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表达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1-14 08:36:41

阅读教学中表达能力的培养

摘要:新课程提出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的学习目标,从而达到知识获得、思维方式、人格健全的协同,实现了促进人的发展目标上的融合。本文就从语文阅读教学中来探讨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具体从语文阅读的主体,阅读的视角以及阅读的手段,习惯这四个方面来分析。本文尝试在提倡创新教育的今天,从理论到实践上为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多元解读视角,从而在阅读教学领域将语文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以求提高学生的语文表达能力。

关键词:新课程;阅读;表达能力;教学;目标

阅读教学已成为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当今语文教学的主要教学形式。通过阅读,让学生更好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更好地吸取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更好地培养自己的个性,并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接下来笔者就具体从阅读的主体,阅读的视角,阅读的手段以及阅读的习惯四个方面来谈谈阅读教学中语文表达能力的培养。

首先,从阅读的主体上来看,在课堂教学中到底是以学生为主体,还是以教师为主体,语文阅读活动,是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的积极有效参与为主线,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知识与经验来欣赏作品的美学价值,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人生的有益启示。我们现在所讲的生本教育实际上就是走以学生为主体的道路。新课标“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并在语文阅读教学目标中提出“能对课文的内容表达出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能运用合作的方式探讨疑难问题”,从而明确告诉我们:阅读教学应回归学生的主体地位,即以教师的有限引导下的学生自主阅读实践为内涵的主体性阅读应成为当前阅读教学模式的首选。从这一点上来说,是否实现学生阅读主体的转换,对于能否有效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对此,教师要给予适当的激励和引导。

其次,从阅读的视角来分析,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时代,如何确定我们将要阅读的材料正是我们所需要而且应该阅读的,这就要根据标题、首句或首段,对阅读材料进行预测,然后确定有无必要继续阅读。预测是否准确,可以通过阅读来加以检验,而这种预测能力的培养,却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我们在教授每一个单元的课文前,往往要求学生根据标题对课文的内容进行预测。这时学生们思维活跃,思路开阔,通过讨论,激发他们对将要学习的课文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种讨论要广开言路,让学生们畅所欲言,以培养他们的语文口头表达能力。

再次,从阅读的手段上来看,我们在肯定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前提下,实际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阅读教学观念陈旧落后、阅读教学方法单调、阅读教学中得“道”而忘“文”与学“文”而弃“道”的偏向、“四步曲”式的传统教学模式依旧盛行、流行多年的重讲解与重分析的“讲读教学法”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地观察、认识事物,实现从功利阅读向经典阅读回归、从兴趣阅读向意志阅读跃迁、教师阅读与学生阅读共生,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吸收传统教读法的精华,更新精读和略读、快速阅读、书面及多种形式扩展阅读等阅读方式,回归阅读教学手段,创造出诸如拓展研究法、开拓想象法、引申法、欣赏评价法等新教读法。

最后,从阅读的习惯上分析,现阶段我们学生在阅读的习惯上还是存在较大的问题,一篇文章除了传统的标记段落以及分段之外,就是概括段落意思,而对文章语言的品读就停留在表面上,造成思想呆板,不会运用,语言表达能力得不到提高,使得学生考试课内阅读篇目得高分,课内阅读得分较低,我们从阅读习惯上主要从课内阅读来谈。从课内阅读来看,我们应当在阅读中感悟,解读其中的意蕴。清人袁枚《随园诗话》里有语:“蚕食桑而所吐者丝,非桑也;蜂采花而酿蜜,非花也。”积累沉淀只是一种摄入,真正要成为自身的东西,还必须经历“吐丝酿蜜”的内化过程,语言表达也是如此。我们在日常的语文教学阅读上应当做到感受语言之后品味意蕴,最后进行适当的相关表达技能训练,另外还可以对其表达能力评价。“读书百遍,其意自见”,这是不可否定的,由“读”的感受到“见”的领悟过程,正体现了新课标“注重情感体验,有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的表述。因此只有口读、耳醉其音,目醉其情,才能实现真正的感受和切实的体验。

在学习《我们家的男子汉》的时候,就留给学生充分的品读时间,在阅读的过程中对写得精彩的语句进行适当的批注,然后大家众说精彩之处,之后就对他们进行适当合理的评价,让学生有了思维语言表达的转化过程,这是在自然真实的状态下的语言表达训练。事实也证明效果很好。沉下心来,拷问灵魂:面对语言表达能力缺失的现实该怎么办?“语文教学要回归本原,莫忘语文来时路”、倡导“豪华落尽见真淳,铅华洗却见本真”的“真”课;我们主张“语文学习,应该从表达打开突破口”,因此加强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希望本文的阅读角度研究对提高学生的语文表达能力有所帮助,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走向有所成就与突破,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努力与探索。为此“吾将上下而求索”。

参考文献:

[1]李思纯主编.体验新课程(语文),长沙:湖南教育版社,2002年版

[2]苏霍姆林斯基著.给教师的建议,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

作者:李玉玲 单位:南宁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