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探索

时间:2022-11-18 08:43:14

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探索

【摘要】在小学音乐合唱教学中,学生合唱能力无法提高未必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合唱技巧,而是因为欣赏能力和学习兴趣不足。教师要采用各种方法辅助学生展开合唱,提升合唱学习的有效性。鼓励学生积极倾听,应用乐器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学生相互点评,提升鉴赏能力,采用多元暗示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合唱能力,这些方法都能提升学生合唱能力的有效性。

【关键词】合唱教学;教学策略;小学音乐

合唱指的是集体演唱多声部音乐作品的艺术门类,它要求单一声部的高度统一,也要求声部之间的旋律和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组织学生展开合唱学习能让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全面提升。然而,值得思考的是,有的学生单人的演唱技巧掌握比较好,但在合唱的过程中无法融入其中。学生合唱能力的不足未必是因为合唱技能的不足,而是因为其没有感受到合唱的快乐,其欣赏的能力也有所不足。针对这个问题,教师要组织学生参与“乐中学、做中做”的学习活动,采用各种辅助方法促使学生感受到合唱的快乐,进入到合唱的情境中,进而提升学生的合唱效果。

一、鼓励倾听,整体掌握

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所以,在指导学生展开合唱的时候要注意引导学生积极展开倾听。在指导学生展开合唱时,首先要鼓励学生积极倾听,尝试倾听整体音乐,对音乐作品的音色、和声、音乐情绪等有所感悟。其次,还要鼓励学生听声部,搞清楚自己所唱声部的音乐走向和其他作品的不同之处等,然后才能有更好的演唱效果。在指导学生演唱四年级下册《红蜻蜓》的时候,可先鼓励学生倾听这首音乐作品,并说说自己的整体感觉。有学生说:“这首歌曲很优美,让人觉得演唱的人十分深情。”此时可给学生播放与之有关的多媒体课件,让学生感受童年的美好,然后提出问题:“大家倾听了这样的歌曲后,能否感受到歌曲展现了怎样的情境呢?大家童年时候是否有过和红蜻蜓一起玩耍的经历呢?回忆一下自己当时的感受吧。”这样便促使学生很好地感受了作品的意境,体会到了童年的乐趣。此后鼓励学生带着情感展开再次倾听,尝试注意作品的音色、和声等内容。“大家是否注意到这首歌曲中三拍子的强弱变化呢?演唱者是怎样处理这样的旋律的呢?你在演唱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在演唱的时候要怎样换气才能让演唱更和谐呢?”这些问题促使学生继续深入倾听。若学生感兴趣的话,还可组织学生相互倾听彼此的演唱,这样学生就会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演唱能力,发现自己的声音是否能和对方的声音融为一体。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演唱兴趣,在积极合作中演唱出动听的和声音乐。

二、乐器辅助,激发兴趣

为了激发学生的合唱兴趣,可适当地鼓励学生利用乐器展开辅助活动。在合唱队伍中寻找已经掌握一定乐曲演奏能力的学生,鼓励学生借助乐器来解决音准的问题,在小组合唱中根据乐器的音高来模拟发音。这样的声乐训练比较有趣,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演唱兴趣,让合唱效果得到提升。在组织学生学唱四年级下册《木瓜恰恰恰》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作品中热情快乐的气氛,让学生感受叫卖艺术的特点,可鼓励学生使用打击乐器作为辅助,为歌曲伴奏,尝试激发学生的兴趣。“大家想一想,若是要选择一种乐器来伴奏的话,大家会选择什么乐器呢?用响板这样的打击乐器比较好,还是用萨克斯管这样悠扬的吹奏乐器比较好呢?”学生认为:“用打击乐器比较好,因为这首歌曲是欢快的,而不是悠扬的,所以用打击乐器能展现出节奏感。”此后鼓励学生在合唱队时候将打击乐器融入进去。“要唱好这首歌曲,控制好节奏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先来听听打击乐器打击出的节奏是怎样的,然后思考自己要怎样演唱?”在学生的节奏有所混乱的时候,要鼓励学生将打击乐器融入其中,倾听乐器的节奏,并控制好自己演唱的节奏。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还可鼓励学生展开声部合奏的活动,并鼓励其他学生进行倾听,尝试对比一下乐器在演奏单个声部和复杂声部的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效果有什么不同之处。此后再展开合唱活动,这样就能让学生更好地控制音准。

三、相互点评,尝试鉴赏

心理学家詹姆斯认为,人最本质的需要是渴望被肯定。因此,教学评价也是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小学生来说,鼓励是一种最好的反馈,在合唱活动中若能鼓励学生展开相互点评的活动,则能让学生相互鼓励,并从对方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中得到启迪,使自己的合唱水平得到提升。在鼓励学生合唱五年级下册《保卫黄河》后,可将学生演唱的内容录制下来,在学生倾听后进行引导,鼓励学生进行思考,展开彼此点评的活动,说说谁唱得好,谁有不足之处。有学生便提出:“我觉得这首歌曲是十分有力度的,在演唱的时候要将自己的情绪融入进去,尝试唱出激情澎湃的感觉。”此时,有其他的学生提出:“我觉得这首作品的情感是变化的,所以虽然要求唱得有力度,但是也不能从一开始就灌输了全部的情感,这样唱出来的内容就会缺乏变化性。”此后,可鼓励学生说说彼此演唱的内容中有什么不足之处,必要的时候可将某学生的演唱录音找出来,大家一起倾听,分析演唱过程中有什么不足之处,并一起探讨怎样改进。有学生便提出:“他唱得过于激动了,有的需要舒缓的地方没有展开,所以让人觉得唱得很急躁。”这便给该学生提示,引导学生思考。在相互点评的过程中,学生自然会将自己对合唱音乐的鉴赏和思考表达出来。因此,这样的相互点评活动还能促使学生的鉴赏能力得到提升。为了辅助学生展开点评,可以将学生演唱的情况录制下来,利用声音处理软件将某一个声部甚至是某一个学生的声音单独提取出来,这样能促使学生更好地相互倾听并展开鉴赏。

四、多元暗示,提高效果

暗示指的是人或社会用非常自然的方式向个体发出信息,促使个体在无意中接受这样的信息,从而做出相应的心理反应。在合唱教学中也要适当地展开暗示,提升学生的演出效果。可以采用体态暗示的方式,当学生的合唱出现问题时,若能通过眼神、指挥动作的方式加以提示,则能很好地引发学生注意,促使学生纠正自己的问题。五年级下册《让我们荡起双桨》是一首十分优美的歌曲,在指导学生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若能适当地运用多元暗示的方法,将提升学生的合唱效果。首先,引导学生注意指挥的动作,在需要拉长语调、投入情感等地方可设定相应的动作,当指挥做出这样的动作时,就要做出相应的演唱。其次,还要用语言进行引导:“大家回想一下,当我们愉快地在公园里玩耍的时候,是怎样愉快的心情啊?美丽的大自然能让大家有怎样的感受呢?是谁让我们拥有这样幸福的生活呢?”这些话语促使学生展开想象,让学生感受到画面的情境,并在演唱的时候投入自己的情感。在合唱中还要适当地将演唱能力强的学生插入到各个声部中,让他们起到模范作用,带领周围的学生展开演练,这样也能让学生的演唱效果得到提升。除了用体态进行暗示以外,用语言暗示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可使用比喻类的话语加以引导,促使学生感悟合唱的效果。榜样暗示也是一种很好的暗示方法,用能力强的学生能起到示范的作用,能让其他的学生得到激励。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若能采用各种方法进行辅助教学,则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激发合作的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合唱活动中,让学生和合唱作品之间形成情感共鸣,促使学生逐步提升自己的合唱水平,使合唱教学的有效性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丁梦娇.浅谈提高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的策略[J].黄河之声,2019(9):99.

[2]高亚娟.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华夏教师,2019(9):34.

作者:周芹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双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