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游戏化下中班创意木工研究

时间:2022-03-03 11:43:54

课程游戏化下中班创意木工研究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持续推进,我国对幼儿园教育的要求也变得日益严格,需要在新的教学思想与教学手段的应用中关注培养幼儿的认知水平、逻辑思维水平、人际交往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等,为促进幼儿成长提供优良条件。在课程游戏化的大环境下,教师通过实施中班创意木工活动培养幼儿在不同领域的素质,能为幼儿将来的成长提供坚定的条件。

中班幼儿的接受能力与自制水平基本都不高,以往的教学方式通常会使幼儿对学习内容十分抗拒,他们不想接受这种没有趣味性的教学模式与内容,这就难以达成对知识的有效传授与幼儿能力的培养。在此背景下,课程游戏化为幼儿教学提供了新的生命力,它好比是幼儿园的“心脏”,利用课程游戏化的形式可获得幼儿的关注,而基于这一理念有效开展中班创意木工活动对幼儿的成长具有巨大价值。

开展中班创意木工活动的意义

幼儿园开展中班创意木工活动,能让幼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创新精神等不同领域的素质与能力。对幼儿的教育不能只是传授其科学文化知识,更关键的是应当通过开展许多活动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活动中提升幼儿在各领域的能力,进而为协助幼儿全方位进步提供条件。在木工活动中,幼儿亲自制作木工作品,能够较好地展现自己的想象力与创新能力、提升审美能力,并制作出自己想打造的木工造型。另外,幼儿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也锻炼了操作能力。中班创意木工活动可以为幼儿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能够提高幼儿对课堂活动的兴趣,让幼儿在活动中获得各种知识,并提升自己的各种素质。此类创意木工活动是对课程游戏化教学方法的科学使用与落实,立足于幼儿的自身成长与学习特征,经由创意木工活动让幼儿园的教学进一步符合生活实际,同时更为有趣、更有活力、更有新意。此类教学坚持为了幼儿的进一步成长,使用各种手段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是以幼儿为主体的教学思想的重点体现。

中班创意木工活动现状

教师应意识到,现阶段的幼儿教学中可能在某些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幼儿教学中,在课程游戏化的环境下,创意木工活动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使用,然而还有部分教师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较少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探索与幼儿相符的教学手段,不常实施此类创意木工活动。幼儿园阶段是幼儿开始学习的重要时期,对其将来学习习惯、创造能力、合作能力的培养起到基础性作用。然而,有的教师较少关注创意木工活动对幼儿发展的效果,也较少以发展、长期的眼光看待幼儿的发展。

中班创意木工活动策略

第一,保障幼儿安全。幼儿的年纪小、自我保护能力不强,若保护措施不足,容易受到伤害。在了解到创意木工活动对幼儿成长进步带来巨大效果的同时,教师也应考量其潜在风险。幼儿园在实施创意木工活动前,应当考虑原料、工具与参加活动的幼儿的特点。如对于创意木工材料(如树枝、树皮、边角料等)和工具,教师应在了解其特点的情况下,合理地放置与全面地分类材料和工具,尽可能地降低其危险性,同时方便幼儿结合自己的需求与爱好加以选择。另外,教师应将幼儿的安全工作做到位,应在活动前对幼儿开展安全教育,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给所有幼儿安排木工专用眼镜、手套等工具,规避创意木工活动带来的安全风险。另外,教师在幼儿开展木工创作时应尤其注重幼儿的制作进度,展现出自己指导与引导的作用,真正担负起保护幼儿安全的责任。第二,科学地设置课程与开发课程。在活动开展时,教师应结合中班幼儿的心理与成长特征科学地设置课程与开发课程。例如,由于中班时期的幼儿对木工制作的相关材料十分感兴趣,教师应该协助幼儿了解和木工有关的工具与材料。在充分把握制作原料的名字、用途等的前提下,激励幼儿想象与制作。创作环节是创意木工活动的重点与精华,教师可以利用小组协作的方式使幼儿与其他幼儿展开协作,积极展现自己的想象力与创新精神,在实际操作中设计出独特的木工作品。在该环节中,幼儿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上色、制作等,积极展现幼儿的创造。最后,教师应结合幼儿制作的综合状况给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教师能够从幼儿的主动性、小组合作水平、创新水平等各个领域开展评估,让幼儿在该过程中建立自信。综上,幼儿园教师应关注中班创意木工活动对幼儿成长的促进效果,在活动开展时应留意科学化的选择、创新活动方式,执行个性化方案,培养幼儿在各领域的能力,为幼儿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徐文欣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慧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