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钢琴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时间:2022-12-03 11:33:07

幼儿教育钢琴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摘要:在中职教育中,中职幼儿教育占很大比重,这不仅仅因为教育事业对幼儿成长的关注,也同样是由于社会发展对于人才需求所决定的。想要做好中职教育幼儿专业钢琴教学,就需要结合教育实际,展开符合钢琴教学的方式、方法,分析钢琴钢琴中存在的问题等等。本文我们对中职幼儿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质量的提升方法做一个简要的阐述,希望可以对中职教育事业做出一定贡献。

关键词:中职幼儿教育;钢琴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音乐作为传统教学中不受重视的科目,如今也依靠社会市场的转型做到成功翻身,越来越多的学生投入到音乐学习中,中职幼儿教育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钢琴作为音乐种类中的一种,也受到了广大的关注,但是受到一些因素影响,中职幼儿教育钢琴教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教学质量难以提升,严重阻碍了钢琴教学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变的十分迫切。

一、现阶段中职幼儿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问题

作为音乐发展较好的时代,钢琴教学已经得到大范围推广,相比较传统教学下的狭隘,钢琴教学已经实现了大跨步提升。但是在现阶段的中职幼儿教育专业中,钢琴教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学生的钢琴基础较为薄弱。学生钢琴基础薄弱有一部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在传统教学观念下,学生及家长都更为注重文化课的学习,对于分数极为看重,音乐作为不受重视的科目,自然也就导致有较少学生去学习,造成了大部分学生并不具备钢琴基础。还有一部分学生是由于家庭环境因素造成的没有及时接触钢琴,导致错过了学习钢琴最好的年龄阶段。不管是什么原因,学生群体钢琴基础水平较差现象还是很普遍的,需要提起重视;其次,学生缺乏对于学习钢琴的兴趣。兴趣是学生学好技能最好的领路人,学生如果不喜欢学习钢琴,自然也就没有学习的热情及积极性,纵使钢琴教师教学手段再多,也不容易提升不喜欢钢琴科目学生的钢琴能力,兴趣的缺失是导致学生钢琴学习效率下降的根本原因。

二、中职幼儿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一)教学增添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想要提高中职幼儿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质量,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果不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一切好的教学手段都不会发挥出功效。针对学生特点,教师可以在钢琴教学中增添一定趣味性,以此来吸引学生的目光并培养学生的兴趣。可以采取比赛的形式,将学生进行分组,角逐出钢琴演奏最好的小组并给予奖励,这种方法不仅促进了学生参与热情,还加强了学生的好胜心,有助于挖掘学生潜力。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表演活动,鼓励学生报名,在表演中逐渐提升学生的专注力与钢琴意识,并细心观察学生弹奏细节,在趣味活动后,给予学生建议,帮助学生完善技能、弥补不足。不管采取何种趣味方式,都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的兴趣一旦被激发,教师的钢琴教学也会更顺利,还有效的加强了课堂教学氛围,对于提高钢琴教学质量意义重大。(二)优化教学计划,促进钢琴教学高效化。钢琴教师除了要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还要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计划。根据学生心理状态及学习进度,制定可行、有效的教学计划,有效避免盲目教学的现象出现。钢琴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是发展黄金期,但学习过程也问题重重,提前制定好钢琴教学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份计划可以有周计划、月计划和年计划,从年计划中制定教学大体方针,在周计划与月计划中要有明确实现目标措施,还要将目标做到分化,一步一步的实现教学目的。比如在学生学习钢琴的第一年,教师可以将年计划制定为让学生熟练操作钢琴并掌握五线谱知识,在月计划中标注出每月教学任务,在周计划中再将月计划分解成不同教学任务,以此类推,钢琴教师教学思路会更清晰,可以有效避免教学出现空挡,极大的促进了钢琴教学的高效化,极大的提升了钢琴教学质量。(三)强调学以致用,争取举一反三。钢琴教师在教授学生钢琴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的学以致用,不能只是传授完该传授的教学内容就结束了,要让学生做到真正掌握并可以举一反三。在传授钢琴技能的同时,还要向学生讲解这样做的原因,让学生真正吃透钢琴知识并领悟其内涵,做到掌握并加以运用,争取在没有教师的指导下做到举一反三。能够做到这样的教学效果,也就意味着钢琴教学已经取得了一半的成功。要锻炼学生举一反三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可以让学生以《小星星》《童年》等熟知的音乐为模板进行伴奏,在学生完全没有提前练习的情况下,引导学生积极动脑,引导学生积极运用学过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可以帮助学生逐渐掌握举一反三的思路,对于提高学生钢琴各项能力是有较大帮助的。引导学生举一反三,也间接的提升了钢琴教学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中职幼儿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质量有较多方法,教师可以酌情采用,并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和能力合理渗入钢琴课堂。钢琴教师还可根据教学课堂的各类问题展开深思,针对问题找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法,保障钢琴教学的顺利展开。除了解决课堂问题,钢琴教师还要加强自身各方面素养,帮助学生更好融入钢琴教学。只有做到钢琴质量提升与教师自身提升两个方面,才能有效促进教育的全面发展,才能有效提高学生钢琴水平。

参考文献:

[1]洪也乂.论如何提高中职幼儿教育中钢琴教学的质量[J].音乐时空,2014(01).

[2]叶辉章.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有效策略研究[J].黄河之声,2019(06).

[3]郭红梅.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9(02).

[4]芮雪,李锋.微课在钢琴集体课中的应用优势——以中职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北方音乐,2018,38(16).

作者:刘婷婷 单位:新疆工业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