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有效开展思考

时间:2022-05-17 09:06:17

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有效开展思考

一、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是有效开展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前提条件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所在,正是因为政治方向的无比坚定和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才在经历了无数血雨腥风之后仍然还能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才能确保行动的持久性和有效性,各种美好的愿景也才不致成为“空中楼阁”。作为一项比较讲究政策性、原则性和方法性的工作,教学督导要想取得成效并实现预期目标,坚持正确的教学督导工作方向同样显得至关重要。

1.要坚持“依法督导”

首先,教学督导工作必须以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有关教育法律、法规为根本依据,教学督导人员必须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方面做好表率,更要在执行学校规范教学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方面当好楷模,要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来增强师生“遵规守法”的自觉性,使教学督导工作驶入法制化轨道。其次,由于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目前尚未形成统一规范和要求,因此建立健全体现学校特色的教学督导制度体系已迫在眉睫。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基本工作制度、教学督导质量评价标准、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制度、教学督导业务学习制度、教学督导考核激励制度等制度建设,在为教学督导工作提供必需的法理支持和工作依据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2.要坚持“发展督导”

首先,教学督导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必须准确反映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只有紧跟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向,主动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并始终坚持用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来指导教学督导工作,才能在教学督导工作中富有创见地提出符合学校实际和时代特征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也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教学督导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学督导人员必须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才能在逐步适应教育教学形势发展变化新要求的同时实现自身专业发展,提升教学督导的专业化水平。其次,教师本身有着追求事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心态,因此教学督导必须着眼于教师内在的发展需求,力求通过督导工作来促使教师用发展的观点和要求重新审视和反省自己的教学工作。教学督导还要坚持以帮扶的意识和行动来帮助、指导教师,以发现、帮助、提高为目的,以培养教师业务自省和创新能力为核心,通过对教师过去、现在的全面了解来帮助教师规划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实现人生价值。

3.要坚持“激励督导”

首先,作为教学督导活动的组织实施者,教学督导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成效,因此要在教学督导制度体系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厘清教学督导工作定位和明确督导人员的职责和权利,让他们能少有顾忌、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重视和支持力度,使教学督导能够“人有来源、学有扶持、劳有价值、勤有激励”,让教学督导人员在履行繁重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任务之余仍能对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抱有极大的工作热情,确保他们在教学督导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次,教学督导要充分认识到教师不仅有着独立的价值观和自我尊严,更在努力追求自身职业发展进步,因此一定要树立帮助教师成长的理念,努力维护和激发教师创造卓越业绩的主观能动性。要调整传统模式下高高在上的为人行事姿态,改变以往非对即错的程式化督导方式和督导人员在教师心目中“吹毛求疵”的负面形象。要通过技巧性、艺术性的指出不足和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以及充满热情的鼓励,来降低教师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抵触心理,使他们始终能够对教学工作保持积极状态以顺利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新突破。

二、实事求是精神是有效开展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基本行为准则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正是坚持了“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才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发展出了中国式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并以此开创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新篇章。学校作为知识传承和科学研究的重要阵地,更要强调尊重和服从客观规律。因此,教学督导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实事求是”作为基本行动准则,才可能以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来获得师生的认可和拥护,也才能具有开拓创新的雄厚基础和不竭动力。

1.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

教学督导人员作为教学过程的参与者,只有始终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确保在占有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再慎重结论,才能达到“督———严格严谨、评———实在中肯、导———得策得法、写———方向明确”的效果。因此,教学督导人员一是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专项教学检查活动以及专业申办论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评审、内部专项评估、教学评先选优等关键教学质量管理活动,从宏观层面系统、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学校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确保分析诊断教学问题“思路明”。二是要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重点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专题性综合调研,重点发掘学校宏观教学管理工作所关注的关键领域和师生普遍反应比较强烈的全局性教学问题。调研中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坚持“抓大放小、主次分明”,确保分析诊断教学问题“重点清”。三是要充分深入课堂、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活动场所,在按质按量完成各种教学听课任务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师生的互动交流,充分听取他们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分析诊断教学问题“号脉准”。

2.要坚持全面系统思考

一是要“点面结合”。教学督导人员既要对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微观层次的具体问题查细探微,更要力求做到对宏观层面整体教学情况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教学督导工作才不会陷入“一叶障目”的误区,也才能够从根本上找到教学和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真正原因。二是要“褒贬结合”。教学督导人员既要对教师的辛勤劳动和成绩予以适当到位的肯定和褒扬,以“壮其神、鼓其励、激其情、树其志”,但也不能忘记对客观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及时提醒与指点。要通过“寓贬于褒”,让教师在欣喜之余亦能有所警醒,自然也就乐于接受督导的意见和建议,自觉主动“扬优抑劣”。三是要“散聚结合”。教学督导中既要提倡个人分散督导模式,让个人对教学的独特见解和感悟得到充分发挥,也要坚持分散督导基础上的适当集中,尽量减少督导评价的主观性和因学科差异导致的无效评价。四是要“督导结合”。坚持发展性评价理念,既要帮助教师总结优点和反思不足,更要紧密结合实际,为教师提供有较高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帮助教师全面认识自己从而增强“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要坚持采用科学方法

一是要“标准科学”。要充分借鉴和汲取其他同类学校教学督导评价标准体系精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学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以之作为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核心依据,这既是“依法督导”的内在要求,也是教学督导评价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根本保证。二是要“过程科学”。要通过对学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深入的宣传和学习,使之不仅成为学校教学和管理活动的规范性要求,还要成为教学督导人员开展教学督导活动的行动指南。一旦教学督导和教师之间确立了共同的价值标准,就能够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就能够有效减少督导过程中的各种干扰和不和谐,准确、真实、客观的督导评价结论也必能让双方感到心悦诚服。三是要“手段科学”。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考虑调查对象的典型性和全面性,一定要注意不同调查主体的科学合理搭配,并将其调查结论进行比较研究,这样才能确保调查结论的客观、全面和公正。同时,在对督导对象做出评价的过程中,既要采用定量评价,也不能忽视定性评价,要通过二者的有机结合和适当配置来努力提高督导评价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此外,在对督导工作过程中收集到的各类数据进行处理时,也要尽量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尽可能使督导评价真实、准确。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是有效开展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核心要求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提倡“以人为本”,其出发点和根本目的就在于要始终把教师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放在首位,尊重教师的个性和重视教师的培养,通过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来开创学校事业发展与教师成长成才的“双赢”局面。教学督导只有想方设法拉近与被督导教师之间的距离,才能逐步改变当前教学督导与被督导教师之间矛盾统一体的窘境,也才能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逐渐改善教学督导效果欠佳的现状。

1.要坚持“服务意识”

教学督导必须牢固树立全面服务意识,坚持凡事先替督导对象考虑的原则,从帮助、服务的角度来实施引导。教学督导在与教师探讨和交流的过程中,既要深入浅出地帮助他们发现问题,还要循循善诱地指导他们分析和找出问题的原因,更要针对具体教学工作实际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的改进措施。作为学术和专业方面的权威,教学督导既要“授人与鱼”,也要“授人与渔”,除了在教学方法、技巧、新的教学理念等诸方面对教师进行相应的指引和辅导外,必要时还应该通过一定的口传身授,将凝聚自己多年心血和智慧的教学“独门秘笈”毫无保留地与他们进行分享,努力让自己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本文来自于《楚雄师范学院学报》杂志。《楚雄师范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2.要坚持“换位思考”

教学督导应坚持从教师角度出发推己及人,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教师心中那份无时不在的期待被社会肯定、被人尊重、被学生爱戴的渴望,以及渴望满足之后所产生的强大的推动自我价值实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督导过程中切不可以“钦差大臣”的姿态自居,居高临下,好为人师,而是要注意在指出教师缺点和不足的同时,也要将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成绩讲足说透。同时,教学督导人员也应该明白自己并不是“包治百病”的“全科医生”,相反的要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学习者和发现者,要抱着虚心向教师学习的态度,怀着去发现教师亮点和总结成功经验的愿望,认真了解和发掘教学改革中教师的好经验、好方法、好典型,并不遗余力地为之欢呼呐喊。

3.要坚持“尊重师生”

一是思想上要尊重。教学督导要想取得良好成效,离不开师生的拥护、支持和友好回应,因此教学督导一定要相信、尊重和依靠师生,以教师为本、学生为中心,通过与他们建立民主、合作与相互信任、尊重的关系,来充分调动各方支持督导、配合督导、参与督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心理上要尊重。要学会洞察督导对象心理,对教师的辛勤劳动要真心体贴,对学生的实情心态要宽容理解。要逐步摒弃对教师监督、检查和评价的心态,通过督导方式方法的改进和沟通技巧的优化来拉近与督导对象之间的心理距离,努力营造平等、宽松、和谐的心理氛围。三是行动上要尊重。教学督导人员要与人为善,把自己放在和督导对象平等的地位。要满怀热情地倾听他们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诚心诚意去发现、总结和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工作中应以善意的方式、研讨的方法、切磋的精神,做到尊重意见、启发点化、激励引导,使教师心悦诚服地接受指导和帮助。教学督导人员还要注意虚心听取师生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自主、自动、自觉的“持续自我完善”来不断优化教学督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教学督导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效益。此外,教学督导人员还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协调处理好督导与师生、督教与督学、监督与指导的关系,切实发挥好督导在学校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是有效开展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根本保证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则和必由之路,也是支撑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从开始起步到今天的有所作为,其发展过程本身就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奋斗历史的一个缩影。短短十年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下,全体教学督导人员在没有经验积累的条件下,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辛勤努力,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从无到有,教学督导队伍由小变大,教学督导业务从疏到精,教学督导素质由弱变强,历经了一个令人赞叹不已的历史发展过程,为督导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和督导文化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光鲜的成绩背后,蕴藏的是一届又一届教学督导员不甘居人之后、敢挑历史重担、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进取的壮志豪情和无畏斗志。当前,学校办学正面临由“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重要历史转折关头,要真正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办学”的目标,继续夯实教学基础,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显得至为关键,而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教学督导的重要职能和作用更是不可或缺。因此,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不仅面临着继续维持和巩固现有成果的重任,还要勇于挑起开辟督导新领域、拓展督导新内容、创新督导新模式的历史重担。从目前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现状来看,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督导组织机构和督导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健全;教学督导工作领域还主要局限于课堂教学质量督导,督管和督学工作开展较少,即使有所涉及也常常显得力不从心,效率和效果还差强人意;教学督导队伍的结构尚有待调整优化;部分督导人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难以把握“督”与“导”的关系,“重督轻导”或“重导轻督”的现象还部分存在,导致部分督导对象对教学督导工作仍存在抵触心理;教学督导评价结果未能得到有效利用,导致督导工作被动地处在低水平重复状态,持续消耗督导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耐心。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是导致学校教学督导工作难以深入开展和有效实现预期目标的直接原因。因此,学校教学督导工作要完全适应学校办学新形势变化的要求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在这个极少前人经验可供吸收和借鉴的摸索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不可或缺,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已成为学校教学督导不断自我完善和超越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

五、结语

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延安精神丰富的思想内涵显然是一脉相承的,因此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弘扬延安精神,就应当把延安精神作为理想信念加以坚持,作为智慧源泉加以汲取,作为精神动力加以运用。一旦延安精神渗透到了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各个角落,教学督导就必定能够在推进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其独特功能和效用,并在此过程中彻底实现教学督导工作的真正价值。

作者:杨宏昌冯伟强工作单位:楚雄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