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教学研究论文7篇

时间:2022-12-14 04:01:38

中学音乐教学研究论文7篇

第一篇:初中音乐教学引入流行音乐探究

摘要:初中时期是学生成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对初中生进行音乐教学有利于学生审美、音律以及个性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流行音乐已经在社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初中音乐也逐渐受到其影响。因此,如何将流行音乐合理、有效的引入到初中音乐课堂中,将会成为音乐教职人员研究的重要任务。本文将流行音乐作为基础,结合初中音乐教学的要求,深入的探讨了将流行音乐引入初中音乐的积极作用以及负面影响,分析出将流行音乐融入到音乐教学中的有效方案。

关键词:初中音乐教学;流行音乐;引入

将流行音乐引入到初中音乐课堂教学的方案是一把双刃剑,部分人认为流行音乐不具备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色彩,对教学没有任何意义;也有人认为流行音乐是社会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将流行音乐引入到课堂教学中,会造成与社会脱节的现象发生。因此,音乐教职人员应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将流行音乐中有利方面积极发掘出来并传递给学生。

一、初中音乐教学引入流行音乐的积极影响

(一)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初中生天性好动、喜爱玩耍,因此,使初中生专心致志的欣赏民族音乐或古典音乐是难以达到的目标。但是,初中生对流行音乐十分热衷,并且会随时随地哼唱流行音乐。在初中生音乐教学中适当的引入流行音乐,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听音乐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并且将流行音乐适当引入到音乐教学中能够活跃课堂氛围,将学生的参与人数增加,提高音乐教职人员与学生的交流,进而创设出和谐的学习氛围[1]。

(二)流行音乐简单易懂

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之间存在极大地差异,古典音乐大多融入了时代的特点以及历史事件,需要具备一定阅历与修养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情感,因此,对于初中来讲,在理解古典音乐方面会有些许障碍。但是,流行音乐大多取材于现代生活,音乐形式也比较直白,简单易懂,受到初中生的喜爱。将流行音乐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能够降低学习难度,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

二、初中音乐教学引入流行音乐的负面影响

(一)扭曲学生价值观

由于初中生年龄较小,身体与心理发育的还不成熟。对事物的辨别能力较弱,因此,初中生很容易被外界因素干扰。初中生能够从流行音乐中汲取较多有用的知识,但是音乐种类繁多,许多流行音乐宣扬着消极的思想观念,如果音乐教职人员在引用音乐时不进行筛选,过度的引入无用的音乐,那么,流行音乐将会为学生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存在于流行音乐中错误、消极的观念将会扭曲学生的价值观,进而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对学生学业造成影响

流行音乐在音乐课堂上的过度运用,一定程度上会将学生引入一种意识的误区,学生往往会认为对于流行音乐的追逐是完全正确的。因此,一些喜爱流行音乐的学生会进一步的沉迷于对流行音乐的追逐中不能自拔,这就造成了学生对于学习的时间及精力投入减少,无法有效的完成学业,严重的影响了学习。初中阶段是学生增长知识、学习文化课程以及增强自身能力的重要阶段,因此,作为引导者的教师应当对学生的行为进行正确的指导,在教学课堂中引入流行音乐是正确的,但切不可过度引入喧宾夺主[3]。

(三)缺乏音乐素养

流行音乐在课堂上被过多的引用,造成了古典音乐及民族音乐的教学被忽略。古典音乐及民族音乐是音乐传承中的精华,也是历史文化的沉淀,作为中学生应当认真学习古典音乐及民族音乐,以提升对于音乐的审美能力及自身的音乐素养。但是,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过多的运用流行音乐,必然会对影响到古典音乐及民族音乐的教学,不利于对学生音乐素质的培养。

三、将流行音乐与初中音乐教学想融入的策略与途径

(一)树立正确的教学目标

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应当制定好教学计划,要明确在课堂上引入流行音乐是要为学生创造更好的音乐氛围,吸引学生投入到音乐学习之中,带动课堂的活跃程度,增强学生的积极性,而不是将流行音乐作为学习的目标。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以培养学生音乐素质、增加学生音乐知识以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教学方向,正确的引导学生。

(二)做好筛选工作

流行音乐既适应了时展的潮流,还将这个时代的特点表现了出来,与此同时也将作者的才华融入在其中。与古典音乐相比较,流行音乐具有复杂的旋律以及极具创造力的表演形式,也是这一特点深受中学生的喜爱。流行音乐较易使学生与作者产生共鸣,做到真正的理解歌曲,从而激发作者的创造力,将学生的素养提升起来。然而,多元化的文化背景造成了流行音乐作品的参差不齐,一些作品所表达的思想也并不适用于初中生。因此,在进行选材时要充分的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在课堂上引入思想积极的优秀作品,促使学生提高音乐素养。同时,教师要适度的引入流行音乐,充分的重视对古典音乐及民族音乐的教学,以促进学生的全民发展。

四、结语

在初中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流行音乐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音乐教职人员筛选出优秀的流行音乐,将其适当引入到初中音乐教学中,能够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够将学生的音乐视角拓展,进而使学生能够在德、智、体、美、劳等全方面发展,积极健康的成长。另一方面,如果教职人员没有对流行音乐进行筛选,将会扭曲学生的价值观,对初中生成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适度引入积极向上的流行音乐,以将教学效率提高。

作者:陈琳 单位: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海清.对流行音乐进初中音乐课堂的几点看法———“国培计划”推动下的初中音乐教学反思[J].黄河之声,2016,01.

[2]肖莉.如何把流行音乐融合到初中音乐教学之中[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06.

[3]周慷.正视现实积极引进拓展渠道———浅谈初中音乐教学与流行音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07

第二篇:初中音乐教学中美育教育研究

音乐教育的实质是美育即审美教育,它可以使人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美的素养,具有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作为一名音乐教师,音乐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激发学生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使他们成为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人。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很多学生“喜欢音乐而不喜欢音乐课”,这一现象是值得探讨的,学生喜欢音乐,完全符合青少年发展的生理及心理特征,但是为什么一到课堂上,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就没有了呢?这说明音乐教学过程没有调动起他们的兴趣感觉到美的享受和愉悦感。目前的中小学音乐教育中,“以音乐审美为核心”这一基本的教育理念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主要表现在没有把音乐这门课程真正作为一门培养学生情感和审美能力的课程。比如唱歌课的教学,很多教师就是形式上单一地教会学生唱某个歌曲,片面地认为学生学会唱某首歌就达到了教学目的。这种机械式的教学不仅抹杀了学生原来对音乐的兴趣,更谈不上培养对音乐的感受及综合审美能力。音乐审美教学的本质是审美训练,即对审美观、审美能力、审美人格的训练。对此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使用引导学生欣赏美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学生掌握知识的渠道很广,使得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学生的审美需要,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变得必不可少。那么,音乐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手段具有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性认识。在常规的音乐教学,特别是欣赏课中,教师只是靠录音机播放乐曲,引导学生的思维,而学生并没有产生个人的情感体验,整节课下来都枯燥泛味。如果通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就可以使学生的听觉与视觉很好的结合起来,例如在欣赏歌剧《图兰朵》时讲到它是由中国民歌《茉莉花》创作而来,如果欣赏的时候单单给学生听,而没有画面感受的话,即使讲解了歌剧的内容,很多学生也仅仅会觉得《图兰朵》只是由外文演唱的茉莉花而已,印象并不会太深刻,但若能结合画面再来说,就会使音乐富有色彩,在情绪的表达上也能看出有所不同,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从而把感情自然而然的投入进去,通过画面来加深《茉莉花》和《图兰朵》表达的情感、反映的思想内容的深刻理解,转变了以往欣赏只是利用耳朵来“听赏”的旧观念,用心灵来体会,达成共鸣。

2.变枯燥性教学为趣味性教学。现代化多媒体教学使学生的视线生动起来。即便是板书,一旦输入到计算机中,配以各种音效、画面,也会让学生感到耳目一新。3.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进学生对生疏音乐知识的了解。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可以将动感的画面直接搬到屏幕上,例如在介绍乐队知识时,就可以让学生直接欣赏乐队实际演奏乐曲的现况,将乐队中乐器的编配结构、现场演奏音效直接呈现于学生的眼前,弥补了以往只是在想象中认识乐队的不足。又如在学习《孤独的牧羊人》这首歌时,在讲述了歌曲背景之后,再利用多媒体让学生欣赏《音乐之声》电影片段,直观的去感受歌曲表达的情感。

二、歌唱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感悟美

歌唱就是歌唱者通过美妙的声音将音符传递出来,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歌唱最主要是通过歌曲演唱的方法和情感来表现。首先,在歌唱教学中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歌唱习惯,挺胸、抬头、两肩放松,两眼平视前方下面两厘米,身体保持积极的状态,口腔打开,舌头平放嘴里,呼吸要快吸慢呼,犹如闻花香的感觉。在学唱歌曲时,教师应该及时示范,通过稍有点夸张的表演来让学生感受歌曲演唱正确的方法。其次,歌唱时还要有对作品情绪情感深刻的把握,这样才能把音乐的美充分表现出来。如唱《念故乡》时,曲调悠扬,附点音符较多,要求在演唱的时候把附点音符唱准确,速度要慢,如微风拂面,抒情婉转的表达思想情感。

三、体态律动的运用引导学生感受美

“体态律动”在我们的音乐课堂中并不罕见,它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运动觉,但是在课堂中体态律动的训练并不简单,部分学生不愿跟随教师示范律动,部分学生只是机械跟随老师拍手,还有一部分学生则是放不开。所以在律动运用上,律动的设计要与所学歌曲贴切相关,包括音乐的情绪、速度、力度以及音乐的背景、风格等,这样设计出来的律动才能更好地反映音乐作品的全貌。如歌曲《孤独的牧羊人》A段部分幽默欢快,就可以用简单的拍手配合歌声,注意节奏,而到B部分,由于节奏变宽松,虽歌曲速度没变,但由于节奏的变化使音效听起来速度变慢,但歌曲诙谐幽默的情绪依然没变,浓浓的欢乐贯穿全曲,这时候律动上可以更加丰富一点,可以加上脚上动作,整个身体都动起来。这样的歌声再加上身体的律动,教师和学生都处于欢快的情境中,共同感受音乐之美。

四、激发学生想象力创造美

在音乐教学中,通过歌唱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智力,所以在歌唱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创新,如让学生自己编创歌词,对歌曲进行二次创造,表达自己的情感,也可以采用丰富学生歌唱形式来引导学生感受音乐的创造之美,如根据歌曲情节,情绪加入情景表演,诗词朗诵或改变演唱形式如合唱,轮唱,对唱等来丰富歌曲,充分发挥学生们的想象力,创造歌曲之美。所以,在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要将课堂生动起来,不要局限于单调的教学,围绕教学目标,让学生从视觉,听觉以及运动觉上去感受音乐,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对音乐美的享受,这就是音乐教学中美育教育所要做到的,让学生学会欣赏美,感悟美,感受美和创造美。

作者:周婷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宜陵镇中学

第三篇:初中音乐教学潜在问题及其对策

摘要:为了提高初中音乐的教学质量,从而增强初中学生的音乐素养,进而为我国初中音乐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经验,因此,要求广大初中音乐教师,分析现阶段我国初中音乐教学的现状,指出相应的潜在问题,就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初中音乐;教学问题;解决对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初中音乐的教学地位得到迅猛提升,与此同时,对于初中音乐教学质量的要求也逐渐严格。音乐作为培养学生音乐想象力及创造力的基础学科之一,如何提高其教学质量,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1]。然而,从现阶段我国初中音乐的教学水平来看,受传统因素影响较为严重,重视程度不足,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甚至,存在现有教学设备无法满足教学任务的情况。

一、初中音乐教学的潜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足

从现阶段我国教育基本情况来看,相较于其他学科,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部分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采取应试教育,忽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过于注重学生考试成绩。同时,部分教师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受传统因素影响,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缺乏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不同程度的影响音乐教学质量。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初中学业紧张,学习科目繁多,部分学生自身对于音乐学习的重视程度不足,学习态度马虎,甚至,存在少部分学生不尊重音乐教师的现象。

(二)教学方式方法单一

从目前我国初中音乐的教学水平来看,受传统因素影响较为南中,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甚至,部分学校存在现有教学设备无法满足教学任务的情况。音乐作为培养学生音乐想象力及创造力的基础学科之一,要求初中音乐教师,采取丰富的教学方式,满足不同教学任务的需求,以便于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例如:初中音乐材料中包含大量传统音乐,无法利用讲解让学生感受乐曲的涵义。同时,由于大部分学校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造成音乐教学设备过于陈旧,甚至,存在无法满足教学任务需求的情况,例如:校内音乐教室数量过少、缺乏专业的多媒体设备等。

(三)学习热情低

结合相关资料发现,由于初中学业紧张,学习科目繁多,部分学生自身对于音乐学习的重视程度不足,学习热情低,学习态度马虎[2]。同时,在全球流行音乐冲击的大背景下,绝大部分学生偏爱流行歌曲,因此,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我国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重点问题。

二、初中音乐教学潜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大对于初中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

要求学校,加大对于初中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扩大资金投入,从根源上,认识到音乐教育的重要性[3]。音乐作为培养学生音乐想象力及创造力的基础学科之一,做好初中音乐教学工作,不仅能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增强初中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同时,要求学校,强化学校音乐教师的整体素质,组织短期或定期的在岗培训,积极引进科学的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法,切实提高音乐教师的待遇水平,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音乐教学队伍,最大程度保障师资力量。例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求学校,购买教学乐器,保障乐器质量,设立“琴房”、“乐器房”及“音乐教室”等形式的对外音乐学习平台,为全校学生提供接触乐器的机会,同时,设立以年级为单位的校内乐器兴趣班,统一教学,以培养学生们的音乐兴趣爱好。

(二)转变传统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法

要求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利用多媒体手段,丰富教学方法,完善原有教学体系,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增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例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利用多媒体手段,播放已学诗词的朗诵视频,《沁园春》中“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飘雪,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以熟悉的诗词为基础,再进行谱曲练习演唱,课堂效果良好,同时,教师可利用其它熟悉的诗词,进行相似改编练习,已巩固所学知识。

(三)结合流行音乐,激发学习热情

要求教师,结合流行音乐,紧扣材料,以当日教学任务为主,将流行文化融入音乐教材中,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利于带给学生正面的影响。例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端正教学态度,进行合理筛选,选择适宜播放的流行音乐歌曲,鹿晗的歌曲《勋章》中“而我受过的伤,都是我的勋章”,有着积极向上的正面作用,以偶像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在初中音乐的教学过程中,及时分析潜在问题,提出相应解决对策,有利于教学双方的共同成长,具有显著价值作用。然而,从新阶段我国初中音乐的教学水平来看,受传统因素影响较为严重,重视程度不足,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甚至,部分学校存在现有教学设备无法满足教学任务的情况。因此,要求初中音乐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增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鼓励学生多表达,以便于营造出和谐的课堂氛围,同时,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加大对于初中音乐的重视程度,利用多媒体手段丰富教学方法,结合流行音乐,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真正爱上音乐,从而显著提高初中音乐的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音乐素养,进一步为推进我国初中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作者:余婷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钢学校

参考文献:

[1]潘玉辉.素质教育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的应对策略探析[J].戏剧之家,2014,07:132.

[2]王红梅.论初中音乐教学出现的问题及对策措施[J].音乐时空,2014,19:121.

[3]赵秋红.关于目前初中音乐教育中存在问题的浅析[J].学周刊,2013,29:202.

第四篇:舞蹈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价值

随着教育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音乐教学在提高学生音乐欣赏能力、丰富学生情感、陶冶情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教师不仅强调音乐的理论知识与歌唱技巧,也更加重视通过音乐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目前,音乐教学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教学方法也越来越科学。在音乐教学发展的过程中,音乐教学与舞蹈元素的结合越来越明显,舞蹈元素在音乐教学过程中的运用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被师生所广泛接受。

一、舞蹈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的价值与实施策略

将舞蹈元素与音乐教学相结合,能够打破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使教学方法更加多样化,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传统的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讲解基础音乐知识,然后带领学生演唱歌曲。可见,其教学方法单一,以教师讲授理念、指导学生唱歌为主。在这种教学方法的影响下,课堂气氛沉闷,学生积极性不高。而将舞蹈元素与音乐教学方法相结合,是对音乐教学的重大创新。这一创新能够改善传统音乐教学方法造成的沉闷教学环境,为学生营造一个活跃、轻松、多样的学习环境,这有利于学生以放松的心态去欣赏音乐,快乐学习,从而提高学习音乐的兴趣。比如,在教学苏少版初中音乐时,采用舞蹈元素与音乐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带领学生学习《草原放歌》和《丝路驼铃》这两首歌曲时,首先播放与此相关的民族舞蹈,让学生直观感受草原民歌和沙漠民歌的魅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然后再向学生分析歌曲的特点、节拍、表达情感等,最后再带领学生熟唱这首歌。由于引入了舞蹈元素,学生对歌曲充满好奇心,从而全身心地投入接下来的两个教学环节中。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都沉醉在舞蹈和音乐中,不仅学习了新歌曲,也感受到草原舞蹈和沙漠舞蹈的魅力。在舞蹈的帮助下,同学们对这两首歌非常感兴趣,没有了传统音乐课堂上严肃的气氛,同学们的学习更加轻松。

二、舞蹈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内容上的价值与实施策略

传统的音乐教学单纯强调音乐的理论知识与歌唱技巧,因此教学内容为歌曲的理论知识,形式是教师领唱和讲解。而将舞蹈与音乐教学相结合,丰富了教学内容,整个音乐课堂以音乐学习为主,辅之舞蹈以及歌曲本身的文化,等等。学生不再单纯地学习一首歌曲,也学习舞蹈,了解歌曲所处时代的文化。将舞蹈元素与音乐教学相结合,通过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样学生不再单纯接受教师对于歌曲的领唱和讲解,而是通过丰富的课堂内容去感受、探索歌曲的更深层次的魅力。比如,在教学苏少版初中音乐时,由于加入了舞蹈元素,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学生接受的知识内容更广,即在同样的时间内接受更多的知识。在带领学生学习《草原放歌》和《丝路驼铃》这两首歌曲时,让学生观看相关的舞蹈视频,同时教师还示范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动作,这样可以让学生对这个民族的舞蹈有所了解。除此以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歌曲所传达的情感,教师也必须向学生讲解歌曲创作的时代背景;为了让学生对歌曲了解得更全面,教师也必须将歌曲所富有的民族特色解说清楚。在讲解歌曲的过程中,涉及了很多方面的内容,而不只是单纯地演唱歌曲。通过接受这些丰富的知识内容,在长时间的积累下,学生了解的知识更多了,知识面更广了,欣赏的角度也更加全面了。

三、舞蹈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目标中的价值与实施策略

随着教育理念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音乐作为培养学生欣赏美、陶冶情操的重要课程,教学要求也逐渐提高。将舞蹈元素与音乐教学相结合,能够帮助教学目标更加快速地实现。现代意义的音乐教学目标不再局限于课本音乐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歌曲所传达的感情以及蕴含的文化背景。通过舞蹈元素,能够使音乐情感通过舞蹈动作以及舞者的表情更加清楚地表现出来,舞蹈的特点也能直接表现舞种的总体特点和文化特色。通过舞蹈与音乐的结合,观众的感受会更直接,会更容易受到熏陶。比如,在教学苏少版初中音乐时,融入舞蹈元素能够让音乐教学目标又好又快地实现。在带领学生学习《龙的传人》这首歌曲时,教学目标确定为在能够熟悉演唱歌曲的基础上,让学生感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了解歌曲所处的时代背景。通过播放舞蹈视频,学生通过舞者强悍有力的动作把握了歌曲的节奏,这就有利于实现熟悉演唱歌曲的教学目标。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舞者强悍有力的舞蹈动作,让学生感受舞者内心强烈的情感,感受舞者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能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由于引入了舞蹈元素,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歌曲所表达的情感和歌曲的节奏,这样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舞蹈元素与初中音乐教学相结合,对于初中生更好地接受熏陶、提高欣赏能力有重要作用。将舞蹈元素渗透到音乐教学中去,不是局限于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还应该与音乐教学的方方面面相结合。舞蹈与音乐相辅相成,舞蹈元素对于音乐的作用也不仅局限于学生领悟音乐表达的情感、节奏上。总而言之,音乐教学应该利用好舞蹈元素,初中音乐教学更应如此。

作者:胡金波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实验中学

第五篇:学生实践能力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培养

摘要: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极为必要,教师需要在高中音乐的节奏教学、欣赏教学、歌曲教学、课外活动教学以及个人风采展示中对学生进行培养。

关键词:实践能力;高中;音乐教学;个人风采

高中音乐教学是高中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广大高中音乐教师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教师们需要积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不断优化各种教学手段,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在本文中,笔者将结合一线音乐教学经验对相关问题展开论述,并与诸位教学和教研同仁做一番探讨,以期能够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一定的启示。

一、高中音乐节奏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也是构成音乐的首要要素。一般情况下,无论是任何类型的音乐,都有着属于其自身的鲜明节奏。因此,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广大音乐教师要能够将日常生活以及语言中具备的一些节奏有效地引入到音乐当中,通过亲自拍击等实践方式,不断培养学生对于音乐节奏的感知和把握能力。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不同实力以及不同音乐爱好等,充分结合教学新大纲的要求,在教学活动中展开各种有趣的音乐游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还应在这些游戏中,穿插许多基本的音乐知识和技能,进而使学生能够在自由表现的音乐游戏中,充分掌握音乐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二、在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音乐欣赏教学的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指的是让学生通过一系列的音乐欣赏活动,去很好地感知、体验和理解艺术的一项实践活动。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主动地去欣赏和感知音乐,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思维,将音乐中反映出的内容转变为实际的音乐音响。与此同时,教师应将听、想、画、动等教学手段结合起来,让学生有效体会音乐的韵律美和节奏美。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好动这一特点,让其将一些画面感强烈音乐,通过动作表演与音乐歌唱的方式表现出来,以便于学生在实际表演的过程中,深入体会和灵活表现音乐所表达的情绪和内涵。如《森吉德马》的欣赏教学中,老师就可以让学生积极展开各自的想象和创作力,根据音乐起伏波动,进行一些基本的舞蹈动作创编,以此来加深其对乐曲表现的理解程度[1]。

三、高中音乐歌曲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高中音乐教学中的重头戏就是歌曲教学。在这一部分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较为简单的拍击动作和打击乐器,来辅助歌曲教学,从而让学生在亲自参与又伴奏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实践能力。例如,关于“中国功夫”等音乐的教学,教师就可以让学生编排一些武术动作,让学生将演和唱融为一体,感受音乐表达的东西。这样既能增强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音乐美感。在高中音乐民歌教学部分,教师也可以适当地渗透了一些作曲实践教学。我国的民歌大都用的是五声调,比较容易创作。因此,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进行一些简单短小的民歌创作。这样学生在不断摸索和反复修改以及最后演唱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创作经验,还有效提高了自身音乐实践能力。

四、高中音乐个人风采展示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对于刚走进高中课堂的学生,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的第一节课中,安排一次比较个性化的个人风采秀,以便于能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学生们的音乐爱好及特长。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个人风采展示的要求尽量放宽,如不拘内容和形式,这样就能够减轻学生上台的压力,促使其主动上台进行表演。通过一次这样的表演活动,不仅能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而且还能够使学生在表演过程中,树立起较好的音乐自信心,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和鉴赏能力。而对于教师来说,通过这样的一堂课,不仅能够较为全面地了解到学生们的音乐爱好、音乐特长以及音乐技能等,而且还能从学生们各自的音乐活动设计以及节目编排过程中,发现学生其他方面的音乐潜能,进而以后的音乐教学中,有意识地加以强化培训。五、高中音乐课外活动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音乐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真正的目的是实现人才的教育。因此,在进行实际课堂教学时,教师大可不必拘泥于一种教学形式。而是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兴趣,充分优化各种教学方法,并不断丰富各种教学手段,积极展开各种有趣的课外音乐活动,以此来活跃=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们各种的音乐特长,将其分为“器乐小组”、“歌唱小组”以及“舞蹈小组”等,并适时举办各种小型班级比赛,让学生们最大程度参与活动,培养其实践能力,提高其艺术创造力。此外,对于学校或者是校外举办的一些音乐竞赛活动,如“校园流行歌曲大赛”、“新年文娱汇演”等,教师也要积极鼓励学生去参与,让其在集训和比赛的过程中互相了解和交流。学生们通过参加这样的一次比赛,不仅能增长知识、树立自信,积累实践经验,还能在比赛中培养良好的团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极大地提高其音乐素养[2]。总而言之,音乐作为当前素质教育中的一门重要学科,本身就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最为有效的载体。新课改大环境下,广大高中音乐教师更是要积极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不断探索合适的教学途径,充分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以便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最大程度挖掘学生的潜力,实现其音乐感知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作者:李玉婷 单位:山东省潍坊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李伟民.学生实践能力在音乐教学中的培养[J].新课程(上),2011年06期.

[2]黄婕.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J].大众文艺,2015年07期.

第六篇:高中音乐教学的有效性探讨

高中音乐是高中教育阶段的重要课程,是对高中生进行美育的主要渠道。通过学习音乐,可以陶冶高中生的情操,启迪高中生的心灵,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增强高中生的艺术素养。在新时期,高中音乐教学更具有生机与活力,音乐新课程标准提出:音乐教育要面向全体高中生,提高每个学生的音乐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高中生的健全人格,引导学生从整体把握音乐的表现形式和情感内涵,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质,增强学生音乐表现的自信心。但是在实际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高中音乐教学有效性,需要得到高中音乐教师的重视。下面,笔者分析高中音乐教学的现状,进而提出有效教学的策略。 

一、高中音乐教学现状分析

(一)学生重视程度不够,缺乏音乐学习兴趣

在实际教学中,很多高中生都将高中音乐课看做是可有可无的学科,在音乐课上不注意听讲,甚至还有的学生做其他学科的作业,严重影响了音乐课的教学效率。有的学生认为自己以后不会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所以没必须花费太多时间去学习音乐,还是把时间都放在高考备考上。还有的高中生来自农村地区,由于接受的教育和现实条件的限制,他们对音乐缺乏兴趣,从小也没有得到正规的音乐教育,所以导致他们不能正确认识音乐的作用,也无法积极地投入到音乐学习中。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才能够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去体会音乐的奥妙,领略音乐带来的乐趣。

(二)教师教学方法单一,忽视学生的主体性

很多高中音乐教师不注重自身知识的培养和深造,思想无法与时俱进,仍然停留在应试教育层面,教学思路不开阔,教学时以自我为中心,把学生放到从属的地位。高中音乐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枯燥,没有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也没有激发高中生的学习欲望,严重伤害了高中生的学习信心。在当前的教育形势下,有一些高中音乐教师在教学中只是单纯地向学生灌输音乐知识,忽视高中生的音乐体验和探究,教学内容与实际相脱节,高中生无法感受到音乐的艺术特点。同时,还有一些高中音乐教师责任心不强,上课时只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并不关心高中生是否学到音乐知识和技能,导致音乐课无法开展。

(三)忽视对过程的评价,妨碍学生个性发展

对高中生学习音乐过程的评价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关键,但是很多高中音乐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课堂教学中只重视学生的分数,为学生布置繁重的作业,给学生带来学习负担。对于一些有音乐天赋的学生,高中音乐教师没有及时地培养和训练,使这部分学生的潜力得不到开发,限制了他们在音乐方面的造诣。高中生虽然在初中和小学阶段接受过音乐教育,但大多是带领学生唱唱歌、做做游戏,并没有起到实质的教育意义。高中音乐教师的教学目标不明确,采取的评价方式没有起到激励的作用,常常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使音乐尖子生和音乐后进生两极分化严重。由此可见,高中音乐教师必须要及时采取措施,才能够彻底改变传统音乐教学的现状。

二、提高高中音乐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课堂教学多元化发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在新时期,高中音乐教师应该以学生为中心,遵循高中生的个性特点和认知规律,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案,激发高中生音乐兴趣和求知欲。在教学时要树立正确的观念,以基础教育为主,培养高中生的审美意识和创新能力,突出音乐的艺术特点。同时,还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音乐信息,拓宽高中生的音乐视野,培养高中生感悟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我在音乐教学时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让每个高中生都积极地参与其中,这样不仅实现了全员教育,促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还有利于提高音乐教学的有效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会引导高中生多听优秀的音乐作品,逐步掌握更多的乐理知识,使高中生在节奏和旋律等方面都得到进步。

(二)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促进音乐能力发展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及,给高中音乐教育带来了发展的机遇。高中音乐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拓展教学资源,制作电子课件,促进高中生音乐能力的发展。运用多媒体辅助音乐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的弊端,从听觉、视觉等方面刺激学生的感官,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教高中生关于民歌的知识时,教师要让高中生了解中国民歌的分类,增长知识,为欣赏各地民歌做好铺垫。通过欣赏不同地区风格与特点的民歌,感受我国多姿多彩的民歌内容,激发学生热爱民族音乐的情感。在教学时,我利用多媒体让高中生欣赏《川江船夫号子》《上去高山望平川》《放风筝》三首民歌,并简介了中国民歌的分类。这样对于开展音乐教育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能够促进高中生音乐能力的发展。

(三)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完善课程评价机制

在新课程背景下,高中音乐教师必须要制定完善的课程评价机制,采取差异化的评价方式,注重高中生的个性发展。要通过有效评价调动高中生的音乐创作力,鼓励高中生进行音乐创作的初步尝试。我在教学时秉承“一视同仁”的理念,不会区别对待音乐尖子生和音乐后进生,而是通过差异化的评价方式来提高全体高中生的音乐实力。比如,在一次音乐测试中一个音乐后进生进步较大,我会鼓励他继续努力,结合自身特点,加强与他人的合作与交流,增强音乐水平。而对于一直名列前茅的音乐尖子生,我首先会给予赞扬,然后引导他们不断发散思维,追求更高的学习效果。同时,我也会鼓励高中生在音乐体验中的独立见解,认真倾听他们对音乐的不同理解。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音乐教学必须要改变现状,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策略,真正提高音乐教学的有效性。发挥音乐教师的主导作用,明确师生角色,构建高效的课堂氛围。同时,还要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设计丰富多样的音乐实践活动,采用开放性的课堂评价方式,鼓励高中生自主参与到音乐学习中,以此培养高中生的审美意识和民族意识。

作者:彭昕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孙勤.高中音乐教学的现状及反思[J].中学课程辅导,2014(2).

[2]朱丽伟.高中音乐教学的思考与探索[J].软件(电子版),2014(1).

第七篇: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人均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相应的对现代生活中美的感受显得愈加重要,新时期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自身审美能力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带给人更加愉快的心情,还可以帮助学生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审美素养。在初中音乐教学中,作为一种培养学生审美自主性的学科,教师应该提高对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帮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养成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奠定学生未来发展基础。由此,本文主要就初中音乐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展开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初中音乐教学;审美能力;培养;音乐素养

在当前素质教育背景下,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育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于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能力培养具由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如何能够有效提升人的审美情趣显得尤为重要,没有审美教育的教学是不完整的,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音乐作为素质教育中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能力的主要学科之一,是人们内心情感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也正是基于此种特性,在审美教育中,音乐教育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此看来,加强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一、创设情境,切身感受音乐之美

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学科,在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享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主要途径。音乐可以将人内心情感更为直接的表达出来,不同的音乐旋律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情绪,如欢快热烈的音乐令人感到放松愉快,优美流畅的音乐旋律令人感受到心旷神怡,缓慢低沉的音乐旋律则是令人感到忧伤沉闷[1]。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通过音乐的艺术感染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感受到音乐之美,从而获得内心深处的感动,获得更为丰富的情感体验,只有这样才能对音乐产生长久的兴趣,积极主动的去感知和探索音乐,提升审美感知能力。如果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对音乐毫无了解,或是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手段不合理,只会产生反向的作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让学生欣赏《渔舟唱晚》古筝独奏曲,通过教师的引导,帮助学生从情感角度带入,学生在闭上眼睛时可以感受到音乐产生的已经,带有节奏感的素描画面,明月当空,在寂静的水面上,渔民们结束了一天的辛勤劳作,江面上一面收获丰富的喜悦,渔舟飞扬……在学生的脑海中,这种渔舟唱晚的意境慢慢浮现,有助于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还是对古筝曲旋律的一种补充[2]。在这样的情境下,学生能够更快的投入到学习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为后续教学活动开展奠定基础。再如,在聆听《松花江上》,学生在聆听前做好准备,了解到东北的抗战历史,再聆听这首曲子将会获得别样的情感体验,切身感受到当时中国人民热血抗争的爱国情感。

二、以形悦目,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

现象是一种对表象加工和创造产生全新的形象的活动,而音乐作为一门利用音乐旋律搭配情境传递情感的艺术形式,丰富的想象力在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日常教学中,学生只有充分调动自身的想象能力,才能徜徉在音乐世界中,深刻感受到音乐作品中的美妙[3]。与此同时,音乐也可以通过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更为生动形象的表现出来。在欣赏《瑶族舞曲》时,学生可以闭上眼睛,在教师充满意境的引导话语下感受音乐中蕴含的美,教师娓娓道来:“在一个宁静的夜晚,远方传来瑶族长鼓动听的声音,人们纷纷被鼓声引导山寨中去感受到那幽静的意境中,人们身着盛装纷至沓来,随着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歌舞变得更加热闹,沉浸在一种欢快的氛围中。”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可以徜徉在音乐意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思想能力,去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获得丰丰富的情感体验。

三、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对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尤为关键的,引导学生将内心情感借助充分展现出来。基于此,教师应该明确自身职责所在,从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着手,采用多样化的启发手段,为学生营造自幼学习的环境,根据自己的思路展开想象,展现自我和表现自我,以此来提升音乐教学中良好的审美效果。如,在《神奇的非洲会说话的鼓》中欣赏时,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做活动,伴随着音乐旋律一起舞动,感受舞蹈中营造的意境,也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来播放非洲民间舞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全身心投入其中,不自觉的去模仿和欣赏。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学生不仅能够了解到更加丰富的舞蹈动作,还可以感受到非洲舞蹈中“鼓”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产生学习击鼓的兴趣,学会鼓的制作知识和方法[4]。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学生在学习《彩云追月》时,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将学生分为多个小组,分别利用拍手跺脚和轻合来模仿乐器,深入作品中去感受音乐作品中的旋律美和意境美。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养成长久的学习兴趣,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感受到音乐教学营造的课堂气氛。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创造性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能力。通过开展创造性音乐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审美创造能力,积极投入到教学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提升音乐审美教育成效。诸如,在歌曲学习中,通过引导学生根据歌曲主题和意境来表演,根据自己的表演思路来更为生动形象的表现歌曲,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

四、结论

综上所述,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对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尤为必要的,主要是为了迎合素质教育改革需要,帮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感受旋律美、意境美,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潜移默化中养成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作者:郑玉梅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古山中学

参考文献:

[1]姜晓华.浅谈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北方音乐,2011,2(12):54-54.

[2]柏坤月.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音乐时空,2013,31(12):159-159.

[3]张文君.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西部素质教育,2015,1(14):67.

[4]张宏玲.浅谈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科学导报,2015,8(2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