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高效性”实现途径

时间:2022-02-26 09:58:27

小学音乐课堂“高效性”实现途径

【摘要】最近以来,“高效性”成为课堂教学追求目标中最热门的名词。作为小学音乐学科,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本文作者结合自身实践,从“高效性”音乐课堂要遵循的原则和教学模式两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高效性;实现途径

课程改革逐渐深入,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也要实现“高效性”。课堂上,教师应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传授音乐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达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小学音乐教师要发掘学生潜能,为学生提供创造条件,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让学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一、“高效性”音乐教学应遵循的原则

根据音乐学科的性质,小学音乐教学目标为:学生感悟音乐之美;用自己的方式表现音乐;对乐曲进行再创造;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小学生掌握音乐基础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鉴赏能力、创造能力。因为小学音乐教师要完成上述任务,应遵循以下原则:1、基础性原则。小学生酷爱音乐,让他们在音乐的殿堂中获得持续发展,因此,在学习、感悟、欣赏表现音乐要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就是在音乐教学中应遵循的基础性原则。这就需要小学音乐教师要研读教材,教学内容是否有利于以学习、欣赏、审美音乐等为教学标准。那些难度较高的、学生没必要掌握的基础知识,教师应该舍去。2、民主性原则。在音乐方面,学生存在个性差异,教师应为学生创设宽松的音乐学习氛围,无拘无束的学习、感悟、欣赏音乐。要尊重学生,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自信心,充分发掘学生鉴赏音乐、表现音乐等的内在潜能,让学生在学习音乐中学到知识、体验学习音乐的乐趣,充分发挥学生在音乐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真正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3、开放性原则。把社会中的音乐元素及家庭对学生音乐方面的影响纳入到音乐教学的范畴,把三者结合起来,致力于音乐教学。音乐教学内容、目标要求、内容的编排等要做到系统化、多元化,为音乐进行再创作留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加强音乐与其他学科的横向联系,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其他文化元素,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交流合作中共同学习,多种艺术相互交叉融合的教学方式。4、科学性原则。小学音乐教学内容及目标要求要有科学性,应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并能突显其学科特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音乐教学,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为小学音乐教学服务,引导学生借助网络拓宽学习、欣赏音乐的渠道。“科学性”是指音乐教学符合新的教育理念,符合音乐教学的科学理论依据。5、实践性原则。音乐教学重在实践。因此,音乐课程要摆脱理论化教学模式,而应把音乐与生活结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参加多种实践活动,在学习音乐基础知识的同时体验到学习音乐的乐趣,增强学生的审美意识。让学生从音乐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加深对音乐的理解与认知;在实践活动中体验音乐自身的魅力。

二、小学音乐“高效性”教学模式

音乐以独特的审美形式对学生的艺术修养有着直接的影响。教师应在“高效性”教学理念影响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教师应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提供更多的音乐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把理论性较强的音乐知识、音乐技能训练形象化、生动化。引导学生感受、体会音乐的魅力,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及审美能力。1、学会欣赏。小学阶段的音乐教育并不是培养歌唱家、作曲家、演奏家,而是让学生学会欣赏美。欣赏音乐主要是听、感悟,学生欣赏乐曲时,学生用心聆听并积极体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力与审美能力,拓展其音乐视野。欣赏过程中,学生对音乐有自己的理解,教师应尊重其对音乐的见解及点滴感受。由于学生对音乐的体会、理解也不同。学生的想象不是单一的,而是五彩斑斓、绚丽多彩的,让其感知音乐的无限魅力。音乐应在反复欣赏、感知中体验其艺术价值,因为听是欣赏音乐的基础。因为只有在用“心”听的过程中才能唤起学生的情感,产生想象,使音乐教学经历由“静”到“动”的变化,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实现音乐教学的“高效性”。2、学习民间艺术。音乐教学应让学生去感受民间音乐的独特魅力。民间音乐有其自身的特色,别有情趣。组织学生参加民间艺术活动;收集一些民歌、歌谣;欣赏有地方方言特色的戏曲、童谣。让学生通过网络资源体验民间文化,增强其民族意识,开拓学生的音乐视野,培养学生音乐实践能力。让学生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3、创作音乐。有的教师认为学生会教材中的歌曲会进行简单的伴奏,就完成教学任务了,这一做法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教师引导学生进行音乐实践活动中,开发其音乐潜能。

对音乐进行再创作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教学音乐过程中,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音乐的理解、体验。让学生在表达的过程中体验到快乐!让学生深入的理解音乐的内涵,真切感悟音乐之美,获得情感体验及艺术熏陶,提高音乐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朱燕华.刍议小学音乐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J].黄河之声,2018(03):115-116.

[2]高莉.浅谈如何构建小学音乐高效课堂[J].华夏教师,2017(06):68.

作者:温丽 单位:河北乐唐山市亭县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