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游戏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5 10:31:30

小学音乐游戏教学研究

【摘要】小学音乐欣赏能极大地提高孩子们对音乐的理解能力,以及对未来孩子高尚情操的铺垫与培养。笔者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了通过唱歌与游戏的结合、模仿表演、尝试用乐器演奏、用舞蹈进行体验和组织节日游戏等内容了解每个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拉近学生与音乐欣赏的距离,提升艺术灵感和音乐欣赏能力。本文首先让学生对音乐欣赏这个概念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与接触,去打开一扇为孩子们特别准备的通向艺术殿堂的大门;而后着手小学音乐欣赏中容易呈现效果的局部部分进行多方面换位思考,多元化剖析重点难题,根据实际情况对孩子们进行全方位的调查与培养,希望在小学音乐欣赏的游戏教学中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并且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关键词】小学音乐欣赏课;游戏教学

新教育方针提出:音乐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欣赏。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开端,不但改变了学生对生活的态度,更是提高品位的好机会。音乐所表现出来的不光是演奏者的人格,更是用人类最原始的听觉去聆听灵魂深处的旋律。音乐欣赏能培养学生对美的感受力和对音乐的感知力,它也会向你展示一个时代的艺术以及信仰,使欣赏者在得到心灵上的净化的同时进而受到陶冶的艺术感受。因此,我们必须引导学生愿意去欣赏,游戏教学就是最好的方式。我们同孩子一边玩耍一边学习,在游戏中欣赏音乐,获得新知识。在又唱又玩的欢乐学习环境中引人入胜,锻炼学生集中观察、自我纠错的优良学习品质,使学生很自然地赏析音乐、体验音乐,与音乐产生共鸣。音乐来自于生活,是生活情感的表现,一切又都升华为一种不可言喻的情感。教育人们如何去欣赏音乐,其重量不难得知,这是一条伟大而又遥远的路,任重而道远。

一、小学音乐欣赏概述

(一)小学音乐欣赏课的课程特点。1.主观色彩。物体的振动产生了声音,而声音所造就的伟大升华便是音乐,但是它传递出来的不光是声响,更是一种信息,一种感受,从而确定了这种信息表达形式的不确定性。所以,音乐可以牵动所有人的心,却并不能把所有的心变成同一颗。在一场演奏中,台下的观众各有所感,就比如我自己在不同的年纪听同一首曲子,心情也是不一样的。2.情感效应。欣赏任何一种艺术都会让人感受心中实实在在的那份情感,而音乐牵扯出人们内心情感的手段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且不尽相同。比如说,当音乐传递出低落甚至悲伤的信息时,有着相同心情和情绪的学生们就会与之在脑海中产生共鸣,从而无限放大这个情绪,与音乐的情感交融在一起,通过音乐来感悟的一种历程。3.欣赏的自由性。在音乐赏析方面,现今的教育规定并没有给学生们带来什么条条框框的规则,而是让孩子们放飞自己的思想与创造力,去自由地感受全新时代带给他们的包容性教育,不但贯通古今,还要放眼未来,无限展望。但是,在赋予学生们自由学习的同时还要知道,每个群体中的个体都是不同的,教师尤其要顾及到每一位学生对于艺术理解能力的差异性,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让每一位学生朝着欣赏音乐正确光明的路上快乐地前进。教师要把学生始终作为重点对象,并融入实际生活,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为前提,引导学生对名优作品进行适度意义上的深层次的理解与欣赏。(二)小学音乐欣赏的作用。1.培养学生对美的感受能力。音乐来自于生活,给人一种难以言喻的美好感受。这种赏心悦目的享受,是以“听觉”的形式呈现。在“听”的世界里,用心去感觉音乐的魅力,丰富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师要通过音乐来引导学生抒发情感,感受声音独特的魅力。音乐这种美的形式,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就是听,最美的体现就是欣赏音乐。音乐听觉感受力的培养等同于锻炼学生对于音乐美妙之处的感悟程度的培养,让学生们多去听,同时去感受,去想象,最后把这种美好的感觉注入身体,连接生命,感悟其中。2.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力。任何学习都需要兴趣,音乐学习更是如此。此时,还要考验一个学生对音乐的感悟以及理解能力。丰富的感情对于一个学生无比重要,它可以让学生与音乐的接触没有隔阂,让学生更好地融入音乐带给人们的艺术氛围中,从而更好地理解音乐欣赏这门课程。

二、小学音乐欣赏中游戏教学方法初探

小学生特别好动,自制力较差,但他们对知识感到好奇。所以,他们的感知意识很明显,极易被新鲜事物吸引,对新知识感兴趣。怎样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怎样借助他们的好奇心引导他们学习新事物?最好的捷径便是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边快乐的玩耍,一边学习,在游戏中欣赏音乐,获得新知识。(一)通过唱歌与游戏的结合。有了主题旋律,音乐才有千变万化,音乐的发展才会生生不息。所以,我们在带领学生欣赏音乐时,更要让学生们了解核心知识,听到音乐的中心感受,从而启发音乐带给他们美妙感悟。带领学生由对歌曲的慢慢熟识再到张开口去歌唱,再到感受音乐的感染力。比如,在欣赏《虫儿飞》时,笔者结合歌曲情境,带领学生们做游戏。看到孩子们在陶醉于音乐的同时已经把歌曲歌词熟烂于心,这时候就可以让他们做一些配合旋律的动作,从而更加理解音乐的旋律与意境,学会欣赏音乐。结合低年级学生律动性强的特点,音乐教材中收录了很多旋律欢快的好听的歌曲,比如《让我们荡起双浆》《吉祥三宝》等。在教学《吉祥三宝》时,这首充分体现蒙古族音乐特点的歌曲,学生们极其感兴趣,不仅能随着老师的琴声哼唱,更能跟随律动模仿蒙古族人民的肢体动作,体会曲目中最具特点的主题旋律,并深入了解了作品,欣赏音乐。在又唱又玩的欢乐学习环境中引人入胜,利用学生的“无意注意”,老师引领进入“有意注意”,以锻炼学生集中观察、自我纠错的优良学习品质,使学生很自然地赏析音乐,体验音乐,与音乐产生共鸣。(二)通过表演进行模仿。小学生都很积极、好强,不仅有求知欲,也有表演欲。那么,在音乐教学中,怎样通过表演者的表演,再由模仿者的模仿,以达到欣赏音乐的教学目标呢?这就需要先对歌曲要熟悉,再通过舞蹈的肢体形式,以达到解读音乐作品的欣赏能力。在讲新疆民歌《青春舞曲》一课时,笔者向学生示范了新疆舞蹈的几个典型舞步,学生非常开心并且很积极地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步伐,进而掌握了新疆舞步的基本要素、音乐的基本旋律和音乐明快的基本风格,乐曲的演唱和表演综合到了一起,不仅展现了良好的音乐艺术,而且为演唱节奏铺平了路。教师当然是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激发引导学生通过肢体表演等方式,一方面更切身地体会音乐的渲染力,另一方面在愉悦的艺术氛围中让孩子们对于表演的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场景以及感悟有一个更加强烈的印象,在自身融入到作品的同时,可以体会到身体与精神同时去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妙感受,让学生通过自己一个人来感受作品,品味艺术。(三)组织节日游戏。欣赏音乐,还能从节日所组织的庆典或游戏中获得审美感知。音乐来自于生活,是生活情感的表现。节日中的欢快,晚会时的典雅,都离不开音乐。此时此景欣赏音乐,音乐就如已结出的丰盈硕果。各种节日、游戏所提供的机会,是小朋友展示和提高欣赏音乐能力的最好舞台。

三、结论与思考

为人师者,也是人生路上的一名学者,教学过程中也是自我深造的一个过程。在音乐欣赏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当其冲,不仅要及时发现自身教学中的纰漏,克服教学过程中的难点,更要全面发现教学对象也就是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及课堂漏洞,努力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更好地接近孩子们的精神层面,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何更充分地吸收知识,了解艺术,并且营造一个美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美好的艺术精华,打从心底里真正热爱艺术,快乐地学习。

参考文献

[1]王冬梅.试论提高音乐欣赏课的吸引力[J].滁州学院学报,2011(3).

[2]南霞.聆听音乐叩响孩子的心灵——农村中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培养学生音乐聆听能力的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1(21).

[3]熊坚毅.新课标下培养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一些方法[J].陕西教育,2008(5):89-90.

[4]王莹.上世纪末河南省洛阳市小学音乐教育状况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3.

[5]何芳.小学音乐教育与儿童良好性格培养的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5.

作者:姜艺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