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学生互动意识探讨

时间:2022-03-28 10:37:50

小学音乐学生互动意识探讨

摘要:对于自我认知水平和专注力、集中水平都较差的小学生来说,教师在教学中应该起到引领的作用,培养学生对各科学习的兴趣。音乐课程的学习也不例外。教师在课堂中可以通过与学生互动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本文通过联系实际工作,简要分析小学生在音乐教学课堂中互动意识培养的相关问题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互动

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说,小学生在音乐教学中的学习可以主要分为以下几种:师生互动、学生互动、分组互动、个体互动等。不同两者之间的互动“碰撞”出的“火花”是不同的,而且这些互动是教师在教学中常用的方式,也是学生在音乐课程学习中的学习方法。

1目前培养小学生音乐教学互动意识的局限

1.1缺乏先进音乐学习观念。很多人对于音乐课堂的认识,还停留在传统的音乐课堂教学阶段,认为音乐课堂不过是让学生听一听音乐,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对于无关升学考试的音乐学科的重视程度远不及语数英等主要的学科,这样的观念影响下,学生对于音乐课堂自然失去主动学习的意识[1],缺乏对音乐学科的关注,自然对教学中的互动环节无动于衷,甚至将花费在音乐课程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归于浪费时间和不学无术。殊不知,类似这种不能理解音乐课堂对于学生的启发意义的观念,在现如今提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环境下是绝对落后的。1.2缺乏丰富的教学形式。小学音乐学科课程的学习是学生音乐课程学习的启蒙阶段,因此,此时的学习环境和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小学音乐课程仍存在教学形式单一、教学环境不够理想的情况,容易影响学生对于音乐课程学习的效率[2]。在教学形式单一的情况下,往往会缺少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等互动的机会,这首先就对学生音乐课程的学习进度和深度产生了消极的影响,更别提学生互动意识和对音乐学科学习兴趣地培养了。1.3缺乏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虽然“音乐”只是简单二字,但是音乐所包含的内容很多,涉及到的领域也是非常宽泛的,不同风格的音乐所抒发的情感不同,自然能够吸引不同的人。现阶段,小学音乐课程在教学上采用的是“大班制”,一个班尽管学生很多,但都是学习同样的音乐课程,而不是根据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来分班学习音乐,这样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会限制不同的学生对于不同音乐风格和流派的学习,也限制学生的互动性,难以激发学生对于音乐学科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2培养小学生在音乐教学中互动意识的措施

2.1促进传统音乐学习观念转变。对于家长或者是学生顽固的传统音乐学习观念的转变,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靠学校对于音乐教学课程的重视度和强调度。学校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举办音乐活动或者是相关的竞赛,以加学分或者是提供丰富的奖品等来对优胜者进行奖励,类似这样的举动对于好胜心强、荣誉感强的小学生来说,有积极地激发作用。而且,学校在举办这样的活动时,还可以让音乐老师对参赛的学生进行专业性的培训,让学生在生活中找启发,用音乐的形式将自己的情感或者是话语表达出来,例如:语文教材中《咏鹅》,学生学习这首诗的过程中,想必脑中会有一定的关于诗歌的理解,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将自己的想法通过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或者让大家合作用音乐剧的形式将当时的场景呈现出来,一方面可以加深大家对于这首诗的理解,提高语文课程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音乐学科与其他各学科之间的多方面联系与沟通,从而转变大家对于音乐教学课程的传统认知,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增加其课堂学习的互动性。2.2丰富教学形式。教学中经常会见到的就是游戏型的互动,在音乐教学的课程中添加进游戏的元素,用游戏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从而参与进游戏中来,增强学生在音乐学习课程上的互动性。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数学老师在几何图形学习的课堂中,让学生将自己手中的白纸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并观察有何特点,鼓励学生多多发言分享自己折出来的几何形样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间引入课程的主要内容,让学生一下子就喜欢上这样的数学课。那么,在音乐课程教学中,教师就可以事先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内准备一些歌名、歌词或者是音乐家的故事等等,然后在下一次的课堂上用自己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大家猜一猜歌名或者是音乐家的名字等,教师在此过程中可以适当引导学生猜一猜自己准备的内容,同时慢慢引出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这样的一个小小的游戏环节可以让大家瞬间就被课程学习的内容吸引,并且有不错的参与感,帮助学生在音乐课程学习过程中注意力集中,保证学习的效率和质量。2.3推行音乐课程选修制度。大家都知道,“因材施教”不仅在春秋时期是很好的教学方式,在现如今的社会上依然行得通。因为学生对于不同的音乐风格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感兴趣的程度也不同。因此,学校可以先对学生进行共同的音乐内容教学,让学生有一个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再在一个学期中适当的时候将音乐的课程内容具体分类,让不同的教师进行教学,让学生自由选择感兴趣的音乐类型。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同一时间段内同班级的学生有自由的学习选择权,重点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音乐类型、风格等,对于不是很感兴趣的内容则进行简单基础的学习就可以。这样音乐教学制度的实行在一定的程度上更强调自主选择性和主动学习性。

3结语

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是学生音乐学习的基础阶段,应该重点关注其对音乐课程学习的兴趣,强调其自主性和积极性,只有充分关注到这两点并配合具体的实施,才能有效增强学生的互动性意识。本文对培养学习音乐学习的互动意识进行简单分析并提出对策,希望对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互动性意识的培养有帮助。

参考文献:

[1]史丹君.小学生歌唱学习兴趣的培养策略[J].当代音乐,2017(18):37-39.

[2]袁田.小学音乐课堂师生互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渤海大学,2017.

作者:陆珮君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