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培养学生创新人格

时间:2022-07-08 08:31:01

小学音乐教学培养学生创新人格

摘要:小学教育是学生的初级教育阶段,对小学生以后的学习和成长有着重要影响。音乐是小学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小学生进行音乐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小学生;培养创新人格

音乐教育是教育中重要教育任务之一,并且在教育占有主要位置,尤其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其重要地位凸显的尤为明显。音乐教育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和提高,以及对学生的创新能力都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对于现阶段音乐教育来说,其主要教学目的在于不仅要让学生掌握更多音乐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一、提高教师自身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创新人格

通过对在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学调查研究发现,很多音乐教师由于受以往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只是结合音乐教材知识内容对学生进行一味的讲解,而忽视了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使学生一直处在被动接受和学习状态。长期以往就会使学生逐渐对音乐学习失去了兴趣和积极性,进而对学生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有着严重的不利影响。这就要求作为小学音乐教师首先应该要改变以往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并要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自身音乐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而使自己有一个高效的音乐教学质量和效率。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提升自身的音乐创作,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熏陶和感染下逐渐形成创造力。与此同时,小学音乐教师还要明确自身在教学中的“引导者”角色,并要充分发挥其角色作用,帮助和引导学生学习音乐和体会音乐,感受音乐作品的内涵和所表达的情感,让学生体验到音乐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美感,使学生能够逐渐喜欢上音乐。在优美音乐的伴随下教师对音乐作品中所包含的情境和情感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出来,进而使学生能够对音乐作品中的情绪有一个充分的体会,并置身于音乐情境当中。例如:在学习《我爱家乡,我爱祖国》这一课时音乐时,作为音乐教师不仅要多让学生会唱这首曲子,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通过对音乐作品的感受,体会到作者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

二、提高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为学生做榜样

教师作为学生的“管理者”和“引导者”,是小学生最喜欢模仿的对象,教师的行为举止、各方面品格都会直接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让学生在教师的熏陶感染下使自身创新人格得到培养和提升。作为音乐教师首先要提升自身音乐专业知识和音乐素养,不断地丰富完善自己,提高自身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面对在课堂中捣乱的学生时,教师的批评和呵斥不仅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同时还会让学生产生严重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师生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教师在面对这类学生时,可以在课下时间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对学生的心理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详细分析影响学生不良行为的因素,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纠正和解决。与此同时,还要给予这类学生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树立一个和蔼可亲的教师形象,从而更能贴近学生,并得到学生的喜爱,通过自身良好的人格魅力能够有效地感染到学生。同时,作为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平等相处、做到关爱学生和尊重学生。真正的融入学生当中,能够充分的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关心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想法,并能大胆地对教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利用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从而加强对学生创新人格的培养和提升。

三、提高音乐专业知识教学,加强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音乐是艺术表现形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生来说,学习音乐不仅可以提高自身艺术素养,同时还可以提升对艺术的审美能力。作为教师来说,音乐教学既可以加强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又可以提升学生的创新人格。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艺术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升。艺术综合素养其中包括音乐素养、美术素养、舞蹈素养以及文学素养等各个方面。作为音乐教师不仅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同时还可以让学生通过对一些舞蹈或戏剧等艺术的欣赏,进而加强对学生音乐感受力的培养和提升。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音乐作品教授时,还要注重音乐作品背景有关知识内容的讲解和介绍,使学生能够对音乐作品的作者、创作背景、作品风格、作品内涵和所包含的情感等等有一个充分的了解。通过对音乐作品背景的了解,可以为学生的音乐知识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并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有利于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本质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使学生在音乐作品欣赏和感受过程中培养了自身的创新人格。例如:在对《思乡曲》这一音乐作品教学时,教师首先要向学生介绍这首音乐作品有关创作背景的知识内容。通过教师对音乐作品有关背景知识内容的介绍,可以使学生置身于当时音乐创作情景当中,能够充分体会到作者创作时的内心真实情感,进而引发和调动学生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音乐教育不仅要让学生掌握音乐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学生音乐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在音乐实践教学中,要通过多角度、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和创新能力,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和共同完成的一项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于华.开展小学音乐教学培养学生创新人格[J].速读,2016,09:279-280.

[2]赖惠英.小学音乐教学民族情感的培养策略初探[J].学周刊,2018,34:154-155.

[3]何欣昱.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对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8,04:234.

作者:周永春 单位: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三堤口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