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17 10:27:28

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策略探析

1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性

1.1高校廉洁教育是班风、学风建设的需要。廉洁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而受教育的对象是学生,而学生干部则是主干,要想搞好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加强大学生学生干部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生干部是优秀的代表,在大学生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样,能在班风、学风建设中起到示范作用,在大学生不廉洁不规范的情况出现时能第一时间预警,因此,培养一支精练的班干部队伍,努力调动其班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充分发挥他们参与管理、廉洁用权遵纪守法做到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搞好班级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1.2高校廉洁教育是成长成才的需要。廉洁教育可谓是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通过廉洁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从大学期间就引导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提升其廉洁意识能直接影响到未来的行为模式。所以说,廉洁教育必须在大学教育中不断加强,就如同提前接种“防腐疫苗”,使他们逐步养成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为今后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能经受各种腐朽思想诱惑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2]

2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存在的问题

2.1廉洁意识薄弱。大学生廉洁行为是处处存在的,学习上、生活中都存在廉洁的融入,例如,在学生干部竞选、考试等环节,都需要大学生自觉树立良好的廉洁意识,只有树立了意识,才能在做事、做人上按照制度规定来执行,才不会被利益所驱使,导致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2.2理想信念缺失。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要在各个岗位上建设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这都需要树立理想信念,坚信党的正确领导,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这样才能有走上正确的道路,才能为成长、成才奠定基础。2.3机制不健全。要搞好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必须要有制度机制做保障。要制定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制度体系,形成硬性规定,教育的形式、方法、内容、考核等都要有相应的规定,只有将大学生廉洁教育纳入学校的统一教学要求,融入十全育人的全过程,才能真正保证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有效性。

3推进高校廉洁文化教育的对策措施

3.1创新廉洁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学生廉洁教育要与校园文化的建设同步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使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廉洁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教育引领作用,如飞梦廉洁社团,在大学生中引导廉洁教育新风尚,开展适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的廉洁教育活动,要根据特点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差异,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开展一系列关于廉洁故事会,座谈会,通过一系列活动逐渐培育学生廉洁自律的素质。在学校相关部门或者指导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把学校的廉政文化建设同大学生的廉洁教育相融合,如举办主题班会和书画展、组织辩论赛和演讲比赛、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活动。[2]不断拓宽廉洁教育渠道,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增强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二是充分利用校内宣传阵地,通过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和校报、校刊等媒体,宣传反腐倡廉的案例,正面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让广大的大学生了解当前的时事政治,政策和法治知识,从而提升廉洁意识。3.2创新廉洁教育与学生社会实践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学生社会公益活动是开展廉洁教育的有效平台。首先,要多形式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养成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等优秀品格,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形成积极向上、乐观的人生态度。其次,要积极与社会公益组织和团体广泛对接,充分利用社会廉政教育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如组织学生开展反腐廉洁社会调查,利用地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等,使其在活动中受到启示,达到教育的目的。再次,要引导大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加强对社情民意的认知,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3.3创新廉洁教育与“课程思政”融通的新模式。廉洁教育要紧紧围绕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遵循大学生心理、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教育内容紧跟时展步伐,要特别注重廉洁教育与课程思政的融通。[3]一是要注意分类施教、循序渐进,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廉洁教育的实际效果。二是要注重第二课堂的开发和研究。通过提高大学生的廉洁意识,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优秀的品德。要贯穿到各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中并延伸到“第二课堂"贯穿到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4小结

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廉洁意识,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意义,能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抵制各种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对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有推动作用。以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构建,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实现大学生廉洁教育入脑入心,促进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效。

参考文献

[1]潘可国.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N].马鞍山日报,2013-10-21(005).

[2]迟唯意.开展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的思考[N].中国纪检监察报,2011-11-01(003).

[3]郭立场.让思政课变得越来越鲜活[N].中国教育报,2019-04-17(002).

作者:陈发杰 唐艺瑕 邹志友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