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设备采购管理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1-17 10:50:06

学校教学设备采购管理设计与实现

摘要:随着“”会议胜利召开,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为核心之一的新发展目标,意指在促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新时代实现高职院校转型升级常态化,要以建立高效率、高执行力的新型院校采购管理体系为起点,逐步实现院校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平稳发展。

关键词:教学设备;采购管理;设计实现

目前,教学物资的采购作为院校创新改革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在对资源的可持续循环利用、节约环保资源以及避免浪费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快现代化高效采购管理系统,实现采购业务精准化,成为未来高职院校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一、现阶段高职院校采购管理系统建设现状

现阶段高职院校的采购管理系统是受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对于高职院校办学政策方针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了具有现代化意义的高职院校的物资采购管理系统,其主要内容包含了两个部分。从横向方面来讲,包含了对高职院校运行所需的各类物资,包括教学实践器材、科研技术装备、常备物资采购以及公寓管理所需物资等;从纵向方面来讲,包含了申请、考察、批准、采购、收件、发放等采购作业流程,并配合其它相关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现代意义条件下的基础性采购管理系统。然而在高职院校采购管理体系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多种因素的限制,使得采购管理在实践运行中出现了诸多问题影响了学校整体发展建设进程:一方面,受国家对于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关注和投入力度逐步增大,社会公众的关注程度逐步提升,获得了大量的资金以及优势资源的扶持,而突然增多的资源扶持,由于采购管理体系滞后采购环节众多等影响造成了过多的资源浪费,没有对优势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使用。另一方面,传统的高职院校采购管理体系运行,由于部门结构众多、程序流程复杂、业务办理相对独立等因素的限制,造成了采购管理系统运行效率低,各业务流程环节不顺畅,形成了该采购的物资无法得到有效办理而不该采购或可等待的采购事项现行办理的尴尬局面。此外在上述所描述的过程中还存在了电子信息化程度不高、采购人员职业技能不高等现象,影响了高职院校采购管理体系的长远健康发展。

二、提高学校教学设备采购管理系统现代化进程的主要措施

为了进一步提高高职院校采购管理系统的创新改革,促进高职院校整体转型升级发展,应当在现有采购管理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对采购管理系统内容、模式、监管等方面的创新改革,从而逐步建立并完善高职院校现代化发展的采购管理体系:1.高职院校整体发展规划方面,应当将采购管理系统设计与规划逐步纳入到高职院校长远规划计划方案中来并作为重点建设方面来推进实施,在结合不同高职院校发展现状制定符合院校实际的采购管理系统体系,逐步加强信息化、网络化进程建设以适应当下社会发展主流趋势,并在院校采购管理系统中从上到下形成统一认识,逐步认识到采购管理系统的转型升级对于院校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2.采购管理系统具体建立实施方面,在遵循国家关于采购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的前提下,在现有采购管理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管理内容合理化、规范化,管理措施效率化、信息化以及管理设施高效率、高质量的现代化升级改造。一方面,从管理内容上来讲,进行各部门、各环节结构的调整,减少采购环节中重复业务流程出现,使其采购部门整体结构精简整编,促进业务办理流程高效化;另一方面从管理措施上来讲,受社会发展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进程的影响,充分将网络、信息传递高效以及多元化资源优化配置等元素纳入到采购管理制度的制定当中来,为高效率采购管理实施提供可靠的技术参考;其次,从管理设施设置上来讲,将包括模块化项目管理、软件运用等因素逐步运用到采购管理的实际操作中来,充分利用模块化管理权责明晰、信息交流畅通、节约成本资源等优势,促使采购管理体系高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3.加强相关业务人员的技能培训,由于现代化高效采购管理系统涉及到信息化、网络化、电子化设施及相关技术,传统采购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与现阶段的采购管理进程相匹配,需要逐步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加强对现代化采购管理系统技术的操作实践技能,进一步减少由于人为操作所导致的返工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实现院校采购管理系统创新改革是当下高职院校发展建设进程所经历的必要环节,通过加强规划设计、结构整合以及人员培训等措施,逐步建立并完善现代化采购管理体系,提高采购业务办理的信息化程度,从而降低劳动强度,避免浪费,提高工作效率,为高职院校创新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黄丽娜.基于财务视角的高职院校采购管理[J].现代营销,2015,(12):55.

[2]刘佳.浅析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采购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5,34(24):129-130.

[3]李伟霖.高职院校设备采购管理系统研究[J].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1):1-5.

作者:卞存军 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