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时间:2022-03-28 10:34:52

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主要是指小学生能够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来看待音乐,从而获得新的音乐体验和音乐思维能力。对于小学生而言,小学音乐新课程标准下要求小学生能够通过音乐教育活动完成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展开音乐情感教学活动,进而培养学生的动手创造能力。因而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至关重要。基于此,本文从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入手,探究其如何发挥作用带动小学生身心发展,提升综合能力。

关键词:小学生;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应用

众所周知,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而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创新型、想象能力对于小学音乐教学而言至关重要,因而其也能够实现对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并且能够在实际的应用实现对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此同时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能力,赋予学生更多的音乐情感内容,在应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时能够做好自我情感的调整,直面挑战。根据对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音乐教学活动的创新可知,当前主要是通过音乐歌唱形式的多样化、节奏创作以及舞蹈编导的个性化发展趋势中展开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在课堂演唱中培养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

对于音乐教学活动而言,要求能够展开最基本的音乐技巧教学,从而让学生能够拥有自主学习音乐的技能和动力,最终展开音乐创造性活动。首先是在课堂中利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营造一个轻松的音乐学习环境,由此激发学生的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如在教学《我的家在日喀则》的时候,要求学生在掌握对西北地区的风土人情并且开拓学生的音乐视野,即在歌曲中蕴含了对西藏的满满的情感内容,教师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小学生播放一些西北地区的风土人情,从而提升学生对西藏这一地区的认知,由此才能够在演唱过程中导入自我的情感,在此过程中,学生拥有较为出色的音乐情感体验之后才能够拥有自己对于该曲目独特的认知,并且由此展开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锻炼,如学生觉得该曲目主要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在歌唱中可以通过小组合唱的方式更容易激发集体对于家乡的热爱之感,使得整首歌的表达更加立体生动;其次是教师在音乐演唱教学活动时,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情境的想象,在提供一个大方向的同时让学生的创造力能够得到自由的发挥,最终增加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宽度和厚度。如在《小宝贝》的教学中,学生想象起来的画面是不同的,有的学生想到了一幅圣母圣子图的画面,因而在演唱中其会不自觉利用严肃的情感演唱,而有的学生想象的画面则是平常的母慈子孝的场面,因而整个演唱的基调是柔、静、平和的,通过想象的方式,学生的音乐操作性思维能力实现了锻炼和提升,学生也将其能力利用到其情感的表达中,如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学生急需家长的安抚的时候,该歌曲的旋律就会响起来,学生也能够以此平息自己的情绪,从而平静面对困难,不焦躁不紧张。

二、在节奏学习中提升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

节奏是一切音乐学习的基础,而通过节奏的创作教学能够有效的锻炼提升小学生的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目前利用节奏展开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够,而通过节奏教学方式,学生不需要演唱就可以掌握到音乐曲目的情感内容,并且进行自我创造。即在展开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问答的形式展开节奏教学,如教师通过对《对鲜花》的节奏的教学,自己提出上半句,由学生接已学曲目中的下半句,在熟练的掌握了节奏的技巧之后,由教师随意更改某一句节奏,学生进行下一句节奏的创新,由此锻炼学生的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而这种类比的培养方式,还能够推动学生展开更深奥的音乐节奏的创造性学习,由此不断的奠定自己的音乐核心素养。另外一方面不论是有经过音乐正规培训还是没有的人们,在听到音乐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打节拍,因而通过对音乐节奏创造性教学活动,能够有效的导入对音乐演唱、对舞蹈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三、在舞蹈编导中激发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

可以说舞蹈是音乐的表现形式之一,更是音乐的创造渠道之一。在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中,学生能够通过舞蹈动作的变化来提高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如在开展歌曲《铃儿响叮当》的舞蹈创编中,教师通过组织学生自行展开编舞的方式,让学生在平安夜这一情景中所含有的音乐元素以及内容进行呈现,并且将其融入到舞蹈动作中,如学生通过平安夜想到了麋鹿,因而在舞蹈中其融入了麋鹿的形态动作进去,让舞蹈更具有平安夜的表达的特点和作用。教师通过在音乐课教学中导入即兴舞蹈的教学形式,在学习好一个音乐曲目之后,让学生自由自在地通过舞蹈动作表达该曲目中所表达的情感内容,由此学生的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能够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被激发出来,并且该能力也能够在学生音乐学习的其他时刻中发挥作用。可以说,小学音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的渠道是多样的,要求能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利用教师的指导,通过演唱、节奏教学以及舞蹈编导等多种方式进行能力的提升以及锻炼,最终实现学生音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而音乐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对于提高音乐的创造,推动音乐的发展,并且引导学生提升创造性的学习思维能力的培养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最终能够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可以通过小学音乐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课堂唱歌教学中教师利用多种形式的表现形式导入学生的创造的动机,通过对曲目的场景创设激发学生的创造的激情;还可以通过音乐节奏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激发学生节奏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是通过舞蹈的编导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舞蹈能够通过肢体动作呈现出音乐的情感内容,实现舞蹈的编导能够让学生将自己对于音乐的情感体验利用各种各样的舞蹈动作呈现出来,这其中就蕴含着无限的创造力。

参考文献:

[1]赵丽单.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音乐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探析[D].中央民族大学,2017.

[2]刘婧.基于新课标的小学音乐教师教学思维转型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6.

[3]佟贺.小学音乐创造教学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作者:赵伟 单位:扬州市梅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