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管理论文:幼儿园新老师的原因及监管策略

时间:2022-01-15 08:18:11

教师管理论文:幼儿园新老师的原因及监管策略

本文作者:周其金工作单位:高邮市龙虬镇张轩幼儿园

作为幼儿园的领导应该要具备迎接每一个挑战性的问题的能力,针对对幼儿园新教师存在的问题,我采取以下几点对策,实现以管理提高新教师的能力,以管理促进新教师的发展,以管理提高幼儿园的整体竞争能力。第一,加强新教师的业务学习。由于幼儿园平时的业务学习是不间断的,新教师之前没有任何接触,教研活动一开展,就会面临手足无措的尴尬处境。因此,我们可以在幼儿园正常业务会议之外,专门为新教师开设业务学习课,使她们对业务学习有个大体的理解,避免突然介入使她们措手不及。第二,善于发现新教师的闪光点,提高新教师的自信心。新教师存在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她们接受的知识比老教师新。新教师更容易掌握前沿的教育信息,她们接受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信息都是较新的,使幼儿园的教育理念的更新有了机会。其次,新教师更容易接受新的教学理念,探索性强,工作积极性容易被调动。新教师毕业后面临很大的工作压力,但同时也对工作充满向往和激情。这种激情一旦被激发,将大大提高新教师的工作热情。最后,由于年龄比较小,更容易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使她们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占有天然的优势。第三,充分调动新教师的积极性。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我们要看到每个教师独特的发展一面,还要看到每个教师的优势所在,给她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充分调动新教师的积极性,多给予鼓励,少一点批评,让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以这种优势带动教师整体业务素质的提高。第四,关心新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新教师刚刚步入社会,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人际压力,作为幼儿园管理人员,要尽可能的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关心新教师,要在全园建立一个和谐、团结、互助的环境,让她们感觉到集体的温暖,尽快融入到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来。第五,积极与新教师探讨实践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法。针对农村幼儿园实际状况,幼儿园管理者积极与主班教师协调,尽量给新教师创造与家长交流的机会,使家长有更多机会了解新教师。首先,做好新教师的思想工作,在信任的前提下,使新教师乐于和家长进行交流,积极主动上门家访寻求与家长的合作。对幼儿在园的进步或发生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家长,并与家长商讨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长此以往,家长对新教师的戒心就会消失,双方的信任就能建立起来。另外,与主班教师协调,给新教师创造发展的机会。等新教师熟悉孩子和家长之后,可以有意识地给新教师提供与家长交流的机会,而信任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就会成为新教师前进的动力。第六,帮助新教师争取园外专业培训。我园和市机关幼儿园、蓓蕾幼儿园网上结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让新教师有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鼓励新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教学基本功培训和各类教育教学比赛活动,提高新教师教育教学基本技能,从而有利于新教师自信心的提高,使她们以更多的热情投入到幼儿教育这份工作。

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要创造条件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关心和重视新教师的成长并不代表管理上的松懈和照顾,相反,只有严格管理,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促进新教师的成长。使她们实现从新教师到专家型教师的转变,成为幼儿教育发展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