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思考

时间:2022-07-05 10:51:03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开展,以及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发展,在当前我国的小学教学工作中,音乐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得到了极大的普及,通过音乐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对于其综合素养的提高以及个性化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当前我国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开展十分迅速,而在该过程中,对于小学音乐教师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师,其素养已经无法满足小学生的素质发展需要,必须要促进其专业化发展。所以本文就针对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策略进行探讨,促进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在目前我国的小学教学工作中,音乐课程已经成为了学生必不可少的重要艺术类课程,通过音乐教学能够促进小学生音乐能力的提高,对于小学生的素质提高以及个性化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当前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倾向于让小学生参与各种兴趣班和补习班,而音乐兴趣班的出现使得小学生的音乐素养不断提高,这就使得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师无法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所以在小学音乐教学工作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已经成为了促进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

一、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实践总结。在当前我国的小学音乐教学工作中,音乐教师在专业化发展中存在着明显的忽视实践总结的问题,很多小学音乐都是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过程中,更多的将重点放在了技术方面的提升上,却忽视了其实际的应用效果,闭门造车,没有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的实践工作中,所以使得小学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仍然得不到提升。(二)缺乏充足的研究时间。目前我国很多的小学音乐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虽然课时比较少,但是教学内容和备课工作的工作量都比较大,占据了教师的大部分时间,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缺乏充足的时间对音乐专业知识进行研究,更多的将研究重点放在了课堂教学内容上,使得教学的内容始终围绕课本教材开展,而没有研究中国小学音乐教学的相关理论发展趋势,这使得教师的教学内容与实际小学音乐发展情况脱节。(三)重技巧轻理论。我国的小学音乐教师大部分都是由一些艺术类或师范类的院校毕业的,而这些院校在教学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对其进行实践技术方面的训练和指导,却忽视了理论教学,这就导致了我国小学音乐教师在工作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重技巧轻理论的现象,将教学的重点放在了提高学生的音乐表达技巧上,却没有让学生对音乐理论进行理解,这对于学生素养的提高十分不利。

二、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策略

(一)树立专业化发展意识。小学音乐教师想要促进自身的专业化发展,首先要求其必须要树立起专业化发展的意识,要求小学音乐教师要正确认识到自身专业化发展,对于教学工作开展以及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当前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趋势及其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激发起教师进行专业化发展的积极性。小学音乐教师在该过程中必须要深入了解到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发展趋势,了解自身的素质,明白自身专业化发展存在的不足,偶尔在工作之余,能够积极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籍、参与相关教育培训,以此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水平。(二)营造专业化发展的环境。当前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速度之所以十分缓慢,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由于缺乏专业化发展的环境,因此这要求学校也正确认识到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了解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对于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然后在对小学音乐教师进行工作安排时,充分考虑到其专业化发展的需要,安排合适的工作量,给予其充分的学习时间,通过各种方法为其专业化发展提供资源,使小学音乐教师获取更多的专业化发展渠道和机会,(三)对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在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过程中,想要切实促进其专业化发展,就必须要对其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这要求学校必须要组织小学音乐教师参与岗位知识培训和专业再教育,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同时提高其教学能力,这对于小学音乐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以及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开展十分有利。(四)加强新技术的应用。近几年来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越来越快,在教学工作中,很多新技术也得到了普及,有效提高了教学有效性,所以在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过程中,教师也可以积极引进各种先进的技术,加强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应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自主探究,这对于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教学能力有着积极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小学音乐教学工作中,音乐教师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自身的专业素质得不到有效的提高,在课堂上难以对学生进行更加专业的音乐教学,使得学生育素养的提高十分有限,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因此,小学音乐教师必须认识到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开展的新要求,认识到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对其自身素质的要求,从而认识到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能够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能力,切实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汤友辉.区域视野下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探究[J].北方音乐,2018,08:191.

[2]舒京.关于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14,12:99-102.

[3]寇忠泉.一问一课一法一文—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一种行动模式[J].中小学音乐教育,2011,02:5-7.

作者:汪亚萍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育红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