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图形谱的运用

时间:2022-12-19 02:35:59

小学音乐教学图形谱的运用

国外的音乐教学中图形谱的运用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随着我国逐步发展和完善教育体系,图形谱在小学的音乐教育中得以运用,帮助儿童更好地感受和理解音乐艺术,引导他们用图形表达出自己的音乐感受。

1.图形谱的概念

图形谱是通过点、线、面等图画和不同的符号,把音乐作品中的形象、音符、旋律走向、力度强弱、节奏变化等抽象艺术要素以视觉感知的方式形象化表达。在音乐教学中,图形谱把形象直观的视觉与抽象的听觉结合起来,通过色块、形状、线条等视觉图像引导儿童理解和表达音乐,具有鲜明的直观性、趣味性和指向性,弥补了音乐艺术中缺乏视觉性和语言性的不足。

2.图形谱的类别

2.1格子图形谱。格子图形谱能够把握音乐节奏特点。它用“走”、“跑”、“跳”等图形的方式表达出音乐时值的长短,这样让教师在讲解音乐节奏特点时避免了空洞的说教和灌输,也让学生清晰直观地了解音乐时值的长短,感受音乐节奏的快慢,把握节奏型音乐旋律。2.2点线图形谱。点线图形谱能够感知旋律走向。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点线图形谱是用点线图形表示音乐旋律,而旋律的高低和强弱是通过长度不同、粗细不等的线条和不同方向的点线表达出来的。点线图形谱有助于学生辨别音高的行进,启发学生感受音区的变化,也能有效辅助教师讲解音乐教学的重点难点。2.3色块图形谱。色块图形谱能够感受情绪变化。颜色与情绪存在着联系,如蓝色表示平静或悲伤,红色表示激动或热情,所以在音乐教学中,能够利用颜色感知音乐情绪和风格。通过不同的颜色以及颜色的深浅对比表达音乐情绪的高低,从视觉的冲突导向听觉的判断,帮助学生运用颜色的分析对比,学会处理和表达乐曲情绪。2.4形象图形谱。形象图形谱能够把握音乐形象。通过简单明了的图形方式,生动形象地表现音乐中无形的、不确定的要素,学生能够借助图形形象找到音乐形象,将二者建立起某种联系,有助于强化学生对音乐的感知。2.5实物图形谱。实物图形谱能够帮助学生了解乐器特征。顾名思义,即将实物本身的形象通过简单易化呈现出来,或者根据实物大小进行缩小版示意图展示出来。通常展示的是乐器实物,如铃鼓、双响筒等,实物的呈现帮助学生了解乐曲是由哪种乐器演奏,不同的乐器各有什么特点。实物图形谱抓住乐器外形特征,在演奏或者演唱时,让学生与图谱产生共鸣,引起学生对乐器音色的兴趣和探究。2.6结构图形谱。结构图形谱有助于体会作品结构。它解决了如何让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整体架构问题,通过简化点线、图片、主题旋律、音乐风格,用图谱形式表现整个作品的框架和层次,淡化音乐作品本身繁琐的曲式结构。结构图形谱让音乐的主题、乐句、乐段一目了然,方便学生感知音乐层次、节奏力度以及音乐情绪等。

3.图形谱在音乐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3.1图形谱形象鲜明,易于理解。通常要先仔细分析乐曲的节奏、歌词内容、曲式特征,然后根据乐曲本身思考设计什么样的图谱能够简单明了,既能体现乐曲节奏旋律等,又能通俗易懂,让学生快速有效地把握整个乐曲。3.2图形谱要具有层次性。乐曲本身存在重点和难点,如何让学生容易理解难唱的乐句和把握重点节奏,就要考虑将乐曲的重难点进行简化,用具有层次性、科学性的图形谱化难为易。3.3图形谱的设计不能过于形式化。图形谱可以辅助大部分音乐教学,但是不是所有乐曲都适合通过图形谱来表达。有些歌曲旋律走向、曲式结构不明显,内容特点不鲜明,这类乐曲不适宜运用图形谱教学。因此,图形谱的运用要因歌而异,不能牵强附会盲目追求形式化,否则既浪费时间又达不到教学目的。

儿童的世界多彩多样,小学音乐教学中也要不拘泥于形式,借用图形谱进行多种方式的教学。通过设计与乐曲相符合的图形和符号,合理运用图形谱,提高音乐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的探索欲,让学生走进音乐、感受音乐之美,达到音乐教学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陈鸣.浅谈图形谱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教师,2015(28):66-67.

作者:王颖 单位:大连市甘井子区明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