善。4、为了保障系统信息数据的安全性,还应当设置相应的安全控制软件,避免系统遭受黑客入侵,遗失重要的资源讯息。5、不同用户的系统使用权限也是各不相同的,因此设计系统时也应及时分配好各个用户的运用权限。第五,设计数据库对于资源管理系统来说意义重大,数据库涉及到的内容极为广泛,包含实体、属性等多个内容,且这些内容又相互交错,联系极为紧密,设计数据库时,这些内容概念都必不可少,开发者必须对这些内容认真钻研探究,理解其本质所在才能设计好数据库。中职学校可采用SQLServer数据库,依次建立管理员表、班主任表、登录信息表、课程表等等。

2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的实现

第一,系统开发环境、运行环境、硬件配置环境是确保系统开发运行的前提条件。因此,开发人员必须重视对环境的建设,采取相应的开发语言和技术,建设相应的资源数据库等来推动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的稳定运行。第二,设计系统时可根据ASP网络来着手进行,设计完成后,便可充分利用B/S网络模型来实现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的各个功能需求,也就是说,使用者能够交互运用后台信息数据、浏览器,来实现对系统的各种操作。第三,管理人员一个重要任务便是审核用户所上传的资源数据。一般来说,资源审核方式主要有审核、快速审核两种。前者主要是用户所上传的资源具有一定特殊性,需展开深层次审核,不可直接大批量上传,而需要循序渐进,缓缓而行。后者主要是用户已经审核过所上传的资源,则无需再进一步进行审核查看,可直接批量上传,获得快速审核。第四,录入资源、功能时,开发者还应当专门开设一个临时访问审查区域,即供审核者对未审核或是尚未公开的教学资源的审核区。一方面,要设置好资源上传模块,这一模块将有利于资源数据间的相互转移。用户可根据所需来勾选目录下的资源,确认所要转移的对象后,系统便会自动弹出用户所搜寻的目标,此时,用户只需加以确认便可转移资源。另一方面,设置资源模块。对于用户审核通过的资源应当及时录入到相应的目录结构中,将其标志为已,并按下转移模块,及时将资源上传到相应的资源区域内,以便用户下次访问使用。此外,上传、模块实现后,还需有取消的模块,因部分资料审核时会存在一些错误,导致上传的资源存在不足之处。因此,系统设置了取消模块,即用户已上传和的资源,可于系统中点击取消,并及时转移资源,便可阻止资源散播出去。但转移的资源并不会完全消失,管理者认可在系统中找寻到该文件,只是其他用户未能再次访问这些资源。

3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随着信息化教育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化教学资源管理模式已逐步成为未来教育资源管理的一大趋势。所以,重视对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系统的开发运用也就成为当前校园建设的一大重任。各大中职学校必须及时革新管理理念,改变传统滞后的管理模式,合理运用网络资源,设计好教学资源管理系统,如此,才能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和办学质量,为社会培育出更多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季.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8):51-53.

[2]张文彬.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库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湖南大学,2015.

[3]木合牙提&#;依布拉依.基于E-learning的中职学校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厦门大学,2014.

作者:陈国松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