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育创造力研究

时间:2022-04-28 08:46:09

小学音乐教育创造力研究

一、小学音乐教育可面向全体,注重个性的发展。

义务教育阶段的音乐课,应当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得到开发并从中受益。音乐课的全部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音乐活动的参与放在重要的位置。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音乐活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智。教学中,应把全体学生的普遍参与和发展不同个性有机结合起来,创造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为学生发展提供空间。

二、小学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能力。

小学音乐教育中的音乐课是一个平台。对于学生来说,特别是低年级的同学,从家庭环境进入到一个大集体,缺乏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在通过音乐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同时,加上歌唱、跳舞、做游戏等,增加伙伴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也可以通过组织乐队、合唱队的形式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

三、小学音乐教育随着小学阶段学生年龄的不同,对音乐感知的差异,教育方法和手段也有所不同。

小学教材中的歌曲大多以儿歌为主,歌词通俗易懂、曲调简单、情绪欢快,符合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因此大部分学生都喜欢上音乐课,也比较喜欢教材中的歌曲。但是,大多数学生只是单纯的学会歌曲的演唱,并不懂得音乐情感的表达,更别说如何欣赏音乐,无法深入理解歌曲的内涵。也就是说,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单一不够全面,仅仅停留在歌曲的表面。所以不恰当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不够新颖,都会影响知识的掌握。因此教师从教学理念着手,教案设计可以在原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加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拓展教学内容。也可以改变原有的教学方法,通过师生、同学间的互动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四、引导学生进行音乐实践,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因此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中,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聆听、演唱、演奏、编创以及综合性艺术表演等实践活动,并在各种实践活动中,提供开发学生创造性潜能的空间。比如:不同的学生聆听同一首乐曲,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理解;演唱同一首歌曲,可能会有多种处理方式;完成同一个练习,可能会有多种途径或不同的答案。因此,不要用“标准答案”或“统一模式”束缚学生,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五、加强音乐教师队伍的建设。

音乐课属于薄弱环节,学校对音乐课并不是很重视,忽视了音乐课在学生成长当中的重要性。加上教师的年龄,既有老一辈的音乐教师,也有刚刚注入的新鲜的血液。对于专业的音乐教师来说,在教学过程中,会通过弹琴、听歌、教唱、做游戏的方式使上课的内容更加丰富,学生对识谱更加熟练、对乐理知识更加了解,学会如何欣赏歌曲以及音乐情感的表达。因此,部分教师就要通过培训和外出学习,学习专业的技能、新型的教学方法,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六、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合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视听结合、声像一体、资源丰富的优点,为教学服务,善于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音乐课程资源进行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总之,以音乐审美为核心是小学音乐教育最基本的理念。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就需要老师具有良好的引导能力,积极地带动课堂的气氛,在互动中创新,在参与中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尤其是新课改的推出,更加需要转变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要恰当合理,教学内容要生动新颖,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将专业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运用新型的授课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孩子们。

参考文献:

[1]金亚文.小学音乐新课程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5-17

[2]郑莉.现代音乐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M].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33-38

[3]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2-31

作者:付宝美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田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