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学优化路径分析

时间:2022-07-08 08:19:04

高校音乐教学优化路径分析

摘要:高校音乐教学是高校教学中素质培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培养学生高雅艺术情操,音乐鉴赏力和审美能力为教学目的。在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音乐教学摆脱传统教学的框架模式,使学生能够更真切的感受音乐教育教学带来的境界提升。新媒体环境的教学模式处于成长阶段,在不断的实践完善中新媒体环境教学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及时优化改进,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实现高校音乐教学水平的再一次升华。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高校音乐教学;学生学习;教师素养

一、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音乐课程设计不够完善。现如今高校音乐课程的教学模式仍处于传统教学模式阶段,但由于在传统模式教学中高校音乐教学与其他专业课程的教学手法也是不同的。教师教学设计脱离教学任务,学生抓不住教学重点,很多学生以为音乐课程其实就是唱唱歌听听音乐就结束了,更是有一些高等院校盲目寻求音乐教学的改进方向在教学中过于崇拜美式教学风格,便将西方的教学设计搬到课堂上来,使得中学西用学生吃不消知识,弄不清问题。(二)高校音乐课程教材过于老套。教材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在高校音乐课程教学中,音乐教材的模块知识过于老套,多年来版本一直未更新,其内容多是编辑教材初期从欧美等西方国家借鉴而来,知识结构西化,并且最近几年的现代流行音乐由于教材更新的不及时,致使其一直未能进入到高校音乐教材中。以上因素使得学生未能接受中国本土化音乐教学内容,同时也能获得在新媒体环境下衍生的现代流行音乐学习。进而使得学生对于音乐课程的学习渐渐失去兴趣,热爱音乐的学生更偏向于课外利用新媒体自行学习,这中脱离课堂的实践做法使得学生的专业技能得不到指导性的改善,音乐素养也得不到提升。(三)高校音乐教学教师职业素养过低。教师作为传教、授业、解惑的人,在学生的学习中有着重要地位。现今高校的音乐课程教学教师多是学生般大小,教学经验不够,管理学生上能力欠缺。这样没有威信力的教师,使得学生在高校音乐课程中很难投入到课堂学习中,课堂质量得不到提升,课堂效率更是止步不前。还有一些教师应用教材授课,思想过于死板老套,课程实践探讨时,无法回答新时期背景下的现代音乐问题,导致学生无法掌握时代潮流下的音乐知识内容。失去了领路人的引导慢慢的学生对音乐的领悟能力随着兴趣的减少而逐渐消退。

二、新媒体环境下高校音乐教学优化策略

(一)优化音乐教学模式,完善音乐课程设计。在新媒体环境下,优化音乐教学模式,摒弃传统教学的单调乏味。利用新媒体技术使得教学设计更加新颖,完善教学想法。音乐特别是在中西方音乐交流沟通时,通过新媒体技术帮助,找出音乐元素中的互通点和不同点。扩大知识面,提高音乐鉴赏能力。新媒体环境的介入帮助教师制定更为丰富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挖掘音乐元素中的情感投入。例如在教师教学中,学到宫商角徵羽时,教师通常为学生依次找出各字调的歌曲形式,然后板书出曲谱。同学背诵记忆。通过新媒体教学技术的帮助,教师可以把列举出的例子歌曲利用多媒体播放出来,经过听觉刺激帮助学生更快的理解音乐知识内容。(二)及时更新高校音乐课程教材。过于陈旧老套的音乐课程不但不会吸引学生的注意,更主要的是学生渐渐忽略了音乐课程的学习。所以利用新媒体环境的介入,帮助音乐课程及时更新,与时代的发展潮流相媲美。音乐课程不同于语文数学等专业课程,学科知识类教学,教学内容和教学结构可以一直不变。而音乐课程则不同,它需要跟紧时代步伐,学习流行前端的音专业知识。这就需要教师持续不断的学习,与学生一起去领悟新时代背景下的衍生饮品。(三)强化师资队伍,培养高素质教师。教师是学生与课本教材之间沟通的桥梁,高素质教师的课堂教学学生学习力强、教学质量高,在音乐课程教学这个与时俱进的专业,需要培养高素质的教师来为学生教导知识。因为高素质的教师不仅教学质量高,知识的领悟能力和自学能力也同样很强,随时跟着时代更新变换的学科,需要教师不断学习,领悟其中的道理和方法,将它们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课堂中。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掌握时代前沿的音乐知识。另外,学校针对教师的职业素养也许应对措施,以备后患。比如在教师管理体制中,制定教师的职业素养考核环节,邀请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监督考核。做到考核考评公平公开公正,督促教师不断在教学中提升自我能力,完善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高素质教师。(四)注重高校音乐教学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高校音乐教学对培养学生高雅情操,提高审美有重要作用,所以学校想要优化音乐教学课程的话,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完善音乐教学场地,增设舞蹈室或提供乐器教学等帮助,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新媒体环境中,可以通过技术连接,邀请相关音乐专业模块中高级作曲家或原创歌手等进行远程讲座,学校与学校之间也可以利用新时期技术实现课堂互换和学生远程交流创新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实现更高的音乐造诣。

三、结语

新时期环境下的高校音乐教学优化是教学结构的改变,也是教学内容的提升。利用科技技术将知识浓缩在课堂中,以求最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尽快消化知识。高校音乐教学优化的途径通过全方位分析,可以感受的到任何一个环节的渗入都需要环境中任意元素的改变才能使之优化得到实质性的效果。新时期环境下的高校音乐课程教学是国家发展中的必经过程,优化改革是引发问题发生,进而改变问题解决问题。我国教育体制各科与教育制度之间互为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学科的优化体制改革势必会引发体制的改进提升。教育只有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不断的完善中获取发展。所以新时期下高校音乐课程教学的优化对教育体制体系的改革有着引领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泱.高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教改思路[J].北极光,2018,01:76.

[2]陈杰.高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教改策略分析[J].山东社会科学,2016,S1.

作者:安璐 单位: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