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语文教学中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2-12 03:22:52

技校语文教学中能力的培养

一、以类比模仿启发创造性思维

纵观人类的发明史和创造历史,科学家或者智者们往往会类比或者模仿同类性质的事物来启发他们的思维,可以说类比模仿是对发明非常有益的诀窍,但是可惜的是,不会利用这种方式的人很多。日本有一学者曾说过:“类比模仿确实是从事发明创造的一种方法技巧。”而在今天看来,现代社会的科学进步与社会成就无一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依靠于前人所探求到的知识和经验来实现的,凭空想象和创造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些同样可以运用到技工院校的语文教学中,在平时的课堂或者教学实践中运用这种思维模式进行教学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说在作文教学中,学生往往无话可说,更不知道从何说起、怎么说,在这种时候可以给他们几篇范文,让他们按照文章的模式仿写,用自己的语言把自己知道的例子替换成自己的文章,这样训练一段时间后会发现真的有效果,达到量变到质变的目的。

二、以发散思维引导创造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前提,发散性思维要求学生针对一个问题发散出不同的想法,但是又不同于天马行空,它要求围绕着这个问题的中心不能跑题。高中时期的学生虽然发散性思维不如初中或者小学时期,但是他们有了思维的逻辑和深度,所以每个发散分支的质量会更高,教师在这其中需要引导和注意的是,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地发散性思维。比如说以《花》为题,很多学生一看就是玫瑰花、鲜花、昙花等,但是也可以是泪花、姐妹花,这就要教师引导学生首先从表象去想,然后再往深层次、往拟人、比喻等方面去思考。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中多进行这种锻炼与训练,从而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

三、以抽象思维锤炼创造性思维

这里所说的抽象思维是指从繁复的资料信息中得出一个最好的答案或者提炼出最好的解决方式。在技工院校的语文教学中,这种思维的应用很广。比如说对于同类型的阅读题或者写作题,会有一定的套路和模式,做多了要善于总结,总结出同种类型题的解决方法。例如,针对议论文写作,一般有总分总、分总分、分分总等模式,每种模式适合于什么类型的题目或者议论,针对于其中的事例应该怎么侧重才能支持论点等等,这些都要用到抽象思维。

四、以比较思维塑造创造性思维

经过前面发散性思维和抽象性思维的锻炼,学生应该大概可以掌握创造性思维的前提条件,之后需要做的就是比较思维。当一个想法或者理论在成形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备选方案或者想法,如果通过比较选出最好或者最优的那个,这就需要学生的比较思维能力。对于这种思维能力的锻炼,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文章、语句或者用词的比较来启发学生,让他们进行对比,然后说出哪种更好或者各个放在什么样的场景中更好,并且说出为什么。这样教师不仅可以知道他们的思维过程,也能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

五、以求异思维成就创造性思维

求异思维是指与传统或者说大众的思维方式和逻辑完全相反或相对的一种思维模式。通常来说,就是把同一个问题反过来想或者说从反面看问题。纵观人类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很多惊世骇俗的发现都是从智者的求异思维中发现的。同样,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多在这方面对学生进行锻炼,比如说对历史人物曹操的评价,很多人觉得他背叛了国家,是反面角色,但是他也有优点,他对人才的爱护以及他在政治上的雄韬大略等都是可圈可点的,不从多数人的思维模式去向,反着去想,往往能更早地见到“桃园”。因此,在职业高中语文的教学中,教师在讲课或者引导学生写作的过程中都要鼓励学生运用求异思维。

六、总结

根据技工院校学生的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保持耐心并且要进行适时地督促和鼓励,让他们重新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并一直保持着勤奋上进的心态,以一颗昂扬的心来对待每一门课程、每一次困难。同时,在教学层面上,教师应该根据班上学生的程度和进度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并定期对教学内容进行反思,了解学生的需求和要求,从而及时调整教学大纲和上课模式。我相信,只要学生和教师共同努力,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贯穿到整个语文教学中,一定能有新的突破与改变。

作者:徐爱甫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