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在小学生短跑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19 05:19:36

情绪管理在小学生短跑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体育新课程改革的提出,现代的小学体育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为教学的最终目标的变化,明确规定小学体育教学要将素质教育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要使小学生在体育课堂中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基于此要求,从小学体育的教育现状、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研究,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短跑运动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注意学生的情绪管理,有效开展小学的体育教学。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教学;情绪管理;短跑教学;方法应用

新课改对于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目标,对于各个分项的体育运动也有了相关的要求,作为小学的体育教师,更应该顺应着时代的变化将小学体育教学的技能不断充实起来,并且用新的要求去指导学生的体育运动,在教学的方式和教学的理念中不断革故鼎新,在教学的目标中加以改进,成为学生在短跑运动中的一种良好的态势,不仅要对学生在短跑运动中的运动技能进行培养,还要对学生的情绪管理起到一定的帮助,这是运动心理学的研究内容,也是教师要想教好短跑运动必须要认真对待的。因为小学体育课程教学中包含着诸多的内容,而短跑教学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对于体育课程来说,学生是非常喜欢的,因为爱玩儿的天性和年龄特点与之匹配,但是单纯就短跑这一项课程内容来说是枯燥的,因此,避免不了的是学生进行短跑运动难免会有情绪化,所以教师要学会情绪管理要义,让学生有效掌握短跑要领。

1小学体育课程中短跑教学面临的现状

1.1教师的教学理念较为保守,依然延续以往教学方式,未有很大突破。近年来,在新课改的大潮下,很多教师都尝试着去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来适应新的教学方法。教师使用怎样的教学方法,制定怎样的教学目标,学生就能学到多少,在短跑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理念还是较为保守,没有想过学生想以什么方式进行短跑训练,而现如今课改对体育教育的目标变为“健康第一”,更加注重对学生运动技能的培养和把握,这样的教学目标摒弃了以往应试教育的弊端,开启了学生对学习体育的新认知,从而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提高学生学习体育、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的有效方式。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教师的教学理念还是较为保守的,依然延续以往教学方式,没有适应新课改的要求进行突破,针对短跑教学也是忽视学生的感受进行“自我感觉良好”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情绪化的几率。1.2学生不够重视体育的学习,存在忽视体育短跑教学的现状。小学生的认知是非常简单的,在体育教学中很少将体育学习排在前列。因为主课上对学生们的要求会比较高,学生的升学主要是靠课程的学习分数支撑,对体育课程的要求和学习的时间都不足,因此,在小学生的体育课程中,对短跑教学的内容相对也比较少,教师的重视程度直接会影响学生的重视程度,这是影响现代体育短跑教学的现状,同时,不得不注意的是对短跑教学的忽视程度间接决定了学生对自己健康的忽视度。因此,提高小学生对健康、体育课程、短跑教学的重视程度,是当务之急。

2小学体育教学中短跑教学的重要意义和理论依据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强调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但这一理论的提出从未排斥过短跑教学。相关部门指出,体育与健康课程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学习内容,以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主要目的,并且专门设有“短跑教学”的学习领域[1]。学生在体育课程上的成长一定是阶段性的成长和质的飞跃相结合的,只有平时的积累,才能到达质的飞跃,才能将不同的学习潜能激发出来。因此,小学体育教师要利用好教学的各种方式对学生的注意力进行提升,将更多有益于短跑教学的内容教授给学生,帮助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3短跑教学中情绪管理的理解

短跑,顾名思义就是短距离的跑步,这是田径运动的范畴,在新课程的相关要求中,将短跑教学训练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学生必须要掌握短跑中的技术要领。而针对小学生在短跑教学中主要掌握的内容有途中跑、起跑、起跑后的加速跑、终点跑等几个方面,因此,对于小学的体育教师来说,要根据这几个方面的内容来安排教学。而在短跑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产生的情绪管理是属于运动心理学的范畴,也是对学生短跑学习中情绪的管理,主要的目标就是要让学生能提高学习的注意力,让短跑教学的要领能重点掌握,提升学习短跑的效果和产生较好的短跑能力。

4适应小学体育运动技能组织的方法与途径

4.1蹲踞式短跑教学中的情绪管理。小学是学生真正接触短跑教学的开始,是体味体育魅力的初期,因此学生的兴趣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将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用于小学体育短跑教学之中,让学生体验寓教于乐的快乐,教师不仅要根据蹲踞式短跑的特点进行设计,更要考虑到小学生的接受能力。蹲踞式短跑中学生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往往是不规范的,对这项模式的训练兴趣也不够浓厚,这就是情绪化的展现,这时,笔者采用了一种吸引学生的方式,让学生手持彩带拉伸,与肩同宽,这样的方式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练习,不仅避免了学生的畏难情绪和觉得无趣的情绪,还能提高学生训练的积极性,教师通过观察学生的性格和方式,注意分析学生的学习习惯和优缺点,把握小学生心理特点,进行教学反思,找出更加适合学生的训练方式,并找准时机,将运动技能的训练加入进去,不断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毅力,恰当地完成短跑的目标教学。4.2途中跑训练中的情绪管理。途中跑在短跑教学中是关键核心部分,因此在这一部分的教学中情绪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众所周知,跑步这项运动本身就不像球类运动一样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要想克服学生感觉无趣的情绪,教师就要带领学生做相关的有趣味的训练。加速跑的过程中学生的蹬腿动作、摆腿动作、摆臂动作都是训练的要义,如果教师能将这部分的内容训练的生动有趣,那途中跑的教学就会取得不错的效果。而笔者在训练学生的时候不仅采用了计时手段,还利用运动视频记录下学生跑步训练的过程,让学生集体观看标准的跑步姿势视频,再与自身的跑步视频相对照,让学生看到自身的不足,克服不足,在训练中不断提高,在各项动作标准之后,安全系数也在增强,学生的跑步速度也在提升。4.3终点跑中的情绪管理。终点冲刺阶段,是胜利的关键,学生在这时的情绪波动是最大的,因此在这部分的训练中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是体现最多的。笔者深知学生渴望教师对自己的肯定,因此,笔者用语言和手势分别给学生进行加油,让学生保持高涨的热情,冲向终点的同时调节好自己的运动情绪。

5结语

自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以来,社会各界都高度重视,因为关心到下一代的成长健康状况和运动状况,这是作为家长、学校、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作为小学体育教师,应该重视小学短跑教学中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保证短跑教学顺利开展,学生短跑能力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李璟.小学体育教学中运动技能把握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6,3(38):387-388.

[2]郭庆花,管其磊.关于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25):56,63.

[3]赖威尔.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8(64):127-128.

作者:陈丽莉 单位:江阴市敔山湾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