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环境监测结果调查分析

时间:2022-11-25 03:13:47

学校教学环境监测结果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沈阳市和平区学校教学环境的卫生状况,为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提供依据。方法对2017年沈阳市和平区所有中小学校的教室环境卫生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共监测教室236间,其中灯桌间距、二氧化碳浓度和教室温度合格率均为100%;黑板尺寸、环境噪声、黑板下缘与讲台地面的垂直距离、采光系数、教室人均面积和窗地面积比合格率较高,依次分别为99.6%、94.9%、87.3%、85.2%、74.6%、72.0%;侧墙反射比、黑板反射比、课桌椅分配符合率、课桌面照度和黑板面照度合格率较低,依次分别为51.7%、31.2%、15.7%、50.8%、20.3%。结论沈阳市和平区课桌椅分配符合率、黑板及侧墙反射比、课桌面和黑板面照度等监测指标合格率低,今后在学校卫生监督工作中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

[关键词]学校;教学环境;监测分析

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学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的卫生条件与学生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为了解沈阳市和平区中小学校教学环境方面的卫生状况,及时发现教学环境中存在的卫生问题,本文对沈阳市和平区2017年中小学校的监测情况进行分析,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监督管理,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提供依据。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沈阳市和平区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共59所,其中小学32所,中学27所。按照不同楼层、不同朝向每所学校随机抽取有代表性的普通教室进行现场卫生监督监测。

1.2方法

用数字式照度计、普通声级计、激光测距仪、CO2快速检测仪,对教室建筑人均面积、教室采光、黑板、课桌椅、教室照明、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等各项指标进行测定。根据《学校卫生综合评价》(GB/T18205-2012)[2]中规定的有关方法进行测量和结果判定。仪器使用前均经过计量所标准校正,监测人员经市级统一培训。

1.3统计学处理

数据使用Excel2007软件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11.5对检测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并采用χ2检验对数据进行比较。

2结果

2.1总合格情况

本次共监测教室236间,其中灯桌间距、二氧化碳浓度和教室温度合格率均为100%;黑板尺寸、环境噪声、黑板下缘与讲台地面的垂直距离、采光系数、教室人均面积和窗地面积比合格率较高,依次分别为99.6%、94.9%、87.3%、85.2%、74.6%、72.0%;侧墙反射比、黑板反射比、课桌椅分配符合率、课桌面照度和黑板面照度合格率较低,依次分别为51.7%、31.2%、15.7%、50.8%、20.3%。

2.2小学和中学合格率比较

调查发现,小学教室的采光系数合格率低于中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中学教室的窗地面积比、黑板下缘与讲台地面的垂直距离、黑板反射比、课桌面照度和黑板面照度合格率均低于小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其余指标小学和中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

3讨论

本次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沈阳市和平区学校教室人均面积、采光系数、窗地比、黑板尺寸及与地面垂直距离、灯桌间距、二氧化碳浓度、教室温度、环境噪声卫生方面基本都符合学校卫生综合评价标准的要求。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课桌椅分配符合率、黑板及侧墙反射比、课桌面和黑板面照度等监测指标合格率低,提示今后在学校卫生监督工作中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

3.1课桌椅配置

本次调查发现,课桌椅分配符合率低是全国学校卫生一直存在的最突出问题。课桌椅是培养学生良好坐姿的重要外环境,与脊柱弯曲及近视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也是影响学生作业能力及身体功能状态的一个重要因素。沈阳市和平区学生课桌椅符合情况不容乐观,课桌椅分配符合率仅为15.7%。主要原因为:首先个别学校为了追求班级整齐美观,忽略了学生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其次学校在课桌椅的采购上没有决策权,统一由教育行政部门划拨,负责采购的部门对课桌椅卫生要求和标准不甚了解,没有根据学生身高分布情况分配课桌椅。因此建议教育行政部门采购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可升降调节的课桌椅;学校根据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3976-2014)[5]的规定,按照学生的身高来调整课桌椅的高度;学生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加强自觉保持和维护。

3.2黑板侧墙反射比

黑板、侧墙反射比不符合要求,容易对学生视力产生影响,引起近视。大部分教室利用墙壁作为学习园地,装了黑板或贴满纸张,还有些学校在教室侧墙设计了学生储物柜,收纳学生课本及杂物,柜子上面再摆放植物,教室几乎没有可利用的采光墙,降低了对光的反射。建议调整教室内个性化设计,将储物柜、学习园地等移到教室外,露出白色墙面,提高教室的采光效果,形成良好的视觉环境。

3.3课桌面和黑板照明

应加强对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领导有关国家卫生标准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认识程度,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教室及时进行改建,提高教室的照明质量。良好的教学环境是保障学生正常学习和身体健康的先决条件。学校卫生监督监测对及时发现学校卫生安全隐患,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卫生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实际工作中,学校不重视卫生监督工作,对卫生监督指导意见不落实、不整改。应从立法层面加以完善,提高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强度和效力。

[参考文献]

[1]王秀萍,梁红英,张凯,等.深州市福田区2000—2001年学校卫生监测综合评价[J].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37-38.

[2]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GB/T18205-2012学校卫生综合评价[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2.

[3]许舒乐,林应和,周丽.深圳市2008—2011年学校教学与生活环境卫生监测结果评价[J].中国学校卫生,2012,33(8):985-987.

作者:刘璠 高峰 刘叶萍 单位:沈阳市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