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精神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具体体现

时间:2022-02-26 09:56:24

创新精神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具体体现

【摘要】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小学音乐教学应努力践行创新精神的培养,因此音乐教学也需要不断创新。本位围绕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培养与创新能力培养展开论述。

【关键词】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实践;策略

音乐学科是一门听觉艺术,学生可通过唱、跳、演等形式表现艺术的美。音乐课标中强调指出:在音乐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想象,激活其创造思维,为学生进行再创作打基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

一、更新教学方式,培养创新思维

小学生喜欢音乐,都具有音乐家的天赋,他们热衷于在音乐世界中寻找心灵的净土,喜欢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天马行空,感悟歌曲中传递的情感。传统的音乐教学以学习知识、训练技能为主,过分注重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音乐课程教学表学生的思维固定在某一区域内,导致学生在学习音乐过程中积极性及参与性不能充分发挥,失去了对音乐进行再创造的机会,束缚学生思维及创新能力的发展。因此对小学音乐教师应更新教学方式,在新课标、新的教学理念的影响下,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创新发展为辅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究创新,把学习音乐知识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中深化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在实践中提升技能。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想象,鼓励学生进行再创造,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教学《美丽的黄昏》这首歌曲是,教师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学唱这首歌曲。可让两个学生合作轮唱这首歌曲;可组织学生分声部进行演唱;可让学生利用打击乐器进行伴奏;引导学生根据歌曲内容加入舞蹈元素进行表演等,采用不同的方式表现歌曲,加深对歌曲的理解。教师应适时适当引导学生探究,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引导创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自主探究、实践、讨论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让音乐教学充满活力。

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创新意识

小学音乐教师要根据学生发展的需求,应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发掘他们的潜能,让其得到不同成都的发展。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激活学生思维,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他们创新创设充分的时间与空间。在学习音乐知识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利用自身的优势,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及,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其自主探究、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在实践中提升技能。教师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表现自我。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体验到学习音乐的乐趣,体验到创作的快感,在与学生交流、合作中不断探究,要求做到完美,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在音乐实践活动《颂祖国》中,学生分组收集资料、交流合作,并在音乐课上汇报并交流,学生以赏析、表演、合奏等形式表现对作曲的理解。学生大胆的表现形式,学生给教师带来了许多惊喜。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增加了乐曲的信息量,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拓展,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拓展学习空间,提升创新能力

根据音乐自身的特点,它可以自由创作,因此,学习音乐应为学生创设开放的空间。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是学生认识音乐并不断内化的过程,因此,教师应为学生拓宽学习音乐的空间,创设自主、创新的学习音乐的氛围。音乐来源于生活,以生活成为雏形创造出许多优美的乐曲。因此,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需求,要做到师生、教材、教学情境等从不同方面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教学《可爱的家》这首歌时,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一幅幅幸福的家庭生活画面,然后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可爱的家中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等,为学生深入理解作品奠定基础。音乐具有不确定性,可以根据自己得理解诠释歌曲的内涵,所以学生可以自由想象,用自已方式宣泄歌曲中的情感,彰显个性。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通过一些活动强化学生对歌曲的理解以表达,激发其创新潜能,引导学生探究音乐知识,给予他们想象的空间,不断创新。教师不应局限于教材文本,根据歌曲的情感,学生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表达,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音乐是师生间情感交流的桥梁。音乐教学过程中,小学音乐教师应为学生创设自由、愉悦、和谐学习的氛围。教师态度和蔼,及时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与信任,增强学习音乐的信心,学生才能敢于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与认知,激活学生的创作性思维。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引导学生善于质疑,敢于发表自己不同的见解,说出自己乐曲不同的情感体验,敢于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音乐。

同一主题的歌曲,由于学生的认知及能力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学生的情感体验就不尽相同,教师不应用固定的模式限制学生的想象,不能轻易对学生的见解下评判,而是要捕捉学生对音乐的独特感受,进行科学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黄奕珍.让创新之花在音乐教学中快乐绽放[J].黄河之声,2018(19):81.

[2]徐晓晶.如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北方音乐,2017,37(24):187.

作者:赵霞 单位:河北省昌黎县昌黎镇第六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