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音乐审美感受力探微

时间:2022-04-28 08:37:50

小学音乐课音乐审美感受力探微

[摘要]我国的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小学阶段的音乐课程教学目标为创造学生的审美体验,促进他们的创造性,在社会交往能力和文化传承方面的价值。综合考虑学生的性格特点,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及当前阶段的素质教育目标,教师要将学生的音乐,审美感受力作为培养的重点内容,本文就针对这一教学内容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小学音乐;审美感受力;培养

在小学阶段开展音乐课程不是为了培养未来的音乐家,也不是让学生了解几条艺术规律,更不是要求学生掌握音乐技能,而是要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喜好和兴趣,增强他们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这种教学是渗透进学生生活的情感教育,也是教师开展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音乐教师需要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方面有所探究。

一、培养学生基本音乐素养

从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课堂设置来看,开设音乐课程是为了让学生的音乐素养能够得到一定的培养,并且受到一定的音乐审美的熏陶,为了未来成为祖国的建设者以及祖国的接班人,培育一定的基本素养。因此,音乐不是智力教育的课题,也不是让学生获取一种生存手段的职业教学甚至是技术教学,而是要让学生收获一定的音乐素养,得到音乐审美方面的陶冶,从而加强他们在美育方面的表现。从音乐课程的特点来看,在学术范围内,音乐是有着显著的知识性、技巧性以及特殊性的。但是音乐又是小学阶段的教学课题,其学习的难度和探究的深度都是有着明确的界定的,在小学的背景下,这种界定通常都是基本素养的感悟。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主要可以分为两部分教学内容。首先是欣赏教学,让学生欣赏各式各样的、各种类型的音乐作品,加强学生对于音乐的感悟,这种感悟是需要教师的引导的。不仅包括学生感受音乐的能力,还要包括感受音乐要素,音乐风格,营造音乐情景的能力。在培养这些能力的同时,也要陶冶学生在音乐方面的情操。歌唱教学也是音乐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与欣赏教学的教学目标是相似的,只是教学的途径和学生的展示途径有所改变。在高年级的音乐教学中,教师需要将这两个部分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在音乐感受中获得不一样的体验,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音乐,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学生自己的演唱技巧,让他们收获正确的演唱方法。在这一基础上,进行技巧性的技能训练,例如:音准训练,呼吸训练等等。但是对于这些都不需要达到专业性,只是普及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挖掘学生的演唱潜力。

二、培养学生基本音乐知识

当然,音乐教学也是离不开认知性教学的,音乐的知识能够帮助学生对各种音乐现象,音乐的符号逻辑性进行界定和辨别,也能够让学生从抽象的角度来表达他们在音乐方面的感受和经验。因此,教师在进行音乐知识的教学时,不仅要培养学生对于音乐抽象性的理解,还要考查他们在音乐方面的逻辑性以及传承传统文化的能力,加强音乐感受力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辅助作用。这些强化了的思维能力,能够帮助学生在进行音乐感悟时,更加灵活地定位思想活动进行情感表达。从这一角度来说,抽象的思维对于学生未来在形象思维以及情感流露方面能够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能够促进学生音乐感受力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音乐知识教学也不是一个完全抽象的概念,让学生学会感受音乐不仅是教师采取的教学手段,更是教师的教学目的。音乐的教学不仅要实现文化传承,更要让学生明确在现实生活音乐教学的作用和功能,因此,教师要明确在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中,听觉训练和视唱练耳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感受音乐作品,更是能够帮助学生学会欣赏音乐中的各种要素,从而增强他们的音乐感受力,为未来的音乐感悟活动打好基础。

三、培养学生基本音乐感受

因为在小学阶段,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因此要想得到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就要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创设具有开放性的教学课堂,为学生营造更宽广的学习空间,创设一个更加广阔的学习环境,从而引发学生参与音乐课堂的兴趣和热情,加强学生在创造力、想象力方面的热情。例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社会环境、时事热点问题等等创设更灵活的教学情境,组织多样性的教学活动。教师可以按照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同,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学习小组,例如:有的小组是喜欢钢琴曲的,有的小组是喜欢儿歌的,有的小组是喜欢欢快节奏的。但是要尽可能地让每一组的成员人数相等,每一个小组需要派出一个代表人物,随机地根据教师播放的音乐节奏做出动作,其他的小组成员进行模仿,比一比哪一组能够更好地跟上音乐节奏、创造出更具有趣味性和创意性的表演动作,让学生能够将自己听到的音乐与想象力、已有的生活经验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及肢体的协调性,增强他们对于音乐感受的能力,从而达到教师的教学目标。

总之,在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强化对学生在基础方面的知识训练,开展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采取开放性的、灵活的教学形式,全面地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感受能力以及对乐曲的审美能力。

作者:季丹红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育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