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小学音乐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12-15 10:35:54

新课标下小学音乐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在新课标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师要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结合小学生性格特点和学习领悟能力,采取多元化教学模式策略。不仅能够激发小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和课堂参与度,养成良好的音乐学习习惯,更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及音乐核心素养,满足素质教育需求。本文结合当前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具体阐述新课标下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

【关键词】新课标;教学模式;小学音乐;问题

在素质教育大环境下,教育相关部门对小学音乐教学越发重视。小学音乐教师要积极转换教学理念,充分契合小学生生动活泼的性格特点和学习领悟能力,针对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采用多元化创新教学模式,既可以引发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舞蹈、音乐功底,又能显著提高学生音乐能力和核心素养,体现良好的音乐教学成效。

一、当前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问题

当前,一些小学音乐教师受应试教育思想影响,课堂教学仍然采用传统的“听学练唱”教学形式,不能有效契合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性格特点采取生动有趣的创新教学策略,使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和课堂积极性。此外,部分音乐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忽视学生音乐教学的主体地位,不能与学生开展积极互动交流,也不利于课堂氛围改善。与此同时,很多小学音乐教学中忽视民族特色音乐文化的传承。我国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中传承下来很多蕴含着无尽魅力的民族音乐文化,小学音乐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并教授学生欣赏、学习并传承发扬民族音乐知识,而不是一味教授西方音乐文化,忽略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学生的音乐能力及核心素养的有效提升,无法实现良好的音乐教学成效。

二、新课标下小学音乐教学模式探析

(一)创设课堂情境和角色扮演形式,促进音乐教学实效。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师要充分结合小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活泼天性,针对实际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利用角色扮演和创设对应课堂情境开展音乐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小学生音乐学习热情,更能显著提高音乐教学成效。比如,教师在教授《卖报歌》这节课时,首先利用备课时准备的教学用具,在教室内创设出一个与《卖报歌》中唱述对应的情境,使学生们通过直观、立体的情境感受歌中卖报儿童所处的生存环境。紧接着,教师开始教授学生们学习演唱《卖报歌》,并进行反复练习。然后,教师分别从中选出几名学生,顺序扮演卖报的儿童进行演唱。在此过程中,学生要尽量按照自己的想象和歌曲中叙述内容模仿卖报儿童动作,并在事先创立的情境中更深刻地体会到卖报儿童的悲惨无助心情。小学音乐教师通过这种创立情境和角色扮演的趣味教学方式,不但可以让学生深刻理解体会到歌曲所要表达的情感,而且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实现良好的音乐教学实效。(二)通过学生喜好音乐培养学生民族音乐素养。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小学音乐教师通过结合学生音乐喜好,选取有关的音乐展开课堂音乐教学。不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及课堂参与度,更改善了课堂教学氛围,促进学生音乐素养提升。例如,教师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可以综合学生的音乐喜好和课堂教学内容风格,选取学生普遍喜欢、有代表性的音乐开展教学活动。如周杰伦的《青花瓷》,这是一首带有浓郁中国元素的流行歌曲,由于是学生自己喜欢的风格音乐,所以普遍都很专注地进入到音乐欣赏中。并通过倾听学习,感知体悟到歌曲中浓浓的中国元素及歌曲所传递出的曲意。

三、结合少数民族歌曲欣赏促进音乐教学实效

教师可以结合少数民族歌曲的奔腾豪迈感染学生音乐学习兴趣及课堂参与度,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音乐综合素养提升,实现良好教学实效。例如,教师可以结合《那达慕之歌》这首蒙古族歌曲,带动感染学生学习热情,改善课堂氛围,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和音准能力显著提升,实现良好音乐教学实效。首先,教师通过多媒体给学生播放《那达慕之歌》这首歌曲,并在欣赏过程中要求学生结合音乐氛围展开丰富想象力,认真感受歌曲意境。随后,教师提问:“同学们,哪位同学可以回答一下,从刚刚的歌曲中感受到了什么场景意境?”一位学生回答道“老师,我感受到了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有很多人在欢庆。”教师说道:“你回答得很好,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学唱的‘那达慕之歌’。”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集会,并且还有赛马、射箭和摔跤这三项比赛项目,这一天蒙古族人民会以歌唱、舞蹈比赛及喝酒等形式来欢庆度过。”教师通过介绍那达慕之歌的歌曲背景以及之前的音乐播放,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起来。

四、音乐教学中穿插游戏活动

小学生因心理年龄因素,具有活泼好动、求知欲和好奇心强的天性。小学音乐教师在课堂中要结合学生性格特点及学习接受能力,适当穿插游戏进行趣味教学,实现良好的音乐教学成效。比如,教师在教授《小螺号》这首歌曲时,首先制作一定数量的数字卡片发放给部分学生,并要求学生记住数字卡片对应的歌词。随后,开始教授学生演唱歌曲,教师演唱一句,学生学唱一句。这样往复几次,学生们再自行演唱练习。紧接着,教师叫出几名拥有数字卡片的学生走到讲台前,按照之前标记的对应歌词,教师开始引导指挥学生们开始演唱。教师提到哪个数字卡片,哪位学生就唱出对应歌词。而且上台的学生依次轮换,保证每位学生都能有这样的游戏和演唱机会。最后,全班学生一起演唱《小螺号》这首歌曲。五、将舞蹈教学有效融入音乐课堂教学中舞蹈是小学生比较喜欢的一种文娱活动,为此,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适当引入舞蹈欣赏教学活动,运用舞蹈的灵活性带动课堂学习的活跃氛围。音乐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通过生动优美的舞蹈教学,培养学生民族文化素养,促进音乐教学成效。比如,在欣赏歌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时,教师通过舞蹈欣赏引导学生更好地感受、体验民族舞蹈、音乐的魅力,更好地体现教学实效。《月光下的凤尾竹》是一首傣族的经典歌曲,教师将葫芦丝独奏版本的舞蹈视频带到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舞蹈欣赏和学习,通过现场傣族舞蹈的体验,感知傣族音乐柔情婉转的风格特点,激发学生心中对傣族音乐的喜爱。在进行舞蹈体验之后,教师带领学生全面进入傣族的相关文化中,尤其对傣族民俗节日——泼水节,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相关视频资料让学生感知这一节日气氛,让学生在感受傣族相关文化的过程中培养对民族音乐的无限喜爱之情。教师引领学生观看舞蹈视频,进行生动有趣的教学学习、感知,从而有效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和课堂参与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舞蹈水平,全面提升学生音乐水平及核心素养,满足素质教育需要,实现音乐教学实效。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当前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新课标下小学音乐教学模式探析。在新时期形势下,小学音乐教师充分结合学生学习特点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课堂中采取多元化创新教学策略方法,既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又能全面提升学生音乐水平及核心素养,体现音乐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宫龙丹.新课标下小学音乐教学模式研究[J].大众文艺,2014,11(21):242.

[2]刘存.浅析新课程理念下小学音乐教学的创新[J].才智,2015,12(16):154.

[3]刘小文.新课标下小学音乐创新教法探析[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10,18(2):65-66.

[4]杨菁菁.构建超时空对话模式激趣小学音乐课堂[J].考试周刊,2018,19(72):177.

[5]邵兰霞.柯达伊教法在小学歌唱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1.

作者:王艳芸 单位:甘肃省清水县黄门镇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