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转型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26 10:00:48

会计转型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已成为现阶段各学校重点讨论的话题。实践教学是构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学生岗位操作能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本文主要就会计转型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予以讨论,首先阐述了会计转型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现状,最后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旨在为管理会计实践课程建设提供重要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会计转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管理

会计是财务管理和会计专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课程,随着会计转型和经济转型的逐渐深入,对财务专业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求其具备牢固的财务会计知识外,还要求其拥有较强的管理会计操作能力。因此,深刻认知当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现状,加大对实践课程的改革力度,是培养契合社会发展需求人才的有效途径。

一、会计转型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现状

(一)实践教学意识有待强化。据了解,现阶段专业教师对管理会计实践教学重视力度不足,实践教学意识有待强化,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只侧重了理论知识的传授与讲述,并未将实践能力培养作为重要任务来对待。就教学计划而言,虽然包括了一定课时的实践教学,但是其内容与学生职业能力需求还存在矛盾。(二)实践内容相对落后。目前,管理会计实践教学内容主要集中在案例分析上,在实施教学活动时,为了提升与财务理论教学的契合性,实践教学案例通常也以财务理论知识点为核心来进行。从理论层面来讲,实践教学主要囊括了投资决策、经营决策和成本性态等管理知识内容,但是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上述较为传统的理论知识与社会企业的战略部署需求间存在的矛盾也逐渐突出。同时,相应的配套软件也并不满足实践课程标准,无论是功能还是操作上都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学生也不能实现对相关软件的充分运用,依托实践教学促进学生管理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提升的目标也无法实现。(三)实践教学方法缺乏多样化。管理会计实践教学开展过程中,讲授式和灌输式是最常采用的教学方法,并未对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应有的尊重[1]。同时,实践教学侧重于课内实训,需要学生以特定案例为中心进行分析与讨论,并将实训报告提交给教师。从客观角度来讲课内实训虽然在巩固学生管理会计理论知识方面有着突出作用,但是由于实训资料与企业实际情况存在冲突等现象的存在,并不能将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真实情境展示出来。此外,基于此种实践教学模式下,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并未得到有效的培养。实践操作过程中学生也是以教师讲授为依据和参考,一遇到问题就向教师求助,并未进行自主和深入的思考,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未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会计转型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措施

(一)强化实践教学意识。管理会计实践教学开展不仅有助于管理会计理论知识的巩固,而且也是实现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提升来讲意义重大,对实践教学课时予以合理安排是促使实践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对此,学校应加大对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重视力度,以会计学或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为依据和参考,增加现有的实践教学课时数,并对其予以合理化安排[2]。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是构成整个课程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因此,指导教师也应持续提升和强化自身的实践教学意识,除了要注重理论知识讲述外,还要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作为重要任务来对待,从而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得到充分的提升。(二)提升管理会计实践内容的丰富性。在会计转型背景下,管理会计发挥着巩固学生理论知识和提升其实务能力的重要作用,而想要使其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确保实践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还离不开实践教学内容设置。因此,学校应将实践教学内容设置作为重要任务,立足于财务管理和会计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以管理会计最新动态为参考和结合点,逐步提升实践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并对现有的实践教学教材予以及时的更新,注重社会企业发展需求和管理会计岗位问题在其中的渗透与融入,实现对现有实践内容的更新与补充。(三)注重多样化实践教学方法的运用。在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还要及时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借助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此保证实践教学高效开展,例如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法或任务驱动法等都是现阶段最常应用的教学方式。同时,开展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注重多媒体的运用,以此使企业管理会计实际工作情况得到清晰且形象的展现,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或者可以带领学生深入到合作企业当中进行实际考察,以此更好地了解管理会计实践活动[3]。此外,教师要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注重对学生的有效引导,从而使其在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背景下更好地思考问题和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主动探究,又可以锻炼其实践能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是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立足于现阶段教学工作现状,以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以教学模式创新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路径,推动会计转型下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从而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与提升,成为契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细妹,胡原.基于财会转型环境下高职院校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16).

[2]张倩.基于转型背景下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改革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8(13).

[3]李广森.人工智能背景下管理会计校内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J].商业会计,2019(9).

作者:王皑雪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