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11-10 10:25:55

多元智能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渗透

与传统教学相比,新课程更强调知识的一体性,促进幼儿智能朝着多元化平衡发展,转变旧的教学理念,实现教学方法变革。幼儿教育必须以幼儿的身心发展为基础,从而促进幼儿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多元智能教育渗透幼儿教学过程中有利于提高幼儿的智能水平,促进幼儿的自我发展,发现幼儿的个体差异性,充分挖掘幼儿的潜能。本文主要探讨多元智能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多元智能教育的基本概念与作用

加德纳将人的智能分成九种,并以不同的方式排列组合完成不同的任务,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不同问题。每个人的在这九种智能上的表现具有差异性,每个人的擅长的智能领域也具有差异性,所以,想要促进人的潜能极大发挥,需要寻找他们智能上的优势,对劣势智能进行有效弥补,为学习者寻找恰当的学习方法。多元化智能教育应用于幼儿教学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1)有利于幼儿形成一定的智能标准,让幼儿在智能发展更具有多样性,促进幼儿全面发展。(2)改进我国传统教育的教学方法,找出弊端。重新重视幼儿认知能力,采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据幼儿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学。(3)多元智能教育的渗透有利于改变教师的评价观念,在对幼儿进行评价时,评价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注重幼儿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4)转变幼儿教师的教育观念,更注意每位幼儿身上的优点,使教师更喜爱幼儿。(5)多元智能教育着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学生的兴趣以爱好为基础进行教学。

2多元智能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课堂教学组织要灵活与科学

上课时要进行教学组织活动,这是一种行为方式。教师依靠自身的语言、动作以及面部表情等方式使幼儿了解到教师所要传达的信息,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这种教学组织行为受教师的气质、性格和接受教育的对象幼儿以及教育环境影响,所以是一个比较复杂需要采用正确方法去组织的活动。教学组织过程中,要注意实现科学与灵活性。例如,在有关的多元智能课程中,当讲到“小恐龙”生病了这一内容时。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认识数字时教学生会1-10的顺数或倒数。传统的教材会让幼儿按照卡片的顺序进行正数或倒着数。而在多元智能教学中,与幼儿的实际生活相联系,以幼儿的心理特征为基础,将数字与幼儿生病吃药打针相联系。由于幼儿对吃药这件事比较敏感,因此,幼儿在上课时会更加的集中注意力,促使教学效率提高,并创造了一个轻松的教学氛围。

2.2创设具有艺术性的教学情境

幼儿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需要展开情境教学,因为,情境教学能够促进幼儿丰富的想象力,使教学活动更具乐趣化。在幼儿教学过程中,创设情境的方法多种多样,在选用合理教材的基础上创设教学情境。例如:在讲解《圆形认识》这一教学内容时,以往,教师一般会在纸片上画出一些图形,并且将其穿起来挂在幼儿的脖子上,并把它称为图形宝宝,然后开展游戏活动,让幼儿帮图形找到家。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上课很开心,教师也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认为这节课已经是一节比较有创意的课堂。但是,将多元智能教育渗透于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这样创设教学情境:首先教师向学生们表演魔术,分别变出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和圆形。这便极大地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认为很神奇,学习兴趣也得到了增强。接着教师将手帕发给幼儿,让幼儿亲身实践,使他们在自己变图形的过程中产生疑问、提出疑问并自己解决。教师以模式表演的形式感染了幼儿,幼儿便更迅速地进入了教学情境中,使得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情境的创设体现了艺术性。

2.3课堂教学注意提问的艺术性

为掌握幼儿的知识掌握情况,教师必然会对幼儿发起问题。所以,在幼儿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幼儿回答问题,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在问问题时,尽量避免问幼儿“对不对,是是不是”等问题。提问的内容要以幼儿的经验和知识水平为基础,并且注意提问时的语气,要温柔多加些语气词或增添一些形象性的语言。多元智能教育御用于幼儿教育教学时,教师要充分地了解教材知识,将教材内容与幼儿的生活实际相结合,教学设计注重创意性。应用多元智能理论对幼儿进行多元性的评价。关注幼儿的真实情况,从多个角度关注幼儿的成长,以幼儿为主体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并且使幼儿家长参与到教学评价中。比如:在对幼儿进行评价时,可以通过在卡片上勾对的方式了解幼儿的基本情况以及学习成果,明白幼儿多元智能学习的具体情况等。

3结语

综上所述,多元智能教育应用于幼儿教育中,需要以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为基础。在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以实现幼儿的多元化发展,教学组织形式要具有灵活与多样性,促进幼儿氢能的激发,另一方面,教师在对幼儿进行评价时,注意多元化的评价方式,鼓励幼儿家长参与评价中来。在幼儿教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熟练掌握多元智能的理论内容,以此为教学的指导方针,转变教育的观念,更新思想,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作者:王洁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实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冯秀明.多元智能理论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2]刘海燕.多元智能理论在幼儿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才智,2011(20):106.

[3]李丹.多元智能理论在幼儿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亚太教育,2015(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