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11 11:15:59

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分析

[摘要]本文从“合唱兴趣”“合唱技巧”及“德育渗透”三个方面入手,围绕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合唱有效教学展开了初步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小学音乐;合唱教学;德育渗透

合唱教学是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学生音乐素养的形成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影响。身为一名小学音乐教育工作者,我在自身的教学实践中对优化合唱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探索与研究,望给予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些许启示,从而推动课堂合唱教学活动的高质量开展与进行。

一、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要

能激发学生的合唱兴趣在教学实践中我观察到不少小学生对合唱并无浓厚的兴趣,这种消极的情绪显然无法推动他们充满热情地投入到合唱学习活动之中。鉴于此,我认为小学音乐教师要想提升课堂合唱教学的效率与质量,首当其冲的便是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们的合唱兴趣。例如,在教学《故乡的小路》这首合唱曲时,我并没有一上来就带领学生学习歌曲的变化音、弱起小节等枯燥的乐理知识,而是首先借助多媒体教辅设备,为他们播放了一组以《家乡的小路》为主题的图片,配上《故乡的小路》的合唱曲音乐,引领学生踏上“故乡的小路”,勾起对家乡的美好回忆,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如此一来,便非常巧妙地将学生原本单纯的聆听转移到了有情感、有画面的合唱歌曲上来。然后,我以“故乡的小路”这一事物为切入点,创设找小路边的花、画小路上的脚印、忆小路的故事、绘小路的变化等一系列生动的教学活动,通过画小路上的脚印,让学生初步感受和体验不同的音乐(歌曲高、低声部)所表现的不同的音乐形象。这样,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接下来便也能全身心地融入到课堂合唱教学的活动之中,课堂合唱教学效果也因此得以显著优化。

二、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要

能对学生进行恰当的专业指导在具备了兴趣之后,接下来学生就要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基础,但由于年龄较小,他们对专业音乐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并不甚完善,这就需要我们小学音乐教师在课堂合唱教学中及时对学生进行恰当的专业指导。我便将上述理念积极贯彻到了自身的音乐课堂合唱教学实践之中,收获颇丰。例如,在《钟声叮叮当》的课堂合唱教学实践中,我首先要求学生在轻声演唱的过程中,回忆自身的发音是否像我所教授的那样是先将口腔打开、吸气之后再发出的声音。对于那些一时间无法辨别的学生,还会让他们结成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相互聆听、相互指出问题所在,同时,我还会引导那些音色或尖而细、或哑而干涩的学生群体尽量也同其他学生一样,尽量保持音色的圆润与和谐,待全体学生的音色保持在相近水平的基础上时,《钟声叮叮当》的合唱音色才做到了统一,而不是千奇百怪,各种音色都具备;最后,我还对学生的咬字及吐字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对那些吐字不清楚的学生,首先示范给他们正确的吐字方法,接着便会带领他们进行多次的重复训练,在一次次指出错误、一次次改进的过程中,这部分学生在咬字、吐字方面有了极大的改善。多措并举的引导下,《钟声叮叮当》这一首合唱曲就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堂上飘荡的悠扬的乐曲声便是最好的证明。

三、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要

能有效渗透德育教育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在价值观飞速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该阶段对他们进行德育教育格外有必要。小学音乐本身就蕴含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再加上合唱活动需要学生全员参与,因此,两者的结合便决定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具有极为便利的先天条件。可以说,对学生渗透德育教育,让他们实现音乐素养与人文品德的协调发展也是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重要组成。我在自身的音乐教学活动中便会格外重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如,在教学《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曲时,我便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透过优美的旋律认真分析歌词后面所蕴含的真挚感情:一个孩子无意中经过了老师的窗前,夜已经特别深了,可是敬爱的老师仍然在不畏辛苦工作着,心中十分感动。在理解了这一感情基调之后,我又引导学生认真回忆平时生活中所遇到的教师默默耕耘、一心为学生的真实经历。学生们纷纷发言,有的说,自己生病时老师主动打电话沟通,还将课上讲解的主要内容做了一份笔记送给了自己;还有的说每当遇到不会的题目时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自己会了、懂了为止……这般一来,由歌曲所蕴含的美好情感联系到自身的生活实际,学生们对教师这一光辉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在内心树立起了尊敬老师的信念。如此一来,不仅能做到富有感情地唱好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的合唱部分,而且还懂得了在实际生活中尊敬老师、热爱老师,效果一举两得。在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预期目的得以轻松达成。

总而言之,我们小学音乐教师应当注重课堂合唱教学效果的提升。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探索更多能显著提升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以确保学生真正能在有效的合唱教学活动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参考文献:

[1]林秋子.提高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的路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12).

[2]孙明明.我国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现状与问题研究[J].科教导刊,2016(06).

作者:苏莉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培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