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教学内涵和模式

时间:2022-03-22 10:11:34

中学音乐教学内涵和模式

摘要:基于p2p背景下不断优化中学音乐教学对策,有利于提升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对提升学生的音乐技能具有重要作用。在对p2p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的内涵进行综合阐述的基础上,提出了p2p背景下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构建对策,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p2p;音乐教学;互联网

随着新课改进程的深入,对中学音乐的教学效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学音乐教学过程中应用p2p技术,能够利用互联网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充分交流,学生能够利用教师即时传送的视频提升音乐技能,突破了常规音乐课堂教学的时空界限,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基于p2p背景下不断优化中学音乐教学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p2p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的内涵和工作流程

1.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简介p2p是一种对等网络模式,无需网络服务器,即可实现两台计算机的数据传输。本文所提倡的基于p2p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是指利用p2p技术,将互联网作为连接学生和教师的节点,通过即时传送教学视频,实现音乐技能的教学。基于p2p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将互联网作为连接学生和教师的桥梁,通过传送音频和视频信息,实现教学和学习的有机统一[1]。2.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工作流程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工作流程为:首先,学生和教师处于两台计算机终端,学生通过互联网演示音乐技能,教师能够实时了解到学生对音乐技能的掌握情况。然后,教师利用互联网对学生进行音乐技能的辅导,加深学生对音乐理论的理解。当然,上述工作流程为一点对多点的教学模式,一般应用于操作型音乐技能的教学过程中。在心智型音乐技能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采取一点对多点的教学模式,通过利用互联网实现即时互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兴趣,有利于提升中学音乐的教学效果。为了提升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需要配备完善的硬件设施。第一,应配备完善的即时通信软件,如QQ和微信。第二,应配备语音和文字的输入工具,如话筒和摄像头。例如,在心智型音乐技能的教学过程中,为了真实地反映学生对音乐技能的掌握程度,某教师为学生配备了专业的话筒,具有良好的拾音功能,能够有效提升音频传输的质量,为教师的评价与反馈奠定了良好基础[2]。

二、p2p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构建

与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相比,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在本质上未发生明显的变化,属于“传授—接受”的教学模式,也是将心理学作为教学的理论依据,且与传统音乐教学模式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存在一致性。但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能够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从一定程度上节约教学成本,实现提升教学效率的目的。第一,基于教师与学生的视角审视中学音乐教学可知,传统音乐技能的教学具有相对稳定性,教学模式的变化存在时间、空间和地域条件的限制。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相互依赖的信任关系,提升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兴趣,形成提升教学效果的良好基础。例如:在教授《青春舞曲》一课的过程中,传统的课程导入过程只需简单对上节课内容进行简单回顾,然后引入本节课程所讲内容,学生感到索然无味,不能提升对课堂教学的关注度。初中音乐教师针对这一现状,借助p2p教学模式导入课程,利用PPT课件为学生展示各民族的服装,使学生能够积极发挥想象力,探寻问题的答案,然后教师为学生讲述各种民族服饰的背景知识,并播放相关音乐,实现对新课的导入,通过上述方法,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基于教学媒介的视角审视中学音乐教学可知,互联网是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关键所在。随着教学资源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传统中学音乐教学的媒介功能会逐渐被p2p中学音乐教学模式所取代,实现优化教学资源的目的。例如,在心智型音乐技能教学过程中,某教师利用虚拟的钢琴软件代替实体钢琴,利用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并利用音高探测软件检验学生对音乐技能的掌握情况,在节省教学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音乐教学的效率。第三,基于教学环境审视中学音乐教学可知,由于互联网在中学音乐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使得音乐教学环境向虚拟化转变,学生与教师之间不存在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随时开展教学工作,有效避免了学生上下课途中的时间浪费,同时也节约了教学成本,缓解了学生家长的经济压力。例如,在教授《辽阔的草原》课程时,传统的教学方法是简单介绍歌曲的背景和创作者,然后教授学生演唱方法,这种方式不利于提升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能力。某教师针对这一问题,借助网络资源,为学生播放了腾格尔演唱的《天堂》视频,建立起学生对草原的感性认识,然后为学生讲授本节课程所学歌曲的演唱技巧,学生能够通过两首歌曲的融合,深入了解歌曲的内涵,并掌握了演唱技巧。

通过以上研究发现,基于p2p背景下构建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过程中,通过利用p2p技术,通过互联网实现音乐技能的教学,有利于在学生和教师之间构建良好的信任关系,突破时间、空间和地域条件的限制,提升中学音乐的课堂教学效率。因此,基于p2p背景下构建中学音乐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可以应用上述方法。

参考文献:

[1]冯烁.新课改视阈下中学音乐教学现状的分析与思考[J].赤子(上中旬),2017(7):293.

[2]陆荷容.多元评价在中学音乐教学中运用的研究[J].音乐时空,2015(9):175-176.

作者:林静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