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在幼儿生活的运用

时间:2022-12-03 11:35:22

红色教育在幼儿生活的运用

一、概念界定

1.红色文化,是我国特有的政治思想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年代的继承与发展,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以其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集体主义与艰苦奋斗作风等为主要内容,她所包含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日精神、西柏坡精神及沂蒙精神等主体精神,对于人们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的形成具有特殊的指导和规范功能,对人们继承和发扬一切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具有强烈的激励作用。2.红色教育,是指教育主体以红色文化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为内涵,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对教育客体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3.幼儿红色教育,是指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遵循寓教于乐的原则,对幼儿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二、实施红色教育的必要性与意义

1.开展红色教育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党的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必然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2.发扬红色文化是加强立德树人的需要。如今建国已将近70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的那段红色奋斗历史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特别是新世纪出生的孩童们对那一段历史大都知之甚少,认识模糊。同时,在经济发展、网络时代的冲击下,当前学生们的思想不可避免地受到家庭、社会、网络等一些不良风气和观念的影响,部分学生对革命传统教育不理解、不接受,甚至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再加之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在他们身上和心理上存在着不少值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亟待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一是自私,缺乏团结互助、尊敬长辈的意识;二是娇气,心理脆弱,缺乏承受挫折失败的能力;三是贪图享乐,缺乏艰苦朴素和勤俭节约的意识;四是贪玩,缺乏学习的自觉性;五是懒惰,缺乏勤劳的观念。党的报告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将红色文化与学校德育有效结合,能够增强德育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加强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美德传统教育,对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是极其有益的。3.传承红色精神是创设特色校园文化的需要。校园文化体现着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文化品位、办学层次和办学特色,先进的校园文化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教育自身品牌的重要保证。积极推进红色资源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将红色文化和传统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培育当中,构建独特的红色教育工程,是发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校园文化德育功能得到有效发挥的重要载体。比如我们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丰厚的革命传统资源,这些红色资源是党和人民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所进行的无产阶级革命足迹,这些红色足迹所形成的红色精神是新时期独特的精神财富。沂蒙山区孕育的沂蒙精神,是沂蒙红色文化的灵魂和精髓,是引领沂蒙区域社会发展、塑造沂蒙人民精神风貌的精神力量。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对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提升进行指导教育,极富亲和力以及感染力,能够使学生近距离接触红色文化,能够缩短自己与革命先辈斗争历史和斗争精神的心理距离,为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奠定基础。作为沂蒙老区的学校,就要将以沂蒙精神为灵魂的红色文化作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依托老区政治优势,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努力构建具有沂蒙特色的校园文化。

三、幼儿园红色教育的研究内容与主要方法

1.遵循寓教于乐的原则,开展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红色班级教育活动:主要有环境创设、集体教学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环境创设主要利用班级文化、墙面设计等对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战争武器、幼儿手抄报等进行展示,使幼儿在无意识中进行了良好教育。教学活动主要有观影,授课、家长进课堂等活动。区域活动主要有红色区域:纳鞋底、织蓑衣、送军粮、摊煎饼、磨豆腐等传统游戏。户外活动是指我们利用户外场地模拟建设了战争场面,例如两军对垒、地道战、上甘岭、战地救护等的场面,让孩子亲身感受战争烽火场面。2.开展红色教育家园合作研究,组织相关的亲子课程、节日庆祝、参观革命展馆、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激发家长参与热情,共同接收红色教育,形成良好氛围,拓展教学范围效果。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可以去《马牧池红色教育基地》《沂蒙革命纪念馆亲子活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和《沂蒙革命纪念馆进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等地方,寻找先烈的红色足迹,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唱红歌,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一幅幅生动的战争场景,深深地触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也必定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这种红色文化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让家长与幼儿接受革命的洗礼。3.开展特色活动。比如,军训活动,对幼儿、家长、教师分别进行军训,提高全园的整体素质;红色运动会活动,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幼儿爱国主义情操,以“情系祖国,爱我中华”为背景,将红色文化巧妙融入到各个运动比赛项目中,让幼儿充分参与,快乐体验,深切感受红色文化带给孩子们的震撼;唱响红色经典,奏起爱国之歌,如红歌会,我园根据山东省编教材《我是中国人》这一主题活动,结合幼儿园园本课程《红色教育》开展“唱响红色经典奏起爱国之歌”的师、幼、家三位一体的爱国主题红歌会。此次红歌会分《唱响红色经典奏响爱国之歌》《弘扬长征精神共筑中国梦》《红色中国红色歌红色精神红色情》三个篇章,共有千名幼儿及家长参与。在活动中孩子、家长、教师一个个身穿军服,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以自己饱满的热情和嘹亮的歌声唱响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众所周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与特点,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先将红色知识基础打牢,构建起知识体系,然后再去追求技巧以及方法,一座高楼大厦必定是建立在坚实的地基之上,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坚持“依托生活,回到生活,实践第一”的原则,教育只有回归生活世界,才能体现教育好处的真谛。因此,如何让幼儿得到更好的发展,让老师在实践与体验中真正有所得,有所悟,这才是我们研究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虞永平.幼儿教育观新论[M].北京:开明出版社,2016.

[2]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3]朱家雄.幼儿园课程[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张娟 单位:临沂市兰山区区直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