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分析

时间:2022-09-27 09:36:21

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分析

【摘要】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多元文化教学内容,使音乐教学充满活力,让其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作为传播的载体,音乐所包含的文化内涵深厚,音乐通过旋律传递各种文化,人们接受音乐符号的同时,感知的同样是文化元素。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不仅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也是对文化传承的一种途径,这也是音乐教师肩负的重任。就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进行分析,以期能够提高小学音乐教学水平。

【关键词】多元文化;小学音乐教学;渗透

在音乐教育中,多元文化的理念是民主、和平,在此基础上将非西方音乐文化遗产纳入教育体系中,教学内容是以世界各地、各民族的音乐文化为主,具备双重特点:其一是地方音乐文化;其二是全球音乐文化。体现的是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和理解多元文化两个概念,认为音乐科目应该落实其多元文化的特性。那么,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如何充分地将多元文化渗透其中,从而促进学生在音乐素养、独立人格和身心方面的健康发展,显得十分重要。

一、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元文化渗透的优势

(一)拓宽学生眼界,丰富音乐知识

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元文化的渗透,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眼界,更多的对世界各地的音乐有了接触和了解,丰富他们的音乐知识,有助于学生在了解人类音乐发展上,能够看的更清楚,更明白,利于从整体的角度上进行分析。音乐不分国界,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艺术都值得我们去相互探讨和学习。另外,多元文化的学习,还可以帮助学生对世界各地的民族风情,人文特色,地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这对于学生认识整个世界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二)拓宽了跨文化交流的范围

如今,世界越来越开放化,而自我封闭的国家只会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绊脚石,只有不断吸收世界各地优秀的文化,才能发现自己的音乐文化具备哪些优点和缺点,这样才能有方向完善自我音乐文化,将自己的本土文化发扬光大。而跨文化交流的存在,无疑是发展和改善我国本土音乐的最好途径,提高跨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文化交流和学习,以带动我国音乐艺术更好地发展。

(三)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文件中就有明确说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赖于对不同民族文化的理解与尊重。音乐教育,不仅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音乐,还要让他们认识到音乐是无国界的,是平等的,应尊重其他民族音乐文化,公平的对待每一种音乐形式,指引他们建立起平等的多元文化价值,让他们了解并接受多元文化理念,通过音乐这座桥梁,加上不断的学习多元文化,丰富对世界各地,各族文化的了解程度,对自己的素养和艺术修养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二、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分析

(一)建立和完善多元文化理念

对音乐教育者多元文化理念的建立和完善,是将多元文化充分渗透进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关键环节。作为音乐文化的传播者,音乐教师要担任起多元文化渗透的重任。音乐教育者首先要摆正自己的态度,豁达大度,音乐不分国界,要平等的对待各种音乐文化。“一元论”一直是占据在我国音乐教育中主导的地位,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过于重视音乐技巧,过于忽略文化内涵,这种教学理念是非常不利于音乐教学的开展的。作为音乐教育者,要怀有开阔的胸襟,包容的心态,对各种音乐文化都抱有一种平等的心态,建立多元文化教学理念,并不断的加以强化和完善,逐渐的形成一种多元文化的教学习惯,音乐教育者通过其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多元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

(二)对多元文化教育者进行相关知识培训

丰富的多元文化知识是对音乐教育者所提出的基本要求。作为音乐教师,深入、充分地了解本土音乐文化的同时,也要对其他民族优秀的音乐文化和知识有全面的认识,了解世界各地的音乐文化精髓。例如,教师在进行主题为“上学”的单元教学中,可以融合踢踏文化进行教学,表现上学时愉悦高兴的心情。踢踏是一种外来音乐文化,若教师对这些文化驾轻就熟,并灵活运用到教学中来,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对音乐更大的学习兴趣。音乐教育者自身要广泛涉猎世界各地优秀的音乐文化,多听多看,同时,要参加一些系统专业的培训,来提高和丰富自己对各个民族音乐文化的修养。这样,在教学中渗透多元文化时,教师才能胸有成竹,灵活运用。

(三)音乐技能与文化涵养教学同样重要

作为一种高雅的文化,音乐所体现的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还有民族的形态。音乐教学,特别是小学音乐教学,不能仅侧重于形态或表面的技术上。小学音乐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技巧,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比如,小学教材中一年级上册,第8课“过新年”,里面有平安夜,新年好和小拜年,对此,教师可通过融入中国传统节日中的特点,引入本土音乐文化,同时,对世界各国过年的文化习俗及特色等讲解给学生听,采用不同的音乐方式表现给学生,让他们认识到世界各地的音乐文化,并理解其后的文化历史,社会背景,文学艺术等层面的内容,如果音乐教学的内容没有以上这些重点,那么,无疑只是流于形式和表面,学生对其也无法真正的去理解和感受,更无法体验艺术真正的含义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多元文化教育已经发展成为小学音乐教学的主要内容。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不仅要充分的挖掘教材中的多元文化资料,还要通过多样性的教学手段全面的展示多元文化给学生,同时,在音乐文化教育中,尽量的为学生更多地创造音乐文化渗透机会,将各种多元文化融合在一起,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观念。

参考文献:

[1]黄自欢.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基于广西南宁、桂林小学音乐课堂的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08.

[2]马小硖.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科教文汇,2015,(28):116.

[3]钱婵.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新课程研究,2015,(07):29.

[4]毕华玲.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北方音乐,2017,(13):180.

[5]杨巍.简述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34):125.

[6]龚红艳.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5,(13):95.

作者:王娟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济南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