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体生的艺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11:35:34

高校艺体生的艺体教学论文

一、有效教学的含义及意义

关于有效教育教学的含义有多种理解:一是从历史发展角度提出的不同时段有效教学应有的含义:即,教学规模的扩大y教学的个性化y教学的多元化;二是从效率、效益角度界定有效教学。

1.有效教学的含义

(1)有效教学的内容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不同历史时期,因为需要解决的教育教学的主要矛盾的不同,因而会提出不同的关于有效教学含义的解释。(2)有效教学的含义有层次的不同,宏观层面的有效的教育教学观、中观层面的有效的教育教学实施体系和微观层面的某一种具体的有效的教学方法,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宏观层面的有效教学观具有对有效教学的实践指导意义;中观层面的有效的教育教学实施体系是有效教学的具体化的中介;微观层面的有效的教学方法是具体的实施表现。(3)有效教学就其内容而言,关注学生的全人发展,其中包括学生思想、情感、能力、道德等的发展,包括学生在已有水平基础上的各方面的提高,包括全体学生的整体水平的进步。(4)有效教学就其侧重点而言,应是学生学习、发展的动力系统的唤醒与维持。这是教师发挥教育功能的关键,是引导学生进步与成长获得成效的主要因素。(5)有效教学就其结果而言,呼唤效益意识[1]。

2.准确把握有效教学含义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1)它可以使我们正确理解不同时期关于有效教学的含义的合理性、历史性。(2)它可以使我们认清不同层面下的有效教学的意义及关系。(3)它可以使我们全面把握有效教学的内涵。(4)它可以使我们准确把握有效教学的实施关键。(5)它可以使我们关注整个教学过程的效益。

二、高校艺体生的特点及学习中存在问题

1.高校艺体生特点

(1)高校艺体生就其录取分数而言,与同校的其他专业学生相比,相对较低。他们通常有文化课的成绩标准的同时,更要看专业成绩,即术科成绩。在高中阶段,为了能通过术科考试,他们通常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较早的专业技能练,相对而言,文化课的学习重视不够,或者说,他们没有更多时间去关注文化课学习。技能的训练与一般文化的学习方式与学习基础存在着较大差异,这就为艺体生进入高校的学习生活打下了与其他学生来说不同的基础。

(2)高校艺体生就其专业特点而言,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更多运用的是形象思维或动作思维,而且在他们进入高校前,一般都已经有过较长时间的专业技能训练,因此,对于技能的学习他们较为擅长,也会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进入学习状态。而对于一般文化知识的学习(一般的理论学习)他们原本的基础就不如其他学生,况且在高中阶段他们又需要有大量的经历投入到技能的训练中,相对于其他学生而言,艺体生的文化底子薄,又缺少相应的系统学习与训练,这就使艺体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在学习的优势上也存在差异。认清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一些教师眼中,由于艺体生在一般理论课的学习中的不佳表现,而使教师全盘否定艺体生的学习能力,甚至个别教师会认为艺体生一无是处。在这样观念指导下,教师就不可能开展有效教学,最终只能是无能为力地放弃艺体生。

(3)高校艺体生就其心理特点而言,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也存在诸多的不同。如在人际交往方面,艺体生普遍地善于交际与交流,好表现自己,通常情况下,也比较愿意主动与教师打招呼,或与教师谈话。而且通常谈话的内容范围较为广泛,有时甚至只是为了与教师说话而说话。认清这一点也很重要,因为学生已经有了主动与教师进行交流的意愿,那么只要教师引导得法,有效教学的实施就有了良好的开端。艺体生在性格方面,外向型、积极主动的较多,他们通常很热心为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认清并利用这一特点,可以拉近师生间的心理距离,这可以为教师实施有效教学奠定情感基础。另外,还有部分学生的情绪化的个性也非常显著,他们易激惹,易与教师发生冲突,这也是教师应该警觉的方面。艺体生在自我认知方面,也有其显著的特点,即自我认知的矛盾性,一方面他们会因为自己的专业特长而沾沾自喜,信心十足;另一方面,又会因为一般理论学习的所谓/枯燥0、/乏味0学不进去、学不好,而感到懊恼。

2.高校艺体生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

(1)文化基础薄弱,缺乏一般理论学习的良好习惯与方法。(2)学习信心不足,因为以往学习经验的负面效应,加之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简单粗暴的批评,都会进一步削弱艺体生的学习信心。(3)学习氛围与学习榜样缺乏,对艺体生而言,重视专业技能的学习被认为是理所应当,因为那将是他们将来的/饭碗0,而一般的理论似乎无关紧要,在这样观念支持下,一般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学习榜样缺乏将是必然。(4)一般理论学习内容的过于抽象概括化,使其远离生活,在学习时不能使学生感受到所学的必要与学习的意义;另外教师教学方法的单一,不能与学生已有的学习基础相契合等,都是导致学生厌学的直接原因。

三、针对高校艺体生开展有效教育教学的策略

1.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

(1)艺体生如同/襁褓中的婴儿0,有极大发展潜质,但需要精心呵护养育,才能茁壮成长。(2)艺体生的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中重视量变,量的积累尤为重要,而量的积累所带来的变化,常常是潜在的、隐性的、不知不觉的。(3)对待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果时,教师更应重视教学过程,因为在关注过程中,教师才会看到学生进步的希望,才会及时发现进步中的障碍,分析原因,改进方法,最终促进学生成长。对于教学结果,教师应把它看成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一个阶段的表现,这种表现可以更好,也可能更糟,关键是教师的有无,或能运用怎样策略使之变得更好。(4)教师应是学生学习信心的培育者。前面曾提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之一是缺少学习信心。实际上,对于教师而言,许多教师对艺体生的教育教学也缺少信心。这主要是由于他们之间直接接触少、沟通缺乏,使之对艺体生的真实情况缺乏了解,更缺少机会使他们认识艺体生的优势与长处,从而不能使之把握有效的教育切入点。因此,教师在形成正确教育观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对艺体生的教育教学要有信心(当然这种信心来源于对学生的真正了解),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帮助学生建立学习信心。

2.形成系统的教学策略

(1)明确教育教学目的。这就是使学生发生改变。这种改变的方向是社会预期的,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未来生活的;这种改变的特点是持续的、累积的、渐进的。(2)完善教育教学内容体系。针对艺体生以感性思维为主的特点,更应注重一般理论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来发展艺体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加重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可视性、生动性来引导艺体学生的理性思维;还应加大一般理论的实际分析与应用环节的训练,使之增强理论学习意义的认识与需要。(3)采用有针对性的方法。针对艺体生以感性思维为主的特点,除在内容上,使之具有更多感性的表现外,在方法上,可通过教师博引旁征的/善喻0引起艺体生学习的共鸣与兴趣;可以通过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善于利用学生的观点与经验,提高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关注度。(4)运用多种形式的过程评价。如,善于利用平时的课堂提问、回答问题、课堂作业、课后作业、笔记、听课状态等多种形式来发现不同学生在学习中的长项,以此为契机,给与及时的肯定与鼓励;对于一些主要作业的评分,可以按一定的比例采取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学生自评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善于利用评价结果,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自我反思,使艺体生在主动反思过程中成长、进步。

3.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学习进步的榜样

每个班级都会有学习较好的学生,也都会有在某方面比较突出的学生,教师要有耐心、爱心、细心去培养、去发现、去拓展每个艺体生的/闪光点0,进而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0。

4.教师注重自身素养的提高

教师自身的学识渊博、多才多艺、人格魅力等也是吸引学生主动学习的最重要的、最直接的因素,而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时刻注意加强自身修养的提高,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

作者:许红梅,张洪秀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