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制度研究

时间:2022-12-19 02:44:02

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制度研究

随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农民已基本解决温饱。广大农民开始追求提高生活质量,过上更加健康、幸福的新生活。在现阶段,完善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制度,可以丰富农民业余生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地政府应主动承担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责任,选择恰当的策略增强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

1农村体育公共产品的界定

公共产品区别于私有产品的主要特点,是产品与服务在消费领域是免费的,不参与市场竞争。农村体育公共产品受限范围仅限于为农村,产品类型包括体育设施和体育文化宣传、体育活动等。

2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制度现状

2.1城乡隔离的供给制度。建国后我国仿效苏联建立了城乡二元封闭模式。为加速发展军工业保障国防安全,牺牲农业支持工业与城市的发展。国家对农村投入大量体育公共产品,为农民建设免费的体育活动场地,组织农民开展各种形式的大规模体育活动。改革开放以来,解散,国家将沿海城市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将物力、财力、社会资源向城市倾斜,为城市供给包括体育公共产品在内的丰富公共产品。40年来城乡工农业剪刀差进一步拉大,城市经济飞速发展,农村体育公共服务领域却出现了严重弱化。城乡二元结构使得我国农村获得的公共服务投入逐年减少。公共产品投入不足,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缺乏有效的资金来源[1]。2.2供给体制的弱化。自解散后,乡镇政府的职能一再被弱化。目前,政府是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唯一主体,这种体制下部门之间职责划分不清晰。地方政府负责地方性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但县乡财政困难,难有财力向农村提供大量体育公共产品,从而造成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相比于城市,广大农村地区普遍缺乏有组织的大规模体育活动。2.3责任主体缺位。我国农村实已经从封闭一元式社会向多元社会转型,出现了包括农民企业家在内的新阶层。基层干部普遍以经济发展为工作重点,对需要花大钱又不能产生明显业绩的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不感兴趣。农民企业家有心向乡亲们供给体育公共产品,却无法获得基层政府首肯。责任主体的缺位、错位,导致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更为稀缺。

3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制度创新思路

3.1改变观念,制定合理的供给政策。必须本着优先与兼顾、效率与公正的原则重新进行资源配置,农村和城市应同样享有社会性体育公共产品和服务。地方政府必须正视事实,制定农村体育公共产品政策,优化供给结构,从政策上加大对农村体育公共产品的投入。3.2实现主体多元化,完善公共产品供给。政府是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多元主体中当仁不让的核心力量,是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主要供给者。同时,政府应加强引导和宣传,鼓励包括农民企业家、城市民营企业家等阶层参与到农村体育公共事业建设中来。对于主动向农村供给体育公共产品的企业,政府应予以政策支持,如减免税收等,鼓励更多的乡镇企业投入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中去[2]。3.3组织农民参与到体育公共产品供给中来。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完善农村村民自治,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建立群众性的农民体育活动组织。让农民自主整合体育场地、设施,为自己提供体育公共服务。当前各大城市大型体育活动场地严重短缺,农民体育活动组织可以考虑主动联系附近城市,吸引市民下乡进行体育活动。既加强了城乡沟通,联络了城乡居民的感情,又拓展了农民体育活动组织的职能,让农民体育活动组织获得多方面的支持。3.4建立监督、评估与反馈机制。政府要加大对体育公共产品供给的监管力度,实行责任制和绩效评估制度。运用科学的评估标准,建立专业评估队伍,对农村体育公共产品供给的真实结果进行有效评估。农村体育公共产品的供给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农村积极探索,寻找到一条适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闵健,李万来,卿平,等.社会公共体育产品的界定与转变政府职能的研究[J].体育科学,2005(11):9.

[2]赵艳芹,田玉敏,张雅光,等.论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市场,2006(19):42-43.

作者:史一鸣 单位:河南检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