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在乡村振兴的作用

时间:2022-12-19 02:41:28

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在乡村振兴的作用

摘要: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概念,从农村体育公共服务的视角,对乡村振兴进行分析。认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提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推进剂,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自身独特的作用。

关键词: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乡村振兴

党的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和政策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1月2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月5日《国家乡村战略规划(2018-2122年)》的初稿形成,2018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上文件的密集,意味着农村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其发展必将涉及各行各业。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以其独特的运行方式,潜移默化地针对农村进行社会改造和文化生成。农村体育公共服务是关乎农民体质、生活质量、文明程度的社会事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胡庆山认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存在民需取向与政绩导向的博弈,其发展对实现体育强国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大力推动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建设体育强国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1]。姚磊认为农村体育基本公共服务是实现“人的城镇化”的重要手段[2]。文烨认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并不单纯地属于一项公共政策或一个体育问题,而是涉及到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体育参与以及弱势群体公共权益保障的社会问题和制度问题[3]。严晓燕认为提高和完善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4]。实证研究显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的发展还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供给结构失衡、体系架构缺失、发展路径单一等方面。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各学者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完善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发展路径等相关建议。这些研究为本文提供了参考,但是关于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具体作用剖析明显不足。本文立足于体育公共服务的视角,针对乡村振兴当下的政策导向和制度,从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5个方面论述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1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助力产业兴旺

1.1农村体育公共服务投资可以拉动经济。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的发展,产业结构单一。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持续调整,这是一种正常现象。然而,农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却越来越处于弱势地位,而且“蛛网效应”“谷贱伤农”“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日益突出。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中明确提出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群众健身消费,反映出对这一治理工具效力的充分认可[5]。政府对体育公共服务进行投资,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财政资金在各领域上的占比,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供给结构的改善[6]。良好的政策导向与优势资源吸引社会力量针对乡村资源进行投资建设,合理开发利用乡村资源。政府通过明确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产品的采购项目,采用公平竞争的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体育公共服务产品。社会力量为了获取利润,承接政府的采购项目,更多的新生主体有意愿且主动地投入到了体育服务生产、交换领域。1.2农村体育消费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水平低,依靠农民消费的方式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是不现实的,所以应依靠投资开发新型产业结构,吸引其他社会群体来农村消费,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政府投资体育公共服务的开发,以体育旅游、体育娱乐等为主的体育产业吸引社会其他群体到农村消费,带动农村经济增长。政策导向与农村优势资源的双重作用下,社会力量为获取利益自动承接相关产业的开发,增设消费途径和方式,从而满足各种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促进消费。政府向社会力量支付购买体育公共服务资金,增加市场需求,促进新生主体投资,更多优势资源注入农村。人们通过参与农村体育休闲、娱乐、运动项目,致使有需求且具有购买能力的消费群体,在参与群众体育锻炼的过程中,针对自身的需求进行消费。农村体育公共服务消费的需求,通过市场的对体育产品消费需求的回应,增加相关产品资源的供给,从而促进经济增长。1.3农村体育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兴旺。农村产业结构单一且第一产业比重较大,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在农村产业中占重要地位的农业却越发的处于弱势地位。所以协调农村产业结构,在乡村振兴的理念与要求下,尽最大可能增设农民收入渠道,创新绿色产业的发展。农村体育产业发展在良好的政策导向与优势资源双重作用下,有望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大亮点,助力农村产业兴旺。政府投资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促进体育产业开发,协调农村产业结构,助力农村产业兴旺。良好的资源环境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农村体育产业的开发获取利益,完善体育产业结构。体育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村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相关产业链,助力农村产业兴旺[7]。

2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助力生态宜居

2.1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有助于生态宜居。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关于开展体育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以健身休闲重点运动项目和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鼓励地方积极培育一批以健身休闲为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区。农村根据自身文化特点和环境优势,建立兼容体育、旅游的体育特色小镇。为满足人们多元化的体育和旅游需要,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包括旅游、休闲运动、体育健身养生等发展方向[8],确保体育特色小镇兼具体育产业以外的旅游、休闲、养生等其他功能,实现生态宜居的环境。2.2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加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建设。新型城镇化要求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协调发展,将工作重点放在乡村建设之中。要求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作为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应根据“城乡一体,适度超前”的原则,为农民生活的改善提供有力支撑[9]。加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建设有利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合理开发农村体育旅游、体育娱乐项目不仅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要求,还为当地带来持续的收益。2.3体育生态旅游观光、水上运动、健康养生等产品的开发有助于农村生态保护。体育特色小镇立足农村当地地域特色,通过将适合当地发展的旅游、运动、养生等元素不断融入其中,形成体育产业的新形态[10]。体育特色小镇的发展离不开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如体育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型):根据农村难以复制的先天环境,对体育与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实现配套产业,服务产业等产业的聚集,形成相关产业链;水上运动、冰雪运动、传统体育运动等(休闲型):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极具参与性和体验性的吸引广大群众进行消费的体育特色小镇;健康养生(康体型):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健康养生为目标,并结合旅游度假等发展而形成的康体型特色小镇。可以看出体育观光旅游、特色运动项目、健身养生为主题的体育产品的开发,必须以先天环境为依托[11]。因此,各类型的体育特色小镇所涉及的体育产品的开发有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3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助力乡风文明

3.1有助于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体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力抓手。体育精神作为教育的载体,融入到体育公共服务于的建设中,实现人们思想道德方面的均衡发展[12]。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人们的道德观也会产生新的变化,以适应新型农村的形式。体育公共服务通过促进广大农民群众的体育参与,将体育文化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集体主义思想、勇于竞争的精神等优良的价值观与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深入发展。3.2有助于传承优秀体育文化。农村传统体育文化面临着消亡的危机,实现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与民间优秀传统体育资源的有效对接,为打造体育特色小镇提供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民间优秀体育资源作为民族文化觉醒的重要载体,是人们智慧的结晶与文化的沉淀。通过对农村传统体育资源的合理开发,以丰富多彩的组织形式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所打造的体育特色活动,使其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从而有效避免这种内载深厚乡风的优秀体育文化的流失,助力传承发展优秀体育文化。3.3有助于改变农民精神面貌。农村体育公共服务通过促使人们参加体育活动,使人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著名的体育教育学家马约翰认为:体育是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体育不仅可以增强人们的体质,而且对人的品质、自信心、心理调节能力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人的意志,人们在参与体育锻炼时总是伴随着强烈的情感体验,在过程中会不断地锤炼人的意志。促使人们养成勇敢顽强、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体育锻炼可以宣泄人们压抑的情感,调节人的情绪,使人们在体育锻炼中释放心里的压力,缓解心理疲劳,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

4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助力治理有效

4.1有助于法制乡村建设。建设法治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法制保障,但是建设法治乡村面临一些困境,一方面农村诸多立法领域仍是空白,农民纠纷的解决,法制运行无法在法律规则上运行[13]。另一方面农民法制意识比较薄弱,用法意愿较低,面临有法不用的难题[14]。此外,农村的传统观念“熟人社会,人情社会”使得农民不愿走法律诉讼的程序。农村体育公共服务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人们在体育公共服务的相关领域中有法可依。体育竞赛中强调公平、公正。各项体育活动都有其比赛的规则,保证参加人员拥有公平的参赛机会。而这种强调公平、公正的体育规则会在人们长期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加深人们对公平、公正的概念,从而转变人的传统观念。体育竞赛的规则是人们参加体育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参赛人员通过遵守比赛规则,体育竞赛才得以顺利进行。遵守体育规则,在规则的范围之内,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能动性战胜对手,利用比赛规则去钳制对手,获得比赛的胜利。长此以往,人们受到相关影响,懂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才是有效的手段。人们为了自身权益,也为生活得更加美满,从而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会更加的深入人心。4.2有利于村民自制。完善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建设有利于村民自治。结合农村当地地域特色,合理采纳村民建议,让村民参与体育公共服务建设的决策,制定合乎当地发展的体育组织建设发展规划。让让村民自己推选出有相关管理经验且有意愿的人进行体育组织的管理,令广大农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首先在体育组织内实现村民自治,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新型农村建设过程中能够快速转换思想,为实现乡村振兴中的村民自治作铺垫。4.3有助于提高德治水平。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人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培养健康的道德品质是体育的目的之一。体育是道德的载体,人们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学习体育技能、增强体质的同时会对人的道德品质加以影响。体育公共服务建设为农民群众提供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促使人们参加体育活动,热爱体育事业,钻研体育技术,在人们参加体育的过程中对体育道德潜移默化,逐渐提高了人们的道德水平。4.4有助于平安乡村建设。当前社会还存在各种非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如何最大限度的控制和减少社会非安全因素的蔓延,是建设平安乡村需要考虑的内容。现代社会心理学认为:人与动物一样,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攻击性,是保护自我生存的必要条件。针对这种非安全因素的解决方式,并非一味地靠压制,控制只能起到短暂的治疗效果。而且长久的压抑社会负面情绪会产生更恶劣的影响。但是这种攻击性可以通过仪式化活动被释放出来,体育是这种仪式化活动得以实现的有效方式之一[15]。人们长久压抑的情感通过体育运动发泄出来,从而避免引发社会冲突。因此,可以说体育是社会的安全阀,而农村公共体育服务的建设与完善,有助于平安乡村的建设。

5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助力生活富裕

5.1有助于健康乡村建设。农村体育公共服务提供给人们休闲、健身、娱乐的场所,促进大众的体育参与,活跃健身氛围。长期进行体育锻炼能够增强人们的体质、预防疾病、减缓衰老。体育锻炼具有调节情绪的作用,减少压力,改善人的心理状态,使人充满精力的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预防慢性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慢性病随之而来而且没有相应的医疗手段能够根治此类疾病,但是通过合理的体育锻炼能够预防和控制这些慢性病,从而引起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加强体育锻炼。健康乡村建设有助于减少农村家庭的医疗支出,尤其是预防一些慢性病、重大疾病的发生及相关费用支出,间接助力生活富裕。5.2有助于精准扶贫。政府对农村体育公共服务进行投资,以及对农村民族民间体育资源的挖掘和开发,有助于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改善农村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良好政策导向和资源优势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农村体育产业建设,完善农村体育产业结构。新型农村产业结构不仅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体育公共服务有助于传统体育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对人的意志品质,思想道德的培养有特殊的作用,有利于实施教育和文化建设脱贫。

6结语

我国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建设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良好的政策导向和制度下,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加速发展,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新型城镇化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农村体育公共服务建设尤其具有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各级各类政府应当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农民的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特征,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规划,切实加强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

作者:许彩明 段国伟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