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1-12 03:35:35

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的意义

摘要:幼儿教育关系着幼儿一生的成长和发展。而礼仪教育不仅是幼儿成长的需要,更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幼儿礼仪教育的实践不仅有利于国民素质的提升,而且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为了更好地完成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礼仪教育,帮助幼儿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本文拟从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意义、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必要性以及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实践策略这三个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

关键词:礼仪教育;幼儿教育;教学活动;实践;意义

一、引言

中华民族作为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国度,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渊源,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就更为突出了。幼儿时期正是人生中品格塑造的关键时期,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不仅关系到幼儿一生的成长发展,而且关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所以,幼儿礼仪教育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十分必要。与此同时,幼儿教育教学中对于礼仪教育的重视对于幼儿园良好精神风貌的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帮助幼儿提升道德修养,进而实现幼儿德育教育的目标。

二、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意义

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礼仪教育,说到底就是在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幼儿行为规范的形成。优质而高效的礼仪教育不仅是对德育教育的贯彻落实,而且有利于美育的顺利进行。因为礼仪教育正是通过对幼儿道德品格的重视和培养来帮助幼儿看到一个充满着真善美的世界,帮助他们感受来自于这个世界的爱和温暖,为激发幼儿的感恩之心奠定坚实的基础。尽早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不仅有利于帮助幼儿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帮助幼儿成长为一个懂得感恩、文明识礼的人,而且能够在规范幼儿为人处世原则的同时较好地规范幼儿的日常行为,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也能让幼儿对于理解并尊重他人的重要性有更加深刻而真切的认知和体会,从而为幼儿园教师的管理工作减轻负担,也会更有利于幼儿园的优良环境氛围的营造,便于在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完成提升幼儿综合素养的任务,最终将会惠及幼儿全面发展的顺利实现。

三、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必要性

事实上,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价值,不仅在于帮助幼儿培养优良的道德品质,还在于帮助幼儿从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因为无论是幼儿的优良道德品质,还是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并且也都只能从小开始培养,这一时期培养的优良行为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最为重要的是,幼儿礼仪教育能够唤醒幼儿内心深处对于祖国的感恩和热爱。幼儿礼仪教育本身就是对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况且礼仪教育中的诸多内容都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体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之魂。前面提到过,幼儿正处于可塑性最强的阶段,爱国思想教育的渗透最初就是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完成的,幼儿会在知礼仪、懂礼仪、习礼仪的过程中感受到来自血液中的和来自灵魂深处的思想共鸣,这样的体验反过来会促进礼仪教育的顺利开展。尽管幼儿教育教学中的礼仪教育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尽管幼儿礼仪教育对于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但是当前幼儿礼仪教育的开展情况仍然令人担忧。一方面,就是当前的大多数幼儿教师对于礼仪教育的理解非常片面也非常机械,礼仪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刚刚起步就固步自封,教师不能根据幼儿的特点以及礼仪教育的具体内容选择恰当的教育方式,严重阻碍了幼儿礼仪教育的发展进程。另一方面,幼儿礼仪教育的顺利开展不仅需要教师的努力,而且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在这个问题上,家校合作的现状仍然有待进一步改善。正是由于当前幼儿礼仪教育在开展的过程中并不能让人满意,因此,加强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礼仪教育的力度是当下必要而迫切的任务。

四、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实践策略

首先,幼儿礼仪教育的开展应该紧紧围绕幼儿的生活实际,将礼仪教育的内容与幼儿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结合在一起,在尊重幼儿个性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帮助幼儿学会文明举止,礼貌待人。而将礼仪教育融入生活的要求就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毕竟幼儿的很多生活习惯都是从父母那里继承和模仿的。幼儿教育中家长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家长教育和学校教学应该在幼儿礼仪教育的实施中达成共识。家长一方面应该在日常的生活中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并借助合适的方式纠正幼儿不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就是家长也应该在礼仪方面为幼儿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毕竟身教比言传的力量大得多。此外,家长有责任为幼儿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只有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中才能培养出温暖知礼的孩子,孩子看待世界的眼光以及与他人相处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受到父母的影响。其次,幼儿礼仪教育需要幼儿教师的以身作则、亲身示范,将幼儿礼仪教育融入幼儿教师的日常教学中去,在潜移默化中让幼儿受到礼仪的熏陶,这才是幼儿礼仪教育应有的方式,也就是说,幼儿礼仪教育不是说要在礼仪教育的课上教会幼儿一个礼仪的动作或者文明用语,而应该在平时的教学和生活中,规范幼儿的行为和言语,帮助他们将这些文明用语以及文明的举止恰到好处地运用到日常的生活情境中去,并在应用的过程中养成习惯。因此,无论是师生之间的相处还是教师与教师之间的相处,抑或是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相处,都应该遵循礼仪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给幼儿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帮助幼儿更加直观地认识知礼守礼的重要性。最后,幼儿礼仪教育可以结合国学教育来展开,正如前文所说,中华文明礼仪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国学教育的开展有利于幼儿深入理解中华礼仪的来源以及文化基础,强化礼仪教育的教学效果的同时更能拓宽幼儿的眼界,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通过国学教育的融入来强化幼儿礼仪教育,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读经活动,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感受来自古人的智慧,得到礼仪教育的熏陶。同时,中国历史上一直重视“礼”,古代经典作品中也有很多内容都是在讲礼仪的,无论是处世的箴言还是名人知礼守礼的故事,都是幼儿礼仪教育最好的教材。另一方面,可以开展相关的活动,引导幼儿学习并践行中国古代的礼仪形式,无论是中国古代传统中师生之间的礼仪形式,还是朋友之间见面以后的作揖问候等礼仪的学习都是十分有必要的。虽然不一定学了以后就要用、要“复古”,也不是说就此提倡在当代社会中行古代的礼,但学习并了解这些礼仪形式的内涵和由来仍是很有必要的。

五、结语

总而言之,礼仪教育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但是目前礼仪教育的开展并不顺利,为了更好地推进幼儿礼仪教育的实践,不仅需要家校合作,将礼仪教育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而且需要教师以身作则,树立知礼懂礼的典范,成为幼儿模仿的榜样。此外,礼仪教育结合国学教育一起开展,借助中华民族注重礼仪的传统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完成礼仪教育的使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参考文献

[1]冯军.幼儿礼仪教育的有效方法核心思路分析[J].才智,2019(25):126.

[2]吴珍珍.浅谈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9(04):177-178.

[3]王碧惠.幼儿园生活礼仪教育策略探究[J].亚太教育,2019(08):40.

[4]张志静.幼儿园礼仪教育实践活动方法与策略[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9(05):146-147.

[5]张小惠.幼儿园礼仪教育的现状及策略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08):426.

作者:蒲洲红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蒲麻镇红崖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