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学生想象力培养

时间:2022-07-08 08:32:45

小学音乐教学学生想象力培养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俗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实足而知荣辱。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前提,文化发展又能够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了提高我国国民文化水平更好的发挥文化对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所以我国就加快推进新课程标准的改革,全面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音乐作为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人的心灵起到净化作用,陶冶人的情操,寄托人的情感,因此,本文主要以小学音乐教学为主,围绕着小学教学中对小学生音乐想象力的培养展开论述,希望能给小学教学一定的启发作用,给音乐教师在教授音乐的侧重点方面做一定的参考作用,并且提高人们对培养学生想象力的重视。

关键词:小学音乐欣赏;培养想象能力;课堂教学;音乐课堂

人在学校接受学习的阶段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小学阶段,中学阶段以及大学阶段,其中小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是进行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基础与前提,小学生具有活泼好动,是非观念薄弱的特点,同时也是接受教育的黄金时期,所以我国非常重视小学阶段的教育,并且随着以人为本教育观念的普及,我国小学教育更注重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小学生还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因此以小学的音乐教学为例,探讨如何通过课堂提高学生的想象力,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一、重视小学音乐欣赏中培养想象能力的意义

任何事情的产生于发展都有原因,不是凭空捏造的。同样,在探讨培养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的想象力也不是无稽之谈。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符合新课程标准改革的要求,符合我国的教育方针的大方向。首先重视小学生音乐欣赏中培养想象力,有利于充分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感受到作者在创作音乐时的思想情感,因为任何一个音乐作品都不是凭空创作出来的,都是一定程度上蕴含着作者一定的思想情感,充分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中的想象力,就可以使学生真正透彻地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热爱音乐。其次,小学生年纪较小,活泼好动,好奇心大,思维也比较新奇,能产生许多成年人都想不到的独特想法,重视小学音乐欣赏中培养想象能力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然后,培养小学音乐欣赏中培养想象能力,不仅有利于音乐鉴赏,而且有利于其他学科的发展,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使之融会贯通。最后,重视小学音乐欣赏中培养想象力符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有利于陶冶学生的心灵,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二、情境代入,鼓励学生想象

在了解完为什么要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的想象力时,接下来要探讨的是怎么做的问题,在如何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的想象力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教师是课堂教学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对整个班级的发展方向具有引领作用,因此教师要转变音乐教学的观念,重视对音乐教学中学生想象力的培养,只有教师重视了,在课堂教学中才能够针对学生的想象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此外教师还应该采用新颖有效的教学方法,例如情景代入法,教师通过营造一种情景,把学生代入情景中,使学生能够真切的感觉到音乐。例如,教师在给学生赏析著名的音乐家贝多芬的作品,《月光曲》时,可以先向学生讲一个关于这个作品的创作故事,有一年的秋天,音乐家贝多芬去各地旅行演出,来到莱茵河边的一个小镇上,有一天晚上他在散步,听到从远处的小屋中传来一阵断断续续的钢琴声,弹奏的曲子正是他所作的,出于好奇,贝多芬走近小屋,听到一个姑娘说这首曲子好难弹啊,她只听过别人弹过几次而已,根本记不住该怎么谈,更不用说学会了,又听见姑娘说,如果可以亲耳听一次贝多芬是怎样谈的该多好,只听一个年轻男子的声音响起说,可是音乐会的入场券太贵了,我们又太穷,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听到的,姑娘看青年难过连忙安慰说她只是随便说说的,贝多芬听到这里就推门进去了,然后坐在钢琴前弹奏起那位姑娘刚才弹过的曲子来,一曲弹完,姑娘听得入了神,十分激动的说您就是贝多芬先生吧,贝多芬没有回答,只说,您爱听我再给您弹一首吧,这时,一阵风从窗外吹进来,把小屋里的蜡烛吹灭了,窗外的月光洒在琴键上,显得格外的清幽,琴声响起,兄妹二人就像看到一轮明月缓缓从海面升起,忽然又刮起了海风,吹起了海浪,给人不一样的视听盛宴,第二首曲子弹完之后,贝多芬飞奔回旅馆,把刚才弹的曲子记录下来,这就是著名的《月光曲》的创作故事。教师通过给学生讲授这个故事,有利于使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集中注意,了解音月中蕴含的深意,不至于在鉴赏音乐中摸不着头脑,失去对音乐的兴趣,可以使学生置身于音乐的情境中,体会到作者所寄托的情感。

三、发展思维,提供想象空间

在小学的音乐鉴赏中,教师的引导固然重要,但不是主要方面,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的发挥才是主要方面,在音乐鉴赏中,学生应该要主动的发挥自身的想象力,教师也要充分的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给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例如,先播放一段音乐让学生自行欣赏,然后在小组讨论,最后抒发自身的感受,给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而不是一开始就告诉学生要怎样去思考,把学生的思维定在一个固定的框架中,不利于学生想象力的发挥,也不利于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所以,教师应该要发展学生的思维,提供给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促进学生想象能力的培养,想象力的提高。四、结语综上所述,在对小学生的音乐教学中,重视小学音乐欣赏中学生想象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动脑能力,促进学生想象力的发展,进而提高音乐的创新力,为音乐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参考文献]

[1]董文佳,谢梓莹.浅谈在通识音乐教学层面中欣赏教育的作用[J].艺术评鉴,2016,13:154-156.

[2]吴萍.探讨培养小学生音乐学习兴趣的方法[J].学周刊,2016,13:187-188.

作者:张俊蓉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