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诊断学混合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8 08:35:21

超声诊断学混合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是由慕课(MOOC)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课程模式,其在继承MOOC优点的同时,还能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把SPOC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并将其应用于教学中,有利于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对促进学科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SPOC;超声诊断学;混合式教学

超声诊断学要求学生具备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及较强的临床操作能力,能针对特异超声图像进行独立分析以及思考,在校大学生要想学好这门课程会面临很大挑战。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基于由慕课(MOOC)发展而来的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兴起,并被广泛应用于教育系统[1],为医学影像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及方向[2]。

1SPOC概述

SPOC即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相对于MOOC而言,其对授课对象有更为严格的要求,有利于为在校生定制相关课程,其本质是一种结合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混合学习模式[3]。混合学习是不同学习时空、不同学习资源及不同学习方式的混合。将面授与网络虚拟学习时空有机结合,使教学活动更人性化[4]。将课堂资源与视频、文本、动画等不同形式网络学习资源混合,使教学内容更丰富;将传统讲授与翻转课堂、PBL教学、案例教学等相结合,使教学形式更多元化[5]。

2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在超声诊断学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2.1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超声诊断学是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下面的分支学科,目前超声诊断学教学主要采用传统的课堂讲授模式。传统教学模式存在以下不足:(1)教学内容:目前超声诊断学教学内容以超声类为主,较少提及基础医学知识,更别说临床操作方法,不利于学生知识体系构建和临床诊断思维培养。(2)教学形式:目前超声诊断学在教学形式上以PPT教学为主,教师照本宣科、照屏讲课。虽然现在大多数医学院校在教学中利用了多媒体技术,但受传统课堂教学环境、课时长短等因素影响,学生并不能仔细观察、理解复杂疾病的超声特征。(3)教学实践:超声诊断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由于课时限制,教师讲授书面知识已是勉强,加之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影像设备数量有限,无法让所有学生有机会亲自操作仪器,导致学生缺乏超声类仪器操作技能。2.2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的优势。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下,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讲授与超声教学内容相关的基础及临床课程,同时进行录制相关超声类仪器的操作方式及手法演练,使超声诊断学与基础科学、临床科学相结合。基于SPOC的特性,学生在自主学习SPOC相关课程之余,还可参与相关知识讨论及在线提问,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教师课上引导学生参与同伴或与教师之间的互动,解决问题,进一步完成知识内化[6]。之后教师在课上利用充足的时间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学习,通过重现或者模拟现实场景,以案例为驱动,培养学生诊断及推理能力。

3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在超声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

3.1教学内容体系设计。教师首先设计好课程基本信息模块,如课程大纲、教学目标介绍、课程基础知识及临床学科回顾等。SPOC平台上的课程内容以核心且重要的概念类、记忆类、结构性知识为重点,同时提供一定的学习指导;而实体课堂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引导为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3.2SPOC平台的教学活动设计。借助网络信息技术优势,融基础科学、临床科学与超声诊断学等教育资源于一个教学系统,以学生为中心,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构建一种完整、均衡的课程模式[7]。例如,在设计肝脏超声疾病诊断的SPOC平台教学时,首先引导学生复习肝脏解剖及生理学知识,随后针对学生学习内容,提供肝脏各节段切面的超声图像,使其能够直观地感受肝脏各叶、段及脉管系统在超声图像上的分布,从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肝脏解剖和肝动、静脉血流变化,强化以往所学基础知识。然后让学生观看各种疾病状态下的肝脏超声图像,如肝血管瘤在不同肝背景下的超声回声表现及大小、血流情况。了解形态学变化后,可以让学生根据这些形态学变化,推测其所带来的后果,如压迫周围组织等,再从临床治疗角度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基础—诊断—临床”三位一体教学。与其他医学课程不同的是,除了结构性知识教学外,SPOC平台教学还增加了超声类仪器操作课程录制,能为随后的实践教学打好基础。3.3实体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运用翻转课堂、案例分析、PBL教学等各种教学方式的关键就在于如何使学生内化通过SPOC所学到的知识,并将其与临床实践相联系。(1)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剖析SPOC疑难问题。由学生提出在SPOC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包括超声诊断学知识以及超声类仪器操作要点。由于不同学习者本身所掌握知识情况不同,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不同问题,此时便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2)引导学生完成超声类仪器基本操作及临床实践。首先教师在课上面对面指导学生操作超声类仪器,使学生对超声类仪器的组成、具体操作有初步感受[8]。然后安排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操作练习,初步掌握不同脏器的常规超声扫查方式,熟悉正常超声切面的声像图特点。(3)在教学过程中安排学生跟随教师进入临床超声诊室现场观摩,带教教师从操作注意事项和技巧、诊断思路、诊断依据等方面进行讲解,使学生有更清晰、直观的认识。3.4教学评价体系设计。目前教学评价体系为以形成性评价为主,过程性、总结性评价为辅的多元评价体系[9]。形成性评价主要考查学生SPOC平台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在课堂教学和临床实践过程中的表现。过程性评价及总结性评价主要是实时监测学生对于网上学习内容的及时浏览与复习情况,考查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成果。这样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能全面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4反思

跟上时展步伐,转变医学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是教育改革的关键。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超声诊断学教学质量,加深学生对医学基础知识、超声诊断学知识的理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当然,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自律性。同时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需要网络硬件与技术支持,需要教师综合考虑课程安排、网络视频录制等问题,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网络技术及大数据的发展给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给超声诊断学教学改革带来了挑战。

作者:孙立涛 吴言 李晓莹 张爽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