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歌唱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15 10:34:21

小学音乐歌唱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歌唱教学是小学音乐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更加乐于接受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通过学生的演唱,能够让学生更快地掌握歌曲的节奏,从音乐中获得快乐,进一步强化他们对歌曲的印象。在进行歌唱教学课程设计时,教师及时转变教学理念,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以便调动学生的歌唱积极性,使他们在音乐中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有效提高音乐综合素养,从而提高歌唱能力。本文主要对小学音乐课堂歌唱教学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歌唱教学;策略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而且要让学生掌握教材中的音乐知识,指导他们歌唱时能够正确发音,培养他们的音乐歌唱能力。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歌唱积极性,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歌唱学习兴趣,让学生通过歌唱学到更多的音乐理论知识,进而提高他们的音乐综合素质。

一、在进行歌唱教学时,教师要注重自己的参与性

教师要利用周围的环境创设一个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小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能够很快形成自己的认知结构,良好的教学氛围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在小学歌唱教学过程中,应创设一个轻松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同时,教师要注重自身课堂参与性,利用自身的参与性带动学生参与到课当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学生们一起交流学习,通过集体配合完成这首歌的演唱。例如,在《百灵鸟的歌》歌唱教学中,首先,教师要带动学生参与到歌唱活动中,让学生感受歌曲中“百灵鸟”“小杜鹃”可爱的音乐形象,让小学生了解更多与鸟有关的歌曲,从而引导学生参与到歌唱活动中。紧接着,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一些关于各种鸟类的视频、图片等,从而让学生认识到各种鸟类可爱的形象。然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朗读这首歌的歌词,带有情感的朗读,在学生熟悉歌词之后就可以开展接唱活动,配上音乐节奏,教师唱上一句,学生接下一句,最后和学生一起把这首歌唱完。教师在和学生同唱这首歌的过程中,教师要面带微笑,并且要肯定的点头,鼓励学生把这首歌唱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感受老师的肯定和鼓励,从而激发学生的唱歌热情。因此,在进行歌唱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积极参与到歌唱活动中,跟着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并且要对学生的优点进行表扬,多鼓励学生进行歌唱练习,给予学生演唱的机会,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促使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提高音乐综合素养[1]。

二、注重融入情感进行歌唱

歌唱能够抒发人的情感,也是一种具有情感的艺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学生唱歌时要适当地带入情感,让学生感受到歌曲的音律美,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同时,教师可以将歌曲的内容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向学生表现出来,使音乐更加形象化和具体化,这样可以锻炼学生的音乐能力,培养学生音乐感知能力,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例如,教师在教到《阿西里西》这首歌唱曲时,这节课的音乐教学就是让学生认识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通过歌曲,学生可以感受到歌曲所蕴含的无穷乐趣,学生通过用心体验和感受,从而拓宽与音乐有关的文化兴趣,通过学生的自主体会,很快就会在学生的脑海里形成记忆,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加深对这首歌的印象,从而更加理解歌词的内涵。

三、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歌唱热情

(一)需要创设多媒体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歌唱积极性。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教学教育中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已经不在是梦想,因此,在小学音乐歌唱教学中,可以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在多媒体教学情境中,激发学生的歌唱欲望,让学生在充满音乐氛围下进行歌唱,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领悟能力。在多媒体广泛应用的今天,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歌曲播放,并且展示与歌曲内容相关的画面,学生在视觉和听觉的冲击下更能产生歌唱的欲望,他们就会跟着多媒体播放的歌曲进行演唱,在演唱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更加理解歌词的内涵,从而加深他们对歌曲的印象。[2](二)创设师生互动情境,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在小学音乐歌唱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指导作用,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歌唱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多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在师生之间的互动下,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教学情境,这样学生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练习歌唱,把握音乐节奏。在学生进行歌唱演唱时,在学生唱错音的情况下,教师可以纠正学生的错音,让他们多听听音乐的节奏,这样可以提高他们听音乐的能力,在他们关注音乐节奏的同时,使他们的歌唱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活跃的教学情境中,可以使学生感受到音乐的音律美,从音乐中获得快乐,从而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三)创设歌唱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小学音乐歌唱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音乐教学的优势,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歌唱热情,调动学生的歌唱积极性,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歌曲练习。在进行小学音乐歌唱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创设歌唱情境,引导学生进入情感体验,体验音乐的美。此外,在进行歌唱教学时,教师可以适当地加入故事情节、音乐素材等。音乐可以说是人的情绪表达,人们通过歌唱,可以把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使内心舒坦,使情绪得以发泄。因此,教师在歌唱教学中要适当地将故事融入到音乐作品中,这样可以使音乐更加生动、形象,从而帮助学生更加理解音乐中所蕴含的情感,并且可以让学生带情感地把歌曲完美地演唱出来。例如,在教学《马刀舞》这首歌曲时,教师就可以先跟学生描述一下这首歌的由来,通过阅读者这首歌的歌词让学生感受跑马比赛的热闹场景,让学生感受到热烈、奔放的情绪,从而把这首歌的情感演绎出来。[3]

四、结语

在小学音乐歌唱教学中,创设一个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可以使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对歌唱产生浓厚兴趣,使学生能够更加主动地进行歌唱练习。在设计情境时,教师要考虑到情境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使学生能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提高歌唱能力,从而促使歌唱教学效率明显提高。在小学音乐歌唱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自己的参与性,要多和学生进行交流,采用全新的教学理念,对小学音乐歌唱教学模式进行创新。

参考文献

[1]凌欢.小学音乐课堂歌唱教学的有效性思考[J].北方音乐,2018,38(2):199.

[2]吴桢映.让每个学生自然、自如、自信地歌唱——小学音乐课堂歌唱教学的实践探索[J].教学月刊小学版(综合),2018(4):39-42.

[3]陈梅真.最美的童声最美的歌——小学音乐课堂歌唱教学有效策略[J].北方音乐,2017,37(21):192.

作者:戴晓林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横塘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