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带团建的建议

时间:2022-10-26 10:58:40

高校党建带团建的建议

从工作模式和指导思想方面来看,高校在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过程中未能贴近青年学生成长的规律和特点,未能从点到面全面铺开各项工作,指导思想较陈旧,缺乏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从团组织在党建带团建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方面来看,团干部、团员的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没有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支持,没有把共青团工作与党的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党建带团建存在以上问题,从受众主体来看,80后、90后青年学生随着社会环境的变迁,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社会理念、生活观念多元化,物质精神需求多层次化,自我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和传统观念不断淡漠,组织观念弱化,理想信念动摇乃至缺失;另一方面,市场经济和网络时代的物质享乐主义的负面影响,使得师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在经济利益的诱导下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从现实环境来看共青团组织长时间处于疲劳工作的状态中,专职团干经常处于白加黑和5加2的工作状态忙于事务性的琐事,到处救火,基本上是工作赶着人,而不是人安排工作,因此无法集中必要的时间和精力规划和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另外共青团的各项工作还在很大程度上面临活动经费投入不足、活动场地受限、技术支撑不够等多种客观因素的制约。

(一)以教室、宿舍、网络三点一线为阵地,全面铺开党建带团建工作

1.教室———汇聚党建带团建的一切力量根据学生学习生活的特点和规律,抓住三个点全面辐射、贯彻党建带团建工作这条线。教室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它的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无形的凝聚力和归宿感,大学生活基本上是自由的,而只有走进教室,走进班级学生才会有强烈的归宿感和集体观念,他们在这里接受知识、交流、辩论、形成认知、达成共识,所以利用好教室这块主阵地,党团建设工作开展就有了场地、人员和情感方面的保障。党建带团建有了教室这块主阵地就可以最大面,最集中、最有效地开展工作,如理论学习、团支部工作、班级主题班会、推优等等班级活动和工作,都离不开这块阵地。因此,我们要抓好教室这块主阵地来构建班级文化,以班级活动重构集体主义精神,凝聚团组织力量,突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班级形成优秀党员、团员传帮带和青年团员比赶超的学习氛围。

2.宿舍———拓展党建带团建工作领域学生公寓是集学习、生活、娱乐、社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小社会”,是高校育人的重要阵地。大学生的思想感情、志趣爱好、心理意识、个性特征、生活习俗、价值取向等也在这里表现的最真实的、最充分、最全面。因此通过宿舍为切人点,充分发挥党团员在宿舍建设中的带头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宿舍建设成为学生人格完善、理想提升、个性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重要场所,为党团员德智体全面协调发展开辟道路。(1)以学生公寓为着手点,创新学生党员“带”的功能。在学生公寓楼的每一层建立一个团小组,在每一幢学生公寓建立一个公寓团支部,并招聘本楼党员担任团小组负责人和团支部等相应职务,界定相应的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制定学年考核办法等;同时,建立“党员宿舍挂牌”制度,将党员的基本信息,如姓名、班级、职务张贴在宿舍门口,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使其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让其他的非党员学生督察其行为,通过督察来学习学生党员一些好的行为作风,提高思想觉悟,充分体现学生党员的榜样作用;(2)党建带团建,建为根本,在每个楼层设立党小组,选举党小组的组长。配备党员活动设施,建章立制。开辟专门的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同时,公寓党支部要有完善的组织结构,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等都要配备合理到位,落实传统院系党建的各项制度,如支部例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等,使公寓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党小组长负责日常的党员思想交流、学习活动等。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最难把握的是申请入党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和日常表现。在这一模式中,申请入党的同学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党小组成员也可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对其进行实时的考察和培养,从而把握其日常的政治表现和生活作风。这样的思想政治考察更具有针对性和真实性,保证了党员发展的质量。

3.网络———延伸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时空调查显示80末、90后学生课堂以外的时间80%以上都在网络上消遣。根据这一特点,积极开发党建带团建的网络资源就势在必行。高校应充分利用不受时空限制的网络党团建设平台,开发使用党团信息管理系统,实施网络化的发展党员工作和组织管理方式。如积极分子网络化递交思想汇报、网络化党组织审查、网络化发展对象政审、网络化发展对象公示、网络化入党志愿书填写,以及网络化支部会议、网络化党团员组织生活、网络化党团员日常考察等,目前我校已经利用网络进行“网上党校”在线测试考核,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好评。可通过建立“网上党团支部”或“网上党校”,并对流动党团员配设电子邮箱,使他们无论走到哪里,党团组织的发展教育、管理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从而提高党团员教育质量,增强党团支部凝聚力。这种集党团工作的日常管理、统计分析、信息传输等为一体的多功能、高效率电子党团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可以适应党团建设发展管理工作网络化的发展趋势,而且还能极大地提高党团工作效率。另外,可以根据大学生的群体特点、心理特性,开展丰富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党团建设工作网上网下联动。如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学校党团网站的建设、网页制作比赛、党史知识图片展、网络征文等,网上理论学习、知识竞赛、BBS论坛大讨论、微博创作、博客评比、快播大赛等。真正做到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发党团建设,最大化吸引青年学生自觉自愿地参与进来。同时,也减轻了专职团干的工作量,节约了工作成本,解决了场地和经费的限制。

(二)以两大课堂为载体,积极推进党建带团建的指导工作

李岚清同志曾强调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要做好党建带团建就必须以理论学习为先导,积极引导党员、团员不断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邓小平和等同志的重要思想和著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先争优,营造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他们在政治上成才夯实基石。

1.美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在实践和思考中强化、优化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渗透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爱国的情怀,是向青年团员展示我党历史发展历程和无私奉献精神品质的最好的理论阵地,作为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从揭示美的教学内容,选择美的教学手段,运用美的教学语言,展示美的教师风范等方面,努力营造审美氛围,引导学生在感受美的过程中来提升接受效果,让学生在愉悦、欢欣、自豪的美感体验中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活动中对教师利用各种媒介或载体所传递的各种信息的反映、理解、选择、整合并内化为自己的思想、信念的过程与自觉地进行外化践行的过程相统一。具体来讲,就是大学生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同社会主义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并外化践行的过程。一般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的接受应该是一个求善、求真、求美、求智的过程,是一个积极能动的反映和行为不断完善的过程,是一个链条式的动态反应过程。这个过程主要包括准备过程、传授过程、反应过程、理解过程、选择过程、整合过程、内化过程、外化过程等阶段。在接受理论的过程中使青年团员不断提高修养,服务社会,追求生活的真善美。

2.创新党课形式,推动党建带团建科学发展党课学习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紧紧围绕理论基础,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来进行教学布局,以热点,难点,疑点作为党课教学主战略。打破单一知识讲解与传授,“假,大,空”教学模式,激发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欲望,努力寻求教员与学员思想共鸣点。坚持把学生思想认识的疑点问题,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社会实践中必须突破的难点问题作为党课教学的主战略,解放思想,走出认识困惑,破解实践难题。以现代化教学手段,灵活多样教学方法作为党课教学主途径。通过小讨论,大辩论,记者招待会,社会调研等课堂组织形式,将学生学与教师教结合起来,把抽象理论寓于具体形象,生动教学中,抓住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理特征,紧密结合当前党的政策,国家社会情况,和学校的工作重心,部署党课的主题内容与教学安排,不断创生实践型课堂,在实践活动之后注重效果的总结与反馈,要求学生将自己的所见所感,提炼升华,并将体会相互交流,注重引导学生将感性认识提升为理性认识,并坚持理论学习,不断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青年团员的学习生活,提高他们参与社会,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青年团员在党课学习中体会到党的理论在实践中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胡良人罗波单位:广西民族大学