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音乐歌唱教学活动如何开展

时间:2022-02-26 09:46:49

浅析小学音乐歌唱教学活动如何开展

【摘要】学习唱歌是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也是小学生们接触音乐这门课程所提高的主要技能。唱歌要求小学生在发音发生等技巧方面有一定的提升,也要求他们在唱歌的过程中体会到歌曲所包含的深厚情感,让学生们能够会唱也会感受,从而提高他们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和对歌唱的掌控能力,教师要选择适合小学生的歌曲,采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学生们的歌唱能力。

【关键词】小学音乐;歌唱教学;音乐教学

在小学音乐这个门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歌唱教学,提高小学生们的音乐表达能力,让学生掌握科学的发声技巧,在适合他们演唱的歌曲的学习和演唱过程中,让学生们学会欣赏,学会感知,能够在音乐的世界里享受到更多的快乐,宣泄更多的情绪。但在调研中发现,在教学中,有些老师片面强调唱歌的技巧,只注重技能、技巧的训练,把小学音乐课变成了专业的声乐课,不仅老师教得吃力,学生学得乏味,而且还会使学生失去学习音乐的兴趣和信心,下面就如何上好小学音乐歌唱课,结合教研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让学生通过模仿的方法,掌握歌唱的技巧

很多的技能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唱歌更是不例外。在聆听歌曲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耳朵仔细地辨听,再通过模仿演唱,进一步的修正自己的演唱方法。在反反复复的过程中,他们通过自我调节,就能够提高自己的歌唱水平。但是,歌唱毕竟是一件专业性比较强的事情,有些难度比较高的歌曲,学生要想唱得优美动听,还需要结合一些演唱的技巧,否则就可能高音的地方唱不上去,低音的地方降不下来,歌曲唱得很难入耳。因此,教师要引导小学生通过模仿的方法进行基础技巧的锻炼。在此基础上,教师也要给学生们进行示范,让他们掌握一些关键的技巧。此处主要指的是一些演唱的发声方法,通过腹部带动喉部的发音,提高学生们对于气流的掌控能力,从而让唱歌变得更加轻松。

二、让学生掌握轻声歌唱的方法

小学生活泼好动,他们唱歌的时候也非常卖力,然而非常卖力的演唱方法,不利于他们娇嫩的发声器官的保护,所以我们强调要轻声歌唱,是出于对他们健康的保护这一基础而言的。另外强调轻这个字也是在指导学生们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演唱。在发声的时候,尽量运用头声的方法,找到头声的具体发生的部位。学生在寻找这种感觉的过程中,声音自然降了下来,而且在掌控声音的高低强弱方面也会更加灵活。引导学生们轻轻的演唱,还能让他们静下心来聆听原声的演唱效果,将自己的声音,心灵的感受真诚的投入在集体的表演中,能够在合唱中有更加良好的表现。所以,强调头声的发音方法适宜在低年级的时候,让学生用自己自然的声音去表达,要尽量控制用轻声的方式来进行演唱,到了中年级的时候,再引导学生们将自己的注意力关注在眉间,提高他们运用头声的能力。

三、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的规律,进行科学的教学计划的布置安排

小学生们接触音乐这门学科,并且逐渐系统的学习这门学科,教师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让他们逐渐掌握歌唱的技巧,提高歌唱的能力,所以,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其次,也要结合音乐教学的具体要求。逐渐系统的掌握音乐的相关规律和技巧,是一个系统化的工作,所以,要根据学生们的年级特点,有规律的展开,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教材也提供了不同的教学的内容,教师要充分的尊重学生现有的特点,既要尊重学生的共性,也要关注学生们之间所表现出来的个体化的差异。将全体教学和因材施教的个别教学结合起来,提高学生们的水平,尤其要关注那些在歌唱方面特别有兴趣,特别有天赋的学生,让他们能够在小学阶段有更加优秀的发展。当然,对于基础薄弱,丧失信心的学生,教师更是要注意关心他们,调整他们错误的认知归因,让他们享受音乐的快乐,逐渐的提高自己的歌唱水平。

四、通过丰富的课堂歌唱形式,提高歌唱教学的效果

小学生们对于新鲜的有趣的事物比较感兴趣,所以,在歌唱教学中,教师要避免采用单一的教师唱学生模仿,反复模仿,这样的枯燥方式,而是要结合一些趣味化的形式来进行歌唱教学。比如,通过情境表演的方式,通过小组团结协作共同来完成一首歌曲的形式提高学生们在歌唱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发挥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的优势,结合一些丰富的视听材料来进行课堂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这些都能够显著的提高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例如,在选择歌唱的素材方面,就可以选择学生们当前非常喜欢的一些音乐作品,尤其是一些动画电影中的音乐作品,他们学起来可能兴趣会更加浓厚,因此要多一些这样的素材,学生们学得会更快。

总而言之,小学音乐歌唱教学要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出发进行教学设计。给学生更多体验模仿的机会,让他们在演唱中寻找歌唱的感觉,让小学生可以真正掌控唱歌这件事情,而教师更多要鼓励引导传授给他们技巧,通过积极的温和的接纳的心理氛围的构建,提高小学生在音乐课堂上的专注度和归属感,提高他们的学习成效。

参考文献

[1]刘艳.浅谈如何提升小学歌唱教学的有效性[J].黄河之声,2018(19):87.

作者:张娜 单位:唐山市乐亭县闫各庄镇闫各庄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