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数学建模实践基地建设

时间:2022-11-25 03:07:44

医学院校数学建模实践基地建设

摘要:近年来,医药数学建模在医科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使数学建模在医学院校持续发展,创建数学建模实践基地十分重要。研究有效的建设方法和途径,为增强医科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供支持。

关键词:医科生;数学建模;实践基地建设

1创建医学院校数学建模实践基地的意义

1.1挖掘建模发展潜力,使医科生可持续发展

目前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有:每年5月举办的医药类数学建模竞赛和9月的“高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队员在竞赛中锻炼了意志,增强了团队意识,培养了创新精神,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怎么让数学建模在医学院校规范化、常态化,并可持续性发展,真正做到“一次参赛,终身受益”?笔者认为,建模实践基地的建设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一些热爱数学、肯钻研的同学集合到一起,定期开展相关科研活动,能够解决各种各样的实践问题,拓宽视野,发散思维,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建模潜力,同时提倡个性化发展,将所学数学知识学以致用。另外,学校有关部门和教师也能从中培养所需人才。

1.2教学相长,提高医科生自学能力

通过参与数学建模实践基地的活动和竞赛,使医科生做到学以致用,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数学及其相关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热情。参赛能提高自学能力,因为建模的试题大多来自生活,将现实生活中复杂的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医科生的知识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接受新理念。这样,就能促进医科生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1.3培养医科生的创新能力和合作意识

任何建模问题的解决都要在不断的批判中得出结论,因此创新精神是必须具备的素质。无论是3天、7天还是平时的建模小问题解答,都需要全体医科生的通力协作,如数学思路、计算机实现、表达等,都是环环相扣的[4]。如此一来,即可以培养医科生的创新能力和合作意识。

2医药数学建模实践基地建设的途径

医药建模实践基地有很多重要作用,相关部门和专业教师要充分利用全民创新创业的契机,积极创建医学院校数学建模基地,具体有如下途径。

2.1加大医药数学建模实践基地的宣传力度

医学院校的数学课程一直处于某种尴尬的境地,而数学建模是数学和医学的桥梁,数学建模能使医学知识科学应用。同时,通过在医学院校开展数学建模竞赛可以提高教师和医科生的创新意识。因此,医科生的数理素质是新时代医学生实现创新创业必须具备的素质。从医学院校领导层面就要重视建模实践基地的创建,在加大医药数学建模基地建设宣传力度的同时,还要从资金、场地、机器、师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应定期开展建模实践基地活动,并和企业合作,解决实际问题,使建模活动得到社会的认可。定期在大学校园举办讲座,进行学术交流和建模竞赛,支持获奖同学开展经验交流等活动。同时在相关政策层面上应该给予更大的支持,如对获得建模竞赛奖项的医科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允许他们转专业,享受弹性学制、双学位的选择、考研加分等。最大限度地激励医学生参加建模活动的热情。

2.2制定规章制度,规范建模基地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合理的规章制度与管理方法。包括制定医药数学建模实践基地的活动章程,参赛医学生的选拔和奖励方法,基地指导教师的遴选制度等。制度在运行中还应不断进行总结修正,因为随着每年毕业生的离校和教师岗位的变动,要随时调整参赛医学生的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和教师的流动性及时做出调整,以确保实践基地的正常运行。

2.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医教结合

目前大多数医学院校的数学建模实践基地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的模板,需要教师在借鉴其他学科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的特点以及医学院校学生的特点,制订和完善规章制度,这就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如利用节假日时间指导医学生参加建模活动,对参加比赛学生进行赛前培训、赛中指导和赛后总结。同时因为建模活动需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求教师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在指导中不断学习和积累专业知识。教师还应将队员引入自己的科研工作中,带领学生做科研,在科研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2.4扎实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在实践中摸索前进

为保证数学实践基地活动的顺利进行,应做好如下工作:(1)定期开展数学建模实践基地的活动(如每个月至少开展两次活动),在活动中可以由医科生自主命题,也可以由指导教师-解的方式,但每次课需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个数学建模解题的方法,并将在完成题目的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以及遇到的困难和同学们分享,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7]。(2)每个学期每个团队结合本专业的特点,自主命题完成一个结合实际的数学模型,并以论文形式上交,并作为评定优秀参赛医学生的重要标准。同时根据命题的方向和解决问题的程度,给予参与实践活动的医学生本学年“最佳命题手”“最佳”“最佳程序编写员”等称号,并给予相应的奖励。(3)每学期到临床实践一次,通过和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尝试解决医护工作的一个实际问题,并以论文形式上交。教师鼓励并指导医学生整理建模研究成果,发表研究性论文。

2.5各部门协调,确保建模竞赛工作正常进行

建模实践基地医学生参加建模竞赛并取得好成绩,是建模实践基地良性循环的有利条件。建模实践基地在医学院校长期开展工作,需要校领导、教师、医学生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如经费报销、机房设定、软硬件维护、学生活动场所、参加竞赛活动时医学生正常上课的秩序、参赛时学生的餐饮等,都需要相关部门有效协调、通力合作,才能保证数学建模实践竞赛优质高效的完成。

参考文献:

[1]尤苏蓉.数学建模竞赛的解法总结与竞赛培训探讨[J].工程数学学报,2003,20(S1):131-134.

[2]曹波,唐志宇,贺东奇.医科院校数学建模教育模式探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5(3):66-67.

[3]何霞,刘卫锋,杜迎雪.大学数学建模小组教学初探[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1(6):177-178.

[4]刘富豪,张丽莉,蒋汉军.浅谈大学教学中数学建模研究与实践[J].大学教育,2014(6):59-61.

作者:何兰 宋运娜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